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项目教学法在中职计算机教学的应用

项目教学法在中职计算机教学的应用

【摘要】将项目教学融入到中职计算机教学中,是理论与实践教学的一种体现,可以帮助学生在学好理论计算机基础上不断提高自身的操作能力,最终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就业率。但实际上,现阶段我国中职计算机教学并不是很顺利,很多学生基本上没有计算机基础、学生比较懒惰、实践能力较差、学习积极性较差等,这些都阻碍了中职计算机教学的发展进程。因此为了促进中职计算机教学实现更好的发展,教师可以将项目教学渗透到其中。本文就主要围绕项目教学法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进行简单的阐述,供相应的计算机教学进行参考。

【关键词】项目教学法;中职;计算机教学;应用

前言

近些年,中国的信息技术发展突飞猛进,因此它在一定程度上对人们的学习、生活、工作等产生了或多或少的影响,同时它也对我们的教育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引导教师结合社会发展不断更新教学思想、教学方法、教学内容等,这样才能培养出适合社会发展的人才。以往的中职计算机教学基本上都是采用“满堂灌”的教学模式,即教师一味地讲解,而学生只能被动的接受,这样学生的思维就会受到限制,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此外教师成了学习的主体,学生不能充分的参与到学习中,这样他们很难真正的理解教师所讲的计算机内容,尤其对于一些复杂的计算机从操作过程,学生只是简单的听教师讲解是远远不够的,有时候尽管可以听懂,但是自己独立操作的时候还是很难顺利完成,所以说这种教学模式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此外这种传统的教学模式还有一个弊端就是教学比较枯燥、乏味,不能吸引学生学习的注意力,最终将影响教学的质量。因此为了充分的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可以运用项目教学法进行计算机教学,这样就可以很好的弥补传统教学不足,帮助学生更好的学习计算机理论知识,同时还可以提高他们的计算机操作能力。

一、项目教学法的意义

项目教学法能够为学生的学习指引方向,同时还可以帮助教师和学生进行互动,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最终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此外项目教学法是将企业对员工的要求作为教学的要求,努力提高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借助一些组织学习使学生参与到项目的制定、管理过程中,这样学生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就会逐渐的学到各种计算机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等,最终就可以顺利的完成教学目标,培养出适合社会发展的人才。很显然,项目教学可以减少实际学习和实际工作之间的距离,让学生在学习阶段就可以充分了解自己未来工作应该具备的各项知识与能力,为学生的学习努力指明了方向。此外项目教学法不同于传统的教学方法,它将学生作为教学的主体,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为出发点,让学生真正的享受学习,这样就可以真正的提高教学质量。

二、项目教学法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步骤

下面借助PhotoShop教学来对项目教学法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步骤进行详细的讲解。首先在学习这部分内容的时候,教师的教学应该有一个整体的把握,比如先让学生自己预习一下关于PhotoShop的一些基础的理论知识,然后再将后边比较复杂的几个章节分成几个项目来进行一一的讲解与学习。接下来详细的阐述其中一个项目的实施过程。

2.1确立项目

通过学生的自行预习,他们对这部分内容会有一个基本的理解与认识,然后教师再对这部分的重难点给学生做一个简单的讲解,这样学生对整个内容就会有一个整体的把握,然后根据他们自身所学的内容,他们就可以确立这部分学习的项目。

2.2制定项目要求、确定实施方案

为了更好的完成该项目,教师可以将全班学生平均分成几个小组,要求他们共同协作来完成这一项目。当然教师要对项目提出一些具体的要求,比如: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改变给出图片的背景,同时在不损坏图片的前景的基础上对其进行调试,时期颜色、基调和更换的图片更加和谐。这样要求下达以后,教师就应该计时,要求学生在三十分钟之内完成,因为限制时间才能尽可能的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激发他们学习的潜能。同时这样在短时间内学生就会团结起来,共同努力来完成项目的要求,一方面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能力,另一方面又可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

2.3进行项目评价

最终到达规定的时间以后,每个小组派出一名学生来讲解一下项目实施的过程以及自己为什么这么设计,然后小组之间进行评分,同时教师也要对每个小组进行评分,最终以教师和学生的评分之和进行排名,对表现比较好的小组进行表扬,引导其他学生向他们学习。当然对表现不好的小组也应该多多鼓励,这样他们才有信心,才能不断进步。最后教师还应该对每个小组的项目完成情况进行具体的点评,然后概括总结出各个小组容易出现的一些问题,并给出真正的操作方法,这样就可以起到火龙点睛的作用。

2.4项目延伸学习

为了能够更好的激发学生的学习潜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教师可以将学习项目进行延伸。即学生完成了既定的要求以后,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展开丰富的想象,比如设计一些比较有创意的背景等。这对学生创造力的培养是十分有帮助。

三、项目教学法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应用的优势

3.1提高学生和教师的创造力

在中职计算机教学过程中使用项目教学法,可以充分的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使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项目学习中。在整个项目学习过程中,学生的创造力得到提升。与此同时为了保证项目教学的顺利实施,教师也在不断的学习,尽可能的想到教学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以及应对的方法,这样教师的创造力也得到了提升,由此来看这种教学方法可以同时提高学生和教师的创造力。

3.2学生可以快速的适应以后就业岗位

由以上的简单阐述可以看出,项目教学法主要就是以企业的相应岗位要求作为教学的要求,这样就可以有针对性的对学生的各方面的能力进行相应的培养,同时项目教学法也是对未来工作的一种真实再现与模拟,帮助学生提前了解自己的工作岗位,这样他们毕业以后就可以快速适应自己的就业岗位。

3.3可以提高学生的整体能力

项目教学法对中职计算机教学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因为它可以充分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摆脱传统枯燥的学习方式,使学生愿意主动的参与到计算机学习中,这样就可以大大的提高教学效率。同时学生又是以小组的形式进行学习,这样可以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实操能力等多种能力,最终学生的综合能力就会得到很大的提高。

四、结语

综上所述,现阶段的中职计算机教学具体情况并不是很乐观,很多学生并不是重视自身的学习,很难集中精力进行学习、甚至一些学生还经常逃课;主要的问题就是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学习兴趣较差,这些都阻碍了中职计算机教学的长远发展。因此为了解决这一现状,教师一定要对现阶段的教学模式进行改进,将项目教学法引入到教学过程中,考虑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在项目学习中轻轻松松掌握计算机理论知识和技能。

作者:侯骏 单位:广西物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