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计算机专业信息化教学改革探析

高职计算机专业信息化教学改革探析

[摘要]如今,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已经在各行各业得到了深化应用。在教育领域也同样如此,通过应用先进的信息技术,过去教学讲义与板书相结合的课堂讲授模式发生了显著而深刻的变化,课堂教学质量获得了大幅度提升。作为高职院校来说,一些院校致力于将教育云平台与计算机专业信息化教学改革工作相结合,为学生构建一个开放、灵活、包容的教学体系,持续推进高职教育工作的现代化进程。

[关键词]教育云平台;高职教育;信息化教学

长期以来,我国的高职教育多以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为导向,但是对于学生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较为忽视,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社会整体对于综合型人才的需求程度大大提升。基于以上原因,高职院校在信息化教育改革的过程中,需要大量引用新的科学技术手段,不断完善教学系统构建,为高职学生搭建数字化的教学环境。通过结合现有资源,创新教学方式,不断落实信息化实践教学,为社会输送更多综合型人才。

一、传统计算机专业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资源有限。高职教育的教学目标在于培养实用型人才,在计算机教学过程中,更应当充分将理论与实际应用相结合,确保学生在掌握专业技能的同时,不断提升与专业有关的理论知识深度。目前市面上各种计算机专业书籍很多,但其质量良莠不齐,特别是针对高职计算机专业教学的教材普遍具有实用性差、缺乏特色等缺点。此外,在课程设置方面,一些计算机专业课程未能形成体系,彼此之间处于独立的状态,难以形成统一的规划教育,使学生无法全面掌握知识内容,特别是在实操能力方面的培养潜力不足,最终导致高职院校学生掌握计算机的能力与企业对人才的要求存在差异。

(二)学习兴趣不足。随着高等教育扩招政策的深度实施,高职院校招收的学生相对而言学习基础较为薄弱,他们普遍存在自制力弱、学习习惯不佳、学习方法不正确等一系列问题,导致这类学生对于计算机专业的普遍认识基本仅仅局限于网络聊天、游戏等娱乐化内容。学生对教学的实际内容提不起学习的兴致,无法积极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较难配合教师完成专业知识能力的有序学习,一些学生在课堂上开小差,不专心听课,甚至出现逃课的现象,以上种种现实情况都为计算机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形成了阻力。

(三)教育理念传统。高职院校的教师大多毕业于师范类院校,他们往往深受传统教育理念的熏陶和培养。通过这一体系培养的教师,其教学方式、教学体系、教育理念往往也较为传统,更加青睐于守旧的老一套教育教学模式,更加注重灌输式、填鸭式的教育模式,甚至一些教师仍然对于题海战术青睐有加。教学课堂经常是单向的传输而非双向互动,教师普遍存在忽略学生课堂参与度的现象,对与学生实操能力的关注度严重不足。计算机专业教学的理念有待创新提升,要进一步以提升学生实操能力作为出发点,重视理论与实践的深化运用。但是,就现阶段的计算机教学师资力量而言,一些教师仅仅是教学经验丰富,但在教学理念、教学创新与实践能力的培养方面存在着诸多不足之处。

二、教育云与高职教育

云概念的提出是打破信息化局限性的一个突破性的尝试,它能够快速、有效地整合不同院校间的教学资源,为高职院校信息化教学改革带来新的解决方案。通过云计算的扩展方式,能够为用户提供大量的虚拟化教学资源。教育云平台的设计核心源于云计算技术,按照云计算的框架进行设计,使用户依靠互联网的数据处理功能,就可以获得自身所需要的信息资源。而这其中所涉及的资源内容均储存在“云”端,通过虚拟化管理,打破时间、地点、设备等教学因素的限制,只要利用教育云应用服务,就可以在“云”端查找、浏览所需要的教育资源,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可以利用教育云获取所需的教学资源,更可以将自己的教育资源上传到“云”端中,分享给更多有需要的人。教育云会根据大量的数据分析,对学生当前的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定点帮扶,确保教学与教育资源的充分整合,以灵活便捷的方式完善高职院校的信息化教育教学工作。在高职教育中利用好教育云平台这一模式,可以充分延展传统教育教学的内容和体系,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教学质量提升,优化传统固化的教育教学模式,让学生从被动接收知识的学习状态中摆脱出来,教学的方式不再仅仅是灌输式的传导,不再是教师在讲台上讲,学生在底下听,这种模式能大大提升教学课堂的活跃度,强化学生的参与度。如果学生在课堂的吸收教育效果不佳,在传统模式下,只能够向教师或者其他同学展开问询来巩固课堂教学成果,但是在教育云平台这一模式下,学生的身份发生了较为深刻的变化,他们由被动学习转化成主动学习,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大为增强,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得到了充分满足。

