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移动互联技术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

移动互联技术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移动互联技术的不断发展,在高校中传统的计算机教学模式也随之不断的创新,为了与现代教学模式相适应,更好的提升学生的课堂学习兴趣,在高校的计算机教学中引进了移动互联技术。笔者在本文研究了移动互联技术在当前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背景和意义,针对性的分析了移动互联技术应用目标和应用探索。

关键词:计算机教学;移动互联网技术;人才培养;应用探索

一、移动互联网技术在计算机教学中应用的背景、目的

与其他学科相比计算机的技术要求相对高一些,而且随着计算机网络时代的发展,学校在进行人才培养的过程中,需要将自身的计算机教学与新时代课程改革的教学目标不断的融合,教师在制作计算机教学课件的时候,也应该与时俱进结合先进的技术与教学理念,而且教师还要使自身的基础要与层次不断的提高,在计算机教学的目的方面,教师需要在学生能够掌握计算机基础操作技能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所以教学模式要随着计算机技术的普及而不断改变。在目前的计算机教学中已经将提升人才培养的成果和效率,作为计算机教学的主要教学任务,实质上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是我国各大高校的主要教学工程。移动互联技术已经普遍存在与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而且人们能够认识到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对于自己日常的工作与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例如:手机的聊天功能、移动互联网虚拟贴吧,社区,阅读、移动互联网电影,音乐视频、上网等技术。当前我国的移动互联媒体技术的发展速度也在稳步提升,移动互联技术终端和瓶颈被不断的突破,互联网媒体技术的更新换代为用户提供了更加便捷的网络服务,在新型媒体的基础上移动互联网媒体技术具有一定的优势地位,计算机技术和移动互联媒体技术的全面应用,能够使我们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发生巨大的改变。当代学生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随着互联技术的发展,发生了极大程度的改变,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技术出现新模式之后,高校学生的生活习惯受到了极大的影响,高校要想提升计算机教学的效果,站在移动互联技术的角度上将学生作为教学主体,了解学生在网络时代下的生活习惯以及思想价值观念,将生活中的媒体资源与大众网络资源应用到计算机教学中来,一方面使教学更贴合实际,另一方面使学生更好的掌握计算机应用技术,剔除学生对计算机技术的陌生感,同时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将计算机知识进行分类、总结、突出知识点和技术应用,从教学模式的角度开始创新计算机课堂教学,这样才能使学生的课堂学习效率得到实质上的提高。所以教师应用移动互联技术能够使自身的教学模式得到全面的创新和改革,同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自身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二、移动互联技术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前景

计算机技术通过移动互联技术的媒体平台,能够拉近师生之间的交流距离,这种直观的交流形式有利于师生之间的情感沟通,对于学生提出的问题教师能够及时的予以解决,在课堂中教师利用计算机主机可以查看学生的计算机具体操作情况,教师掌握学生的整体操作情况是提升学生课堂学习效率的基础条件,而且在日常生活中学生群体利用移动互联技术,使获取信息的途径更为便捷、快速、不受时间和地点的约束而且信息的共享也得以实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移动互联技术的设备通常是计算机、平板电脑以及我们的智能手机,通过这些设备的良好利用,可以有效的提升学生对于计算机的认知,使传统计算机教学的弊端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例如学校可以开展计算机技术公众号,每天按阶段推送一些关于计算机计算的知识内容,学生能够进行阅读和查看的过程中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这种形式是对计算机课堂教学的一种扩展;学校还可以应用移动互联媒体为学生建立校园检索平台,在平台里包含一些计算机技术的知识,学生通过检索能够及时的解决自己的问题,这一个性化的服务以移动课堂的方式在校园中出现,不仅方便了学生的学习,而且在课堂之外学生也能够学习到计算机技术方面的知识。

三、移动互联技术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目标

(1)移动互联技术能够有效的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与教学观念,在教学模式中将移动互联技术与计算机教育进行合理的融合。对于课堂授课进行了一定程度的突破,在计算机教育中迈向了现代教育和课程整合的阶段,彻底的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2)计算机教学通过应用移动互联媒体技术,能够在课堂上应用远程媒体设备进行辅助备课。以网络技术作为基础条件,开展远程视频实时教研的教学模式。在计算机教学中利用平板触控技术,通过移动互联技术与移动设备的结合运用,将教学模式改变为移动课堂、移动自由化的学习模式,计算机课堂的教学效果通过多点触控的方式得以实现。

四、移动互联技术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探索

(1)互联的课程资源在移动互联技术应用的过程中尤为重要,大致的意思就是拥有一个较为完善的教学资源库是移动互联式的计算机教学中重要的教学基础和教学保障。教学资源库的设立过程中可以与本校的图书馆和学习资源库相结合,然后通过移动互联技术将其充分的整合,并借助移动互联平台将课程资源在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展现出来,使课程资源最大限度的多样化、互联化。(2)教学模式的改变,将学生作为教学模式的主体要素然后完善计算机教学模式,在改变学生学习模式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利用移动互联的媒体技术和无线网络互联技术等等。(3)将课堂的教学效率通过利用移动互联技术得到最大程度的优化,在课内外结合教学模式的基础上突破了学习时间和学习地点的限制,不断创新能够移动互联的计算机课堂,使学生获取知识的方式更为便捷、快速。

五、结束语

总之,在计算机教学中合理的使用移动互联技术,对于教师和学生而言都会有显著的成效。

参考文献

[1]刘晨龙.移动互联技术在计算机教学中应用的分析[J].职业,2018(4):119.

[2]韦娟,张科杰.移动互联技术在计算机基础教学中的应用[J].船舶职业教育,2017(6):15-17.

[3]杨妮,潘期辉.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高校计算机基础教学创新研究[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7,13(26):135.

[4]肖锦龙.研究移动互联在计算机基础课程中分层教学的作用[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5(35):89-90.

作者:王元睿 单位: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