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项目教学在计算机课中应用

项目教学在计算机课中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现代社会的不断发展,在教学中对教学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为了更好地保障教学质量,需要在教学过程中采取适当的教学方式并不断进行创新。中职计算机专业课程的设置是为了培养更加专业化的计算机人才,从而为未来国家计算机相关行业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开展中职计算机专业课堂教学的主要目标是为了更有效地提高学生的计算机实际应用能力,让学生具备更加丰富、完善的计算机理论基础知识。基于传统教学中存在的局限性,思考一些全新的项目教学方式。在这个过程中,针对项目教学法在中职计算机专业课中的应用进行深入分析和研究。

[关键词]项目教学法;中职教学;计算机专业

在社会发展的新时代,我国教育事业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以及有效的成果,中职教育已经为培养更加专业的技术人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新时代下,人们对中职学生专业能力的关注内容通常并不是基础理论知识方面的接受程度,而是更加关注学生对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在此基础上,为了更加有效地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中职计算机专业可以做出适当的转变,确保其专业教学理念的有效贯彻以及落实,通过适当地创新教学方式来有效地保证计算机专业教学水平的提高。

一、项目教学的实际含义

在教学体系中,项目教学法的开展主要是以项目活动作为基础来让学生进行探究式学习的一种方式。项目教学法在其具体的应用过程中是由学生以及教师共同来对一个完整的项目进行活动,在项目活动的设计过程中,需要围绕一些特定的教学内容来进行传输,从而保证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独立地完成项目,并通过完成项目来获取更加有效的信息内容。目前,在教学项目的实践活动中,对学生学习自主性的培养更加关注,与此同时也重视教师的领导作用。通过将学生作为小组单位来进行分组,完成项目工作,能够有效地促进学生学习主动性的提高,保证学生项目实践活动的真实性,对项目教学法中学生学习的针对性以及实用性方面进行思考,体现出项目教学法在实践中的应用价值,从而保证项目教学法的开展过程中学生对知识的掌握能够更加深入、理解更加全面,并有效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分析问题能力、临场应变能力,有利于教育理念的深入贯彻以及落实[1]。

二、项目教学法的应用价值

(一)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在中职计算机专业中融入项目教学法的过程当中,需要重视基于小组讨论的基础来确定项目的主题,从而确保学生在学习中的兴趣,并制定出具体的项目实施方案。在此基础上能够对学生进行启发,并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要让学生明确在项目完成的实际过程当中需要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因此,学生会表现出一定的主体地位以及策划性能力,而教师则会发挥出自己的指导作用。作为学习的主体,学生在学习过程当中应当从选题开始,对计算机相关知识以及内容的调研、搜集信息资料的成果展示等方面全面地重视,体现出一定的自主性,从而能够充分地锻炼学生对学习整体的安排能力。因此,在项目教学法的贯彻应用过程当中,能够体现出真正意义上的自主学习要求[2]。

(二)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为学生明确了学习目标之后,他们会更加容易去专心完成这项任务。在此基础上,学生的学习状态良好,进而有效地提高学习效率,项目教学法的应用过程当中,通过帮助学生选择更加感兴趣的项目主题,来让学生在明确学习任务之后,更加积极地投身到相关的项目研究中去。实际中项目教学法的应用导致学生在实施项目活动或者是具体的项目主题时出现一定的困难,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展现了教学的深度,因此需要在一定的时间内完成相关的项目任务,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此同时,学生在完成具体的学习任务之后所产生的成就感会促使其更加持续以及有效地学习。

(三)有利于帮助学生养成更加良好的学习习惯。项目教学法在中职计算机教学过程中的应用,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到学习的整个过程。基于对项目的实践,学生需要自己去寻找相关的组织信息,从而能够在丰富的信息数据中对所搜集的信息进行有效的整理以及发现。与此同时,学生在项目实践过程中遭受到挫折就会进行反思以及评价,通过更加团结的方式来寻找有效的改进策略或者方式,从而培养更加良好的学习习惯。除此之外,学生在项目实践过程中的反思,能够使其意识到成功的来之不易。通过大胆的实践以及创新合作等方式来培养学生更加良好的学习习惯,为学生在学习中取得更加优秀的成果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中职计算机专业课程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教学方式的创新性不高。在中职计算机专业的教学过程中,教学受到传统教育方式的影响,体现出以教师为主的特点,这难以实现学生创新能力的有效培养。目前在中职计算机专业教学中常用的方式是通过演示的方式来进行展示,一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敷衍了事、不够认真细致,导致学生在对计算机专业知识的了解过程中过于片面,难以充分了解其实质。在这个过程中,教师没有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教学的交互性,而是采取适当的教学方式来对学生进行分析,为学生提供解决问题的机会,还忽视了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对学生自主构建相关的理论知识体系产生了较大的影响[3]。