三、教育云平台下的高职计算机专业信息化教学改革探索

(一)强化就业导向。作为高职院校教育来说,其发展的第一要务,便是确保院校学生的就业问题能够得到妥善的解决。基于以上原因,计算机专业的教学内容要充分依托市场来开展,以培育毕业生的就业能力作为基础性导向和总体方向,以此提升学生的专业知识基础,强化计算机实践操作能力。在实际应用中,除了要具备计算机、“互联网+”的思想理论,更要依托这些思想对外进行创意输出,建立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思维理念,丰富自身的思维模块,提升日后的工作效率。教育云平台的教育资源要立足于学生的就业需求,根据本专业培养学生需具备的职业能力,将课程内容进行模块化的处理,再根据不同的模块进行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设置,针对不同的小模块,做好资源素材的细化处理工作,不断夯实学生的能力根基。此外,要以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线,高度结合岗位需求,优化专业内容设置,利用云平台的资源渠道优势,分类构建教学资源,确保教学内容与教学资源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在教学课件、案例实操、指导手册、能力测试等方面进一步强化深度,将学生课堂学习内容与课后拓展工作迁移到教育云平台中,学生可以制订自身个性化的学习目标在教育云平台中开展自我学习,通过云平台中的不同模块设置,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与职业实操内容相关联的知识,一方面起到丰富教学内容的作用,另一方面进一步提升学生对计算机学习的兴趣。同时,教师可以利用教育云平台,设置有趣的能力学习模块,让学生在此过程中寓教于乐,既能够学到知识,又能够提升实操能力,如PS实操、动画制作、网站设计、程序开发等等均是较好的方式。还可设置与之相关的能力培养,如产品销售能力、商务办公系统学习、应用文写作等等。通过细化、延展教育资源,为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打造更加优质的学习教育平台,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强化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最后,要对以往传统的教育考核模式进行相应的优化调整,在考核实践中,对学生的计算机实践应用能力保持高度关注,重点考核学生在计算机使用过程中的综合能力素质。不以单次考试成绩作为学业评价的最终依据,而是充分结合学生的平常表现开展综合性评价,全面评估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以上内容均作为学生的实际考试考核成绩。

(二)引导职业规划。随着社会竞争的愈加激烈,计算机专业未来面临的压力与日俱增,高职院校毕业生在未来就业方面必须未雨绸缪,提前规划好自身的职业生涯。对于院校来说,要致力于强化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关键在于确保他们对于计算机的各项基础性能力都能够深度掌控,借助教育云平台,夯实理论基础,灵活实践操作,帮助学生在众多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实际情况在教育云平台进行各类学习,自主调整学习进度。课前,教师可以在云平台上下发学习任务,学生可以利用手机、电脑、平板等工具进行预习,明确学习内容,并带着问题进行后续学习,利用这样的方式夯实所学内容。还可以根据就业方向细化学习专业知识,教师在制订教学计划时,可以利用教育云平台的打卡、签到等功能加强学生管理,通过管理工具的介入,引导学生制订好自身的学习计划,监督学习进度,帮助学生掌握好计算机专业知识。与此同时,利用信息化工具,能够更加精准地做好差异化教育,特别针对一些学习能力不足、学习习惯不佳的学生,教师要有针对性地做好定向帮扶,立足自身实际学习情况,帮助这类学生建立自信,充分利用教育云平台中的相关资源,将趣味性高度融入学习过程中,优化学生的学习方法。依托云平台的学习教育模式,来实现自身学习任务的迭代更新。云平台还能够充分挖掘到学生学习的难点、痛点,帮助他们打造自身的计算机知识体系网络,通过课前预习、课中学习、课后复习的方式,全周期巩固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在此过程中,通过云平台的资源优势,积极利用视频、动画等方式方法,做好教学讲解与引导工作,寓教于乐,不断提升计算机专业的教育教学效果。

四、结语

综上所述,高职院校计算机专业的教育教学工作,要充分立足于学生就业能力的提升和自身能力的成长,在注重理论教学的同时也要关注实操能力的培养。通过教育云平台模式的深化运用,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在知识的掌握方式方面更加灵活、更加多样,也较以往的传统模式更加具有针对性。教师要充分立足于学生兴趣的提升,通过课堂教学模块的合理优化,不断强化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学生具备驾驭计算机技术的实践能力,不断为社会输送信息技术过硬的综合型人才。

参考文献:

[1]李学,张立新,李小玺.高职院校计算机教学方法改革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2020(3):66.

[2]冯焕华,龙海燕,罗元双,等.互联网+视域下高职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改革探讨[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9(12):96.

[3]罗涛.多媒体技术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19(12):211.

作者:陈世红 单位:广东生态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