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计算机网络运维与发展趋势

高校计算机网络运维与发展趋势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创新发展,计算机网络技术不断应用到各个领域中,同时计算机网络运维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现阶段计算机网络技术占据着主导地位,而高校计算机网络运维的水平直接影响高校网络的使用情况,关乎到高校教育事业的发展。

关键词:高校计算机;网络运维;发展趋势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迈入了信息化时代,随着信息技术不断发展与完善,也使我国高校计算机网络技术日益完善。现阶段计算机网络已经覆盖到高校校园生活的各个方面,其具体体现为高校老师教学过程与课题申报、学生网络学习与选课等方面都离不开计算机网络技术。故此,高校计算机网络技术已然成为高校师生教学与学生的重要手段,随之而来,高校也愈发看重计算机网络运维等工作环节,目前,高校计算机网络运维在高校信息网络中占有主导地位。因此本文主要以高校计算机网络运维与发展趋势,进行以下几点分析,以期为我国高校计算机网络运维事业贡献出一份力量。

一、高校计算机网络与网络的构成

高校计算机网络,简而言之就是根据在高校中不同的地理位置的计算机设备,利用通信线路将其进行有效连接,从而在网络操作中,运用网络管理软件,在网络通信协议管理的协作下,真正体现了高校计算机系统,体现了资源信息共享与资源信息传递的时效性与统一性[1]。高校计算机网络的由来就是利用高校计算机技术与高校通讯技术的完美结合,从而将高校中不同地理位置中的计算机,通过光缆进行有效连接,针对这一行为通称为综合体。而在高校计算机网络的构成中,具体包括:计算机、传输介质、网络操作系统等,其中不仅包含着有形与无形,还分别对应相关的应用软件。

二、高校计算机网络运维人才的标准

(一)拥有较高的表达与沟通水平

由于高校网络运维工作人员,每天都会接待学生与老师,但是由于学生与老师自身的计算机网络水平理解与掌握有限,对网络故障的理解与分析的能力并不强。这就需要高校计算机网络运维人才应该掌握较高的表达与沟通能力,同时还应该具备较高的专业水平,针对师生不同的计算机所产生的故障,进行有效分析,从而运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对学生与老师进行详细的讲解,更好的服务于老师与学生,因此而针对计算机网络认识较差的学生与老师,向运维人员进行询问时,这就需要高校网络运维人员拥有将计算机专业语言转换为通俗易懂的字面语言的能力,方便学生与老师更好的理解,提高沟通质量。

(二)掌握超强的学习能力

现阶段,随着计算机技术不断深入发展,也使计算机技术不断更新与完善,为了更好地满足现阶段科学技术发展的根本需求,顺应高校发展[2]。这就需要高校计算机网络运维人才掌握超强的学习能力,不断提高自身的计算机技术水平,加快带动高校硬件升级,才能满足高校学生与老师的实际需求,同时也有效的推动高校稳定发展,如果高校计算机网络运维人员固步自封,势必会被社会所抛弃。

(三)具备团队合作精神

高校网络运维人员,在日常的工作当中,不仅要解决老师与学生的计算机故障,同时还要在工作中与同事之间进行有效的互动与交流,进而在实际高校的工作中,遇到自己不熟悉、不擅长的领域,要与同事进行交流互通,从而减少不必要的时间浪费,提高网络运维工作的效率,便于拉近与同事之间的距离。在实际的工作中,可以与同事分享网络运维工作的经验与感受,便于网络运维人员吸收他人经验,改正自身工作问题,从而提高团队合作精神。除此之外,由于高校计算机网络运维的不稳定性,从而导致高校计算机网络故障不受时间限制,容易随时产生故障,这就需要高校网络运维人员,树立正确的工作心态,从而克服实际困难,积极的投入到解决计算机网络故障中,有效的培养高校网络运维人才吃苦耐劳的品质。

三、高校计算机网络运维的发展方向

(一)更加注重服务理念

由于传统的高校计算机网络运维观念,使高校网络运维人员主要针对计算机设备进行故障维修与检测,也使高校网络运维人员只需要将计算机设备能够在正常的运作范围内,就是说高校网络运维人员工作完满完成[3]。现阶段,科学技术不断完善与创新,也极大程度上转变了传统高校计算机网络运维观念,使越来越多的网络运维人员更加注重服务的理念与质量,怎样将计算机设备与系统为学生与老师提高更加优质的服务,进而让学生与老师避免错误的使用情况,减少故障的发生率,才是现阶段高校计算机网络运维的主要发展方向。

(二)更加趋向于科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高校网络运维人员,不仅要保障高校计算机网络技术正常运行,同时也要不断提高网络运行质量[4]。因此高校计算机网络运维部门应该建立健全的运维管理制度体系,运用信息技术,从而确立有效的工作环节与流程,针对网络运维中各个环节进行有效规范,才能有效的提高网络运行效率,降低高效网络运维成本,从而使高校计算机网络运维向科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为高校校园网络构建安全、高效的网络环境。

(三)建立高效计算机网络运维的扁平化

随着高校计算机网络运维技术不断完善与发展,因此高校应该建立计算机网络运维的扁平化,从而完善高校网络运维管理制度,减少扁平化的管理过程与环节,从而使高校计算机网络运维工作更加灵活多变,极大程度上提高了网络运维人员的工作效率,进而降低了高校计算机网络维护的成本,促进高校稳定发展。四、结束语综上所述,高校作为培养人才的重要基地,应该加强建设高校计算机网络运维管理体系,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学生与老师,为学生与老师构建高效、安全的网络学习环境,为高校和谐发展奠定基础,有利于推动社会进步。

参考文献

[1]梁宏.一种基于高校的网络运维管理系统设计[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7,13(6X):72-73.

[2]向艳,郑强,牟星亮.浙江大学高校网络运维的综合防护之道[J].中国教育网络,2017(11):61-63.

[3]孟德化.计算机网络运维管理要点及发展趋势[J].魅力中国,2017(z2):43.

[4]马奎.计算机网络运行维护与安全管理措施[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8(17):66.

作者:张驰 单位:天津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