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体系构建

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体系构建

【摘要】网络时代的到来,对教育产生了很大影响,网络安全教育也由此逐渐变成了大学生安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加强大学生的网络安全教育、增强大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提高大学生的网络安全防范能力,就成了目前高校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同时,网络化的发展既给安全教育工作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

【关键词】网络安全;网络安全教育体系;大学生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类文明的不断进步,交叉学科的不断出现形成,不同领域的安全问题以及不同方面的利益交织在一起,安全问题超出原有的范畴,大安全观应运而生。学校安全稳定是全社会安全稳定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和社会的稳定。高校校园安全不仅包括人身财产安全,还包含了治安安全、交通安全、校园网络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多方面。讲话中曾指出“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1]。校园网络安全是高校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体系的构建是加强和创新大学网络安全的重要内容对于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和国家的政治稳定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构建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体系的必要性

大学生安全意识比较单薄,虽然存在一定的戒备心,但是网络安全隐患还较为严重。大学生网络成瘾现象严重,绝地求生、王者荣耀等各类网络游戏在大学生中十分流行,部分学生通宵打游戏,对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

二、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体系构建是一项系统工程

1.树立大学生网络安全理念,营造和谐校园氛围

建立和谐的校园氛围,对大学生有着引导和教育的作用。校园环境的良好氛围是影响大学生网络安全的大环境[2]。校园环境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包括师生和学生之间的关系是否和谐、学校教育管理人员对学生内心声音的倾听、校园文化氛围是否良好、校园网络平台的正常运行和更新情况。积极发挥校园网络的教育作用,校园网是实施大学生网络思政教育的主要阵地。依靠校园官方微信微博、论坛等网络平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送学生喜闻乐见的信息,传播正能量,使学生可以以双向互动的形式在新媒体平台上进行沟通交流,建立民主和谐、活泼理性的校园氛围。通过不同形式的思政教育,更新大学生网络安全理念。强化个人责任意识、学习意识和自律意识。培养网络安全意识,通过学习专业知识、技能,提升自身应对网络安全问题的能力。高校教师要及时更新教育理念,积极参与网络新平台,通过学生的微博、微信等途径了解学生的真实诉求。加强学校网络安全教育专业师资队伍建设,组建网络安全教育师资团队,通过学习培训、交流探讨等形式不断提升专业能力,为学生做好引导教育工作。

2.加强网络环境的监管机制,营造良好网络氛围

首先,加强工作队伍建设,有效的掌控、了解和把握舆情监测和管理的相关政策,打造一个专业的网络安全工作领导小组。高校应创建由主管校领导牵头,宣传部、信息中心、教务处、学工处、政治保卫处、团委后勤管理处等部门负责人组建维护网络安全领导小组。建立主要学校及各二级学院分层进行管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责任、突出重点、保障安全。3.完善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制度建设网络的匿名性导致大学生在网络使用过程中法制意识和道德观念淡漠,学校需对大学生提供系统、正规的网络安全教育,将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纳入高校日常教学过程中,编制有关的课程准则提高大学生的网络安全教育[3]。高校应当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各个高校的实际情况,制定适合本校实际情况的网络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做好本校的网络安全制度体系的建设。加强校园网络信息安全的管理,规范学校各级网站建设,保证网络安全,把校园网建设成为广大师生进行交流的平台、教育和学习的阵地、宣传学校事业发展的窗口。组织大学生学习相关文件,引导学生知法守法懂法,自觉遵守网络使用规范。要对校园网络进行严格的监管,建立高校网络监管机构,加强校园网络舆情的监管[4]。

三、总结

构建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体系,确保大学校园网络安全,才能在大数据时代确保大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有利于校园和社会的稳定。

参考文献:

[1].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M].人民出版社,2016.

[2]赵晓露.大数据时代新疆高校大学生网络安全意识培养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8.

[3]曲大海.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体系构建研究-信息化新形势背景下的网络安全[J].辽宁高职学报,2018.

[4]黄筝.微文化时代大学生网络话语权的提升路径研究[D].西安:西安理工大学,2018.

作者:焦锋 谷力 吴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