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数据下高校计算机教学创新探究

大数据下高校计算机教学创新探究

摘要: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高校计算机教学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为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教师需要加强教学的创新,并通过分析大数据对教学方式进行改革,加强对学生学习方式和思维方式的培养。文章主要分析了大数据背景下高校计算机教学创新策略。

关键词:大数据;高校;计算机;创新

随着云计算技术的发展,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应该顺应时代潮流。在基础课堂教学中,将大数据融入其中,并结合实际,对计算机基础课堂教育进行改革,将更多的内容融会贯通,实现对学生计算机基础能力的培养。通过设计出个性化教学模式,加强对学生基础知识的教育。以便将学生培养成高素质人才。

一、大数据内涵

大数据从字面简单分析就是大量数据的结合。但是大数据的特点较多,通过整理归纳,可以将其作为4个大点进行分析,如多样化、高速化、密度化、大量性的特点。多样化是指视频、图片、音频等资料,丰富的结构使得高校计算机教育不再是单一的。大量性就是指当前数据需求较大的特点。高速是指数据产生速度较快,这与人们生活节奏相关联。密度低指的是为了实现全面系统的数据监控,而挖掘最有利的信息。其实针对大数据的定义,不同人给出的定义方法也不同[1]。但大数据已经与人们生活、工作、学习等密切相关。人们只要使用到信息技术,就会产生大量数据。因此,在大数据环境下,高校计算机教学也需要进行调整,要能够使学生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能。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需要引进大数据来对课堂教育进行创新,以便能够更好地培养学生[2]。

二、大数据环境对高校计算机教学的影响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信息技术的发展也得到了快速提高。因此,高校计算机教学也要适应社会发展需求。一方面,学校需要能够提高教师的教育水平和相关素质[3]。也就是教师要有过硬的计算机基础知识;在理论方面能够进行全面分析讲解,通过采取创新教学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要求教师能够对教育模式进行优化和改革;要能够分析学生的差异,不断创新教学方法,促进学生深入学习。另外,在大数据背景下,也要能够融入多种教育资源,拓展知识面,为大学生获取更多的知识,实现教书育人的效果。

三、大数据背景下 高校计算机教学创新策略

(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很多教师没有做好准备,在教育的各方面还比较落后。如教师的教育观念、教育技能存在着不足。在新时代下,教师需要加强对相关知识的学习,同时需要转变教育理念。既要落实对学生的理论知识教育,同时还要加强对学生的实践技能培养[4]。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创新教育模式,使课堂教育能够更好的符合学生实际需求,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营造良好的学习气氛,使课堂教育更加有条不紊。其次,教师需要加强积累教学经验。在大数据环境下,高校计算机应用基础课堂教学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因此,教师需要融合教育目标,对教学计划进行创新与改革;合理的安排教学内容,保证教学活动的有序性和整体性。此外,教师作为课堂教学的引导者,需要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将学生培养成高素质高技能的人才,以便能够更好的适应社会发展。

(二)拓展教学渠道。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教师还应结合不同学生的专业特点,利用互联网构建相关教育平台,落实对学生的学术教育讲座。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拓展学生学习渠道,从而更好的帮助学生奠定知识基础。在对学生进行教学时,还应该结合大数据技术,拓展教育资源[5]。并将各种教学资源融入到互联网平台中,补充教材内容,使得学生能够学习到更多的知识,从而激发学生的潜能,提高学生学习效果。此外,教师还应学习和借鉴国外教学方法,加强对市场的分析了解市场对学生的要求,以便能够根据实际情况改变教学模式。通过合理制定教学目标,将学生培养成能够适应社会要求,符合社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这样能够更好促进学习成果,提高教学价值。

(三)利用大数据信息。 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在当前高校计算机教学中,教师需要着重分析时代要求。通过分析大数据,了解时展方向,及时对教育方法进行调整;通过数据的集合,了解到更多的信息,以便能够适应大数据时代。在高校计算机基础教育中,教师应该积极转变传统教育观念,注重创新课堂教学方法,能够,使课堂教学方法更具有多样化,从而提高课堂教育质量[6]。例如,在现代课堂教育中,教师可以采用网络平台教育方式;微课教育方式、翻转课堂教育得方式。这些都是具有较高价值的教育方法,与传统教学方法不同,通过创新教学方法,可以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促进学生情感的提高,使得学生更加集中注意力进行学习和思考。此外,对课堂教学内容,教师也应该进行调整,科学设置教育目标,并将其作为重要指导方向。在教学中,教师应该将大数据与计算机知识相行结合。并合理配置有关的教学问题,通过融合专业技能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教育,从而更好的帮助学生进行学习和思考。这对提高课堂教学教育质量十分重要。

(四)完善教育体系。为了更好的落实学生的计算机基础教育,教师在对教育方法进行创新的同时,还需要完善课程体系。将计算机技术融入到教育中,结合学生实际情况,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主观能动性的提升。此外,在对学生进行教育的时候,还需要融合网络教学资源,并注重学生身心发展规律,选择具有代表性的教学资源,便于符合学生心理需求。在制作课件的时候,也需要突出知识的层次性,不能将课件内容制造的太过枯燥。否则,学生很容易失去对计算机学习的兴趣。需要完善课堂教育体系,根据学生客观规律,合理安排课堂教育时间,以便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五)教学方法创新。在大数据环境下,教师需要不断拓展教育渠道,对教学方法进行创新,并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学生的创造新思维。为了更好帮助学生建立起计算机专业知识与思维模式。教师还需要能做到以学生为主体,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和学习,为了增强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和互动性,教师需要将大数据技术融入到基础课堂教育中,并联系课堂教学内容,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这样能够提高学生学习效果,激发学生学习热情,为了增强学生的团体合作意识,让学生知识面更加宽广,教师可以通过采取小组合作的教学方法,落实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例如:在学生制作图表的的时候,教师可以首先对学生进行理论方面的教育,然后通过互联网方式展示具体的步骤,让学生对相关知识更具了解,可以奠定学生知识基础。此外,还可以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引导学生进行探讨。在小组合作学习中,学生的思维会得到碰撞,技能也会得到提高,从而提高了课堂教学的互动性,使得学生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更好的促进学生学习,落实了对学生思维方面的锻炼。总而言之,在当今大数据环境下,高校计算机基础教育需要逐步改革,融入新的知识点,引进先进的思想和教育理论。通过不断探索,落实对学生的基础教育,加强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使学生能够与时俱进,符合社会要求。这样学生在走进社会的时候,才能够很好的将自己所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出来,得到更好的发展。

作者:郝霖 单位:山西能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