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财政

网络财政

人类近代思想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杰出人物——弗兰西斯·培根认为:“统治万物的权力是深藏在知识和技术之中的”。科学知识和技术对经济发展、社会变迁的价值和推动力,对人类思维模式、生活方式的变革,已被历史证实。在新世纪的门口,科学技术依然是“最高意义上的革命力量”。

在改革开放科教兴国、市场经济、知识经济、网络经济、电子商务、世贸规则、经济全球化、新概念新经济形式暴风骤雨般迅猛发展的震撼下,充分认识社会发展态势,切实更新观念,依托电子信息网络技术,开展财政传统业务的“自我革命”,建立“网络财政”的新型运行模式不言而喻、势在必行!

何谓“网络财政”?黑格尔说:“概念揭示本质”。可见概念界定的重要性和严肃性。鉴于网络财政尚处于朦胧期,谨尝试作如下描述:“网络财政”是财政业务凭籍电子计算机和信息网络来实现财力的归集、分配和财源培育等财政职能的网上运作、监督、管理和调控的新型财政运行模式。他的核心技术是电子信息处理技术、经济数学模型和网络通讯技术。他的网络构架是建立各级财政的内部局域网和纵向广域网,以及与同级税务、金融(金库)、各主管部门单位、资金运营公司、大型企业集团联结的区域网,重点境外企业的远程互联网,以及面向社会公众服务的外部网。他的主要内容包括:(1)预算外资金专户的网络存拨;(2)预算内资金专户的网络划支;(3)资产和财务的“统一会计报表”体系;(4)企业国有资本金经营效绩评价和联网动态监测体系;(5)部门预算细化的预算网络编制体系;(6)预算执行的网络监督管理系统;(7)税务电子信息网络系统;(8)财税相关网络互联、数据库资源共享及其开发利用。

财税运行的静态、动态经济数学模型及其预测分析预算外资金专户的网络存拨。预算外资金一进银行即自动划缴入财政专户,只有在财政资金由专户拨付后,单位方能做收入账,从根本上实现“收支两条线”管理,从技术上建立了杜绝预算外资金收支漏洞的制约机制。并进而通过全省联网打通各级财政专户上下沟通流动的渠道,强化预算外资金的归集、使用监督和资金调度。再进一步,通过财政部门的专门机构,逐步将各部门单位资金余额,财政管理的各项资金与预算外资金,全部统一办理、统一核算。这里还涉及到财政内部新职能部门各项作业的运行方式和管理方式的配套改革,以实现财政资金的国库集中支付,集中控制,从而强化财政资金的动态监测调控手段,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关于部门预算细化。应结合预算制度以及机构改革的实施,各级财政部门通过与主管部门、单位的外部联网,将目前的预算编制延伸到基层预算报账单位,将预算指标细化到部门和单位,同时部门单位预算编制信息的交互网络传递,又缩短了预算编制周期,提高了工作效率,建立起新型的预算编制网络工作体系。结合前述的国库集中网络支付系统,以及预算执行网络监督管理系统,可全面系统地反映预算编制、财政支出的各个环节,监测财政分配的全过程。

关于资产和财务的“统一会计报表”体系。财政部决定实施包括非金融、金融、保险、境外、集体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建设单位七类的“统一报表”,可扭转多套报表并存、多头布置管理的局面,这是适应市场经济环境,建立科学规范的会计信息统计管理体系的重大改革措施。同时在报表汇总过程中,要逐步改变层层会议汇总的老办法,要充分利用现代网络科技,进行异地远程传递“统一报表”电子数据邮件,采用网络交互传送的方式进行“统一报表”的汇总审核和纠错。一可减少工作环节,提高工作效率;二可大大节省会议经费开支;三可原地纠错交互传送,减少工作人员的往返奔波,节省时间和精力;四可提高报表质量,因市地的工作人员可将节省下来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提高报表数据质量上去,以进一步提高统一报表的汇审效率,形成良性循环。国有企业、集体企业、预算单位的清产核资报表的汇总审核方式亦然。同时,在各级财政建立区域性的“统一会计报表”数据库,联网实现会计信息资源的共享和深层次开发利用。真实、全面、统一、规范的高质量会计信息资源是政府宏观决策的重要依据,是做好财政工作的基础。在条件成熟的时候,还可将统一规范的会计信息为社会公众提供企业财务效益、资产营运、偿债和发展能力状况等资信服务。从而建立起科学规范的既有行政效益又有社会效益的“统一会计报表”数据库网络信息管理体系。

关于国有资本金效绩评价和动态监测体系。为了完善国有资本的监管工作,采用规范的评价体系,对不同行业重点企业的经营成果,进行定量定性的对比分析,作出客观公正的综合评判,同时对企业经营者进行业债考核和奖惩,进而开展经营效绩评价信息向社会的公开披露(信息公开化是世贸规则和公民对政府公共信息知情权的基本要求),以引导企业的经营行为,建立起促进企业不断提高经营效益和管理水平的约束激励机制。对工业生产、商业流通领域有代表性的重点样本企业进行季报、月报的动态监测,以掌握企业运营和产权变动等资产财务的核心情况,反映经济的运行态势,判断财政形势,提供政策依据。

关于财税相关网络互连。即将各级财政网络与地税、国税、金融国库网络互连,建立财政、税务、金融国库数据库和部门、单位、企业“统一会计报表”数据库的实时信息检索查询系统。网上在线查询掌握税收征解入库情况,预算外资金入库情况,各类财政资金的库存和财政资金的分配、运用、调度情况,强化财税部门之间的配合、监督和中观调控能力。进而开展对财税信息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对财源分布结构、区域财政运行状况、不同行业、产业和重点国有大中型企业的运营发展状况进行动态分析研究,为财税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并在条件成熟时,建立财税运行数学模型和最优化模型,在不同参数和边界条件下,模拟财税运行状态寻求规律,预测财税发展趋势,辅助和指导财税科学决策。依托高新技术,建立起规范的财政资金归集分配营运监督管理调控的信息网络运行机制,建立起对国有企业营运监督管理的信息网络运行机制,在风云变幻的市场经济环境下,借助电子信息网络技术使各级财政部门的职能作用得以充分的发挥和强化。

关于税务电子信息网络系统。从1994年全国税务系统推行“以纳税申报为基础,以计算机网络为依托,集中征收,重点稽查”的征管改革以来,税收征管网络系统取得了巨大的效益。仅1999年通过税务电子信息网络系统(税收征管、“金税”工程等)完成征收税款7100亿元,占全年税务机关征收税款的70%左右,并对1700多万纳税人实现计算机系统监控,及时处理了过去手工管理情况下难以解决的漏报、漏缴、逃税、增值税发票犯罪等问题,查补税款数百亿元。

电子商务的兴起和发展,使交易双方毋须见面,即可在互联网上以“无形”的方式进行交易,在线电子支付、网上结算加之网上交易的全球性,使纳税主客体、纳税环节、纳税地点和追踪审计陷于困境,电子商务成了税收的“漏斗”。但电子商务的低成本、高收益、市场的全球性,使之充满无穷的生机和活力,避税和反避税的斗争将更趋激烈,“电子商务”或“网络商务”对税制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现代财政与现代电子计算机信息网络技术的“联姻”无疑是财政管理现代化的阶梯。我们要从“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切实转变观念。要不断更新知识,努力创新,统盘考虑,稳步推进财政分配营运、反映监督、调控管理体系网络化的建设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