(二)中职计算机专业教学课程和实际的联系性不大。作为相对来说不够成熟的计算机专业,在实际中经历的发展时间相对来说比较短,因此在教学经验方面仍然比较缺乏,这就导致在中职计算机教学过程当中出现了相当多的矛盾以及问题,对中职计算机专业的教学产生了严重影响。与此同时,结合我国的中职计算机教学现状分析,发现在教学过程中所采用的教学模式相对比较落后。受到传统教学的影响,对社会中的计算机专业所需要掌握的技术要求以及所需要的专业人才标准不够明确,导致在中职计算机专业的教学和现实的联系不强,所使用的教材内容比较陈旧、落后,难以满足现代计算机专业发展过程中的实践需求,也无法满足学生的求知欲望,因此具有较低的社会实践价值,这导致在中职计算机专业的教学过程中,该门课程难以承担其应当具有的社会责任。

(三)计算机专业教学设备配置不合适。计算机在其具体的应用过程中,体现出的发展价值越来越高,在中职教育中的重要性自然也不容忽视。在计算机基础教育设施的投入方面,虽然已经有了明显的增加,但是仍然具有一定的限制性,难以满足学生在具体学习中的实际需求。大多数学校所使用的计算机实验室通常只在开展课堂教学的时间开放,导致学生在应用计算机进行实践方面的时间相对来说比较节制。与此同时,由于计算机的更新速度相对比较快,一些学校对计算机实践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就难以及时跟上社会发展的脚步,这就导致计算机硬件设备相对比较落后,使计算机专业技术的应用难以和社会的发展进行充分的结合。

四、项目教学在中职计算机专业课程中的有效应用

(一)重视教学目标的确定。中职学校在计算机专业的教学过程中,为了保证教学效率以及教学的质量,应当积极地开展项目教学。在此基础上,教师需要明确教学目标,在具体的目标制定过程中参照中职学校课程教学的实际标准以及教学大纲。目前,教学计划范围内应把中职学生计算机技术的应用能力要求作为具体的尺度以及参考标准。除此之外,教师还需要将科学发展观作为具体的方向,并结合学生未来所从事的事业对其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这样能够更好地完成项目教学目标,让学生通过项目教学法来更好地理解教学中的重点以及难点,在未来社会中能够更加具有专业性地进行工作。对教学项目目标进行具体的转变以及确定过程中,要求教师对教学的可操作性进行充分的重视,从而制定一个更加具有操作性的教学目标[4]。

(二)不断优化教师所选择的项目内容。中职学校教师在讲授计算机专业课程的过程当中,可以和相关的企业来进行合作。对企业的需求进行充分的了解,与此同时能够结合实际为学生制定相对应的课程教学计划,让教师和企业的相关人员共同设置教学任务,优化教学方式,并确定课堂教学的重要目标。在项目的选择以及优化的过程当中,所选择的项目需要结合具体的岗位需求,突出所需要培养的人才的计算机专业技能。

(三)通过组织适当的教学评价活动来实现高效课堂的构建。开展适当的评价活动有利于教师更好地实现项目教学的目标。通常来说,目前在教学过程中所采用的评价方式大多是自我评价以及学生互评的方式,这样的评价活动能够更加客观以及直接地反映出具体的教学质量和水平,从而促进师生之间的有效沟通和互动。师生评价的机制在中职计算机课程中的应用是项目教学法的良好体现以及实践方式。在实际中,对于组装电脑的项目教学任务,教师可以要求学生分组进行实际的操作,帮助学生对知识进一步掌握,并了解自己在实践操作中仍然存在的一些缺陷,从而让小组成员之间通过有效的沟通来进行互补,提高小组成员之间的整体接受知识水平。总体来说,项目教学法在中职计算机专业教学课程中的应用有效地解决了传统教学过程中体现出来的一些问题以及缺陷,让中职计算机专业教学的整体体系更加完善和全面,有利于培养更加专业的计算机人才,充分提高学生的计算机学习兴趣以及学习积极性,进而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

参考文献:

[1]潘七君.项目教学在中职计算机专业课中的应用探究[J].通讯世界,2017(4):267-268.

[2]罗强英.项目教学在中职计算机专业课中的应用研究[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17(5):83.

[3]杨晓鸣.初中信息技术课堂中项目教学的开展[J].西北成人教育学院学报,2020(5):101-103.

[4]曾令华.项目教学构建小学体育高效课堂的探究[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20(10):277.

作者:马世宝 单位:临夏现代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