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优化教学研究

中职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优化教学研究

摘要:在中职计算机课程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结合中职学生的实际情况以及未来职业需求来调整教学策略,使学生能够在计算机课堂上提升知识运用能力。基于此,教师在开展中职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过程中,可以运用任务驱动教学法,使学生在任务驱动模式下提升能力。

关键词:任务驱动模式;中职;计算机应用基础

优化教学中职教育的目的之一是培养具备专业能力的应用型技术人才,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更应该调整理论与实践教学占比并注重培养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同时优化当前教学策略,依托任务驱动教学法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使其能够在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过程中提升计算机应用能力。本文将对任务驱动模式下中职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优化教学相关策略进行探究。

一、借助任务驱动模式开展中职计

算机应用基础课程的必要性在中职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过程中,为提升教学效果以及激发学生主动参与的积极性,教师应当创新教学手段,借助任务驱动模式来开展课堂教学。通过运用任务驱动模式,可以引导学生在任务牵引之下进行交流,并且让学生在实践中感悟计算机实操技能,使其真正在自主探索过程中掌握相关知识。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十分强调实践性与参与性,教师应当根据教学内容创设不同的教学任务情境,使学生能够在任务驱动之下充分参与课堂学习,同时也使学生意识到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的重要性,从而有效提升中职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的教学效果。与此同时,也使学生在有限课堂时间内掌握更多与计算机相关的知识,在课下也让学生积极投入到实践中,巩固学生计算机实践能力。

二、任务驱动模式下的中职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具体优化教学策略

(一)借助生活化任务,激发学生计算机课程学习兴趣。在中职计算机课程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学会从学生实际生活出发来营造特定任务情境,使学生意识到计算机知识与生活的紧密联系,从而使其主动参与到知识学习与实践操作中,使学生结合自身的职业规划来扎实学习计算机理论知识。具体而言,教师可以借助生活化任务的营造,来驱动学生应用计算机相关操作技能解决身边的问题。在开展生活化任务过程中,教师也应当遵循从易到难的原则,使学生在趣味性强、专业性强的计算机操作过程之中逐步攻克难题,掌握相关计算机技能,为其下一步深入掌握计算机相关知识奠定良好基础。例如,教师在讲授《制作幻灯片》这部分内容时,为了让学生学会建立和保存PowerPoint演示文稿,并让学生熟练运用相关技巧开展研究性学习,教师可以通过引入生活化教学任务的方式来驱动学生参与到课程学习中。

(二)通过探究型任务,巩固学生计算机课程学习效果。为进一步巩固学生计算机课程学习效果,教师也应当根据教学内容以及学生反馈情况来设定特定探究性任务,唯有设置合适的探究性任务,学生才能够在层层牵引之下攻克相应难题,掌握相关知识技能要点。学生在动力驱使之下,能够激发起强烈的斗志,从而联系之前所学到的相应知识点进行演练与操作,久而久之有助于培养学生计算机自学能力,也有助于学生将相应的计算机知识应用于实际生活中,提升计算机教学效果。而通过探究性任务的布置,也有助于拓展学生思维以及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在日常生活中以及其他学科学习中养成主动探究的良好习惯,为其中职阶段更好地开展课程学习提供保障。例如,教师在讲授制作“茶韵飘香”封面这部分教学内容时,为进一步巩固中职学生计算机课程学习效果以及提高其对这部分计算机应用知识的学习兴趣,教师可以在授课基础上借助探究型任务的布置,使其自主掌握这方面的知识并逐步加以运用。

(三)依托模拟性任务,提升学生计算机课程应用能力。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计算机课程应用能力,教师也应当结合中职人才培养目标来设定相应的模拟性任务,让学生在逼真的模拟化任务情境之下将计算机课程与未来职业发展前景相结合,从而使学生能够利用计算机课上所学到的知识为将来从事的相关工作服务。教师在设定模拟性任务过程中,也应当结合教学目标以及学生目前知识掌握程度来调整相应的任务难度,使学生能够有针对性地提升自身计算机知识应用能力。例如,“格式化电子表格”这部分内容与学生的生活息息相关,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格外认真,为了更有效地巩固这部分教学效果,教师可以借助一系列探究型任务的布置,使学生能够通过教师的启发自主“攻克”难题。

三、小结

总而言之,在中职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调整教学策略,将任务教学法贯彻于课堂教学过程中,并能够根据学生实际知识掌握程度来优化不同的教学任务,引导学生在趣味化、实用性的学习任务中加深对计算机学习的认识,并能够切实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

参考文献:

[1]蓝莹,黄植功.基于微课的任务驱动法教学模式探讨——以中职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为例[J].创新创业理论研究与实践,2020(12).

[2]王玉萍.中职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结构优化分析[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20(07).

[3]仲小娟.中职学校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的教学与讲解方法分析[J].造纸装备及材料,2020(02).

作者:邵志杰 单位: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