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软件开发与数据库管理研究

计算机软件开发与数据库管理研究

摘要:为了深入了解计算机软件开发中数据库的管理问题,提高软件开发的效率和质量,本文分析了计算机软件开发中常见的数据库管理问题,并根据具体问题给出合理的解决方案。首先本文简单介绍了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和数据库管理技术。随后分析了常见的数据库管理问题,并给出对应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软件开发;数据库;管理

计算机软件开发主要是利用现有的软件开发模型与框架的基础上,通过结合适当的数据库,来开发设计能够有效的解决生活和生产中遇到的问题的一种技术。而数据库在软件开发中有着重要的地位。数据库的设计是否合理决定了软件的分层设计体系是否能很好的体现。因此为了使软件开发能够更加高效的进行,数据库的设计应该科学化,还应该具有清晰地逻辑层次。因此本文通过分析总结常见的数据库管理问题,提出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对于提高软件开发的质量和效率具有积极的意义。

一、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

计算机软件开发的目的是屏蔽计算机内部的具体工作,通过友好的图形界面等形式提供给使用者直观方便的操作形式,提高使用者的工作效率。计算机软件屏蔽了计算机操作系统与软件如何进行消息交换和数据库管理,也屏蔽了消息如何通过互联网进行交换等计算机内部的操作。使软件的使用者通过简单的操作就可以实现丰富的功能。随着计算机软件开发框架的丰富和完善,计算机软件开发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现在的软件开发技术大多采用快速原型模型进行迭代的开发。这样就能够以简单和快速的方式开发提供完整的软件所需的基本功能的软件模型。目前针对软件开发的模型和框架已经十分完善,而诸如Java和Python等高级程序开发语言的出现,以及可利用的开发组件的丰富性,使得软件功能的开发难度大大降低,同时效率大大提升。因此在软件开发环节中,对于数据库的设计和研究就显得更为重要了。由于不同的软件需求需要对应不同的数据库结构,而数据库设计的合理性决定了后期软件维护和管理的难易程度以及软件的运行效率等诸多因素,因此对于数据库设计中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我们需要格外的重视。

二、数据库技术

(一)数据库管理的主要内容

数据库是一种通过一定的逻辑结构和数据结构来维护和组织全部数据一种数据管理方式。数据库技术的出现很好的解决了针对软件开发等需要保存和管理庞大数据而造成的管理和效率的困扰。利用数据库技术我们可以方便的针对庞大的数据群集进行添加删除和查找工作。同时数据库实现了软件开发技术和数据的分离,因此我们可以方便的进行软件开发和数据的分别设计,降低了软件开发的难度。同时数据库实现了对于庞大数据集的高效管理的支持,因此大大提高了软件的效率。数据库技术的出现提高了数据库迁移的兼容性和简便性,我们可以很好的对数据库进行迁移,应用到基于其他系统的计算机上。数据库的出现还大大提高了数据库的安全性,通过一系列数据库安全管理技术的出现,我们可以很好的加密和保护数据,防止数据被恶意盗取和破坏。

(二)数据库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数据库的发展虽然使得软件开发对于数据的处理效率和管理方式有了极大的提高,但是数据库管理过程中也存在着许多需要注意的问题:第一,在数据库的管理中需要注意数据库的安全问题。很多软件开发为了效率和简便,对于数据库采取过多的明文存储方式,这就导致数据库一旦泄露,其所有数据信息也同样面临着泄露,无法挽回损失。同时还有很多软件开发中由于一些人为因素和误操作等容易对数据库进行破坏,导致整个软件开发面临严重问题。第二,在数据库管理中还需要注重数据库的管理问题。对于数据库的开发并不是一劳永逸的。数据库的管理重要性甚至大过于数据库的开发,尤其是对于庞大的数据库,大多是采用系统自动管理与多个开发人员进行管理相结合。通过给每个管理员不同的权限来实现对数据库的共同管理。这样就面临着在进行管理中的一些误操作,或者由于网络传输问题和系统兼容性问题等导致的不可预知的数据库管理问题,威胁着数据的安全。第三,在数据库管理中还要注重数据库的维护问题。对于数据库的维护存在于软件开发后的每一个阶段。随着数据库的增加删除,以及对数据的备份和迁移,都需要数据库维护技术还对数据库进行管理,因此其面临的问题合适十分严峻的。

(三)数据库管理的应对策略

1.增强数据库的安全策略

(1)对于数据库的安全问题,我们可以通过数据库本身的加密措施来进行数据库的安全保护,目的是为了防止数据被非法访问和篡改。严禁采取明文密码的方式对数据库关键数据进行存储。我们可以根据需要采用对称加密或者非对称加密技术来保护数据的安全。(2)建立严格的访问权加管理机制。由于数据库的管理可能分配到多个数据管理员进行数据的组织维护。因此为了防止数据被破坏,对这些数据管理员分配严格的权限是十分重要的,合理的权限分配可以保证每个操作者的误操作不会对整个数据库进行破坏。

2.完善数据库的管理策略

(1)对于数据库的管理,我们应该应用现有的先进管理模型和管理方式来实现数据的管理。如采取动态的分布式管理方式,利用虚拟技术管理数据等。(2)为了保障数据库的安全,提高访问效率。我们可以利用分布式存储技术和虚拟技术对数据库进行备份,分布式数据可以提高不同区域的用户对数据访问的速度,同时还可以屏蔽数据故障。即一个数据库节点的损坏不会影响整个数据库的访问,降低的可能只有数据库的访问速度。

3.保障数据库的维护策略

(1)对于数据库的维护,我们可以通过建立专门的数据库维护技术小组,定期的对数据库信息进行检查,备份。从而防止意外发生造成的不可恢复的损失。(2)同时我们需要布置专用的数据库安全防护平台和防护软件,防止他人对数据库进行恶意攻击如撞库等操作,从而保证数据库的安全和软件的正常执行。

三、结论

本文通过对软件开发技术中数据库问题的研究和分析,提出了常见的数据库问题并给出解决方案和注意事项,对于提高软件开发中数据库的访问效率和安全性有着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王振铎,陈晓范.软件开发中的数据库测试技术[J].价值工程,2012,31(15):206-207.

[2]仇学敏.分析软件开发中数据库设计理论的实践[J].制造业自动化,2012,34(15):91-93.

[3]张芹.关于软件开发中数据库设计相关问题的探讨[J].信息通信,2015(12):166-167.

[4]舒冬.地铁车辆段工艺设备数据库软件开发[J].铁道标准设计,2016(3):155-158.

作者:陈映村 程鹏飞 单位: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