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微课的应用分析

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微课的应用分析

摘要:本文结合当前中职计算机教学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基于微课的教学模式。阐述了微课的特点和类型,分析了微课的制作原则、流程和工具,介绍了在具体教学环节中如何应用微课来辅助授课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微课;中职;计算机教学

一、中职计算机教学现状

目前,中职计算机教学存在着几方面的问题:1)传统模式下的由“教”到“学”,由“示范”到“模仿”的教学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学生的学习习惯,从而导致学生的学习能力低下。虽然有行动导向、翻转课堂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方法,但在教学资源和教学技术的支持上稍显不足。2)学生个体差异较大,计算机水平和学习兴趣不尽相同,对学习内容的广度和深度存在很大差别。而目前教学过程比较重视“共性”,无法满足学生的个体学习需求。3)中职计算机专业呈现应用多样性,传统教学难以满足学生对专业技能方面持续发展的需求。4)传统的教室或机房教学中师生交互少、人机交互多,学生面对的问题无法得到及时、有效地分析和解决,在一定程度上压抑了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学习兴趣。因此,如何促进不同层次的学生学习、培养学习兴趣、增强职业能力,成为中职计算机教学改革的重要任务[1]。

二、微课的特点

微课也称为微课程(Micro-Lesson),是2008年美国人戴维•彭罗斯首次提出,并运用到教学实践中。由于微课主要以视频为依托,具有时间短、针对强等特点,取得了巨大的反响,尤其适合在当前的移动互联网环境下使用[2]。其特点如下:

(一)时间短

微课以视频教学为主,根据学生的认知特点,一般每段视频在5至10分钟,以最大程度的保证学生的注意力。

(二)任务独立

一门课程可以拆分为多个知识单元,每个单元又可以分解为多个任务点。每个任务点都是相对独立、内容完整的,有较强的针对性[3]。

(三)效率高

通过移动设备,可以让学生充分使用零散时间学习。随时观看微课视频、同教师在线交流,解答自己的疑问,使课堂教学得到延伸。

三、微课的类型

常见的微课形式有以下三类:

(一)微网页

微课件对于通俗易懂的知识点,可以使用纯文字或者图文混排的网页形式展现。这种方式体积小、传输速度快,特别适合在手机等移动设备上学习。有的教师会把自己制作的课件到微课中,方便学生课后查阅。

(二)微动画

对于比较抽象的知识点,制作成flash动画或三维立体文件,以卡通的形式来讲解,更易于学生接受。但对教师的多媒体技术水平提出了较高要求。

(三)微视频

这是目前微课类型中最常见的一种表现形式。教师使用摄像机或手机,拍摄整个授课过程,再进行适当的后期处理。这种方式可以对知识点进行完整的讲解,突出教学重点。此外,有的教师还会把制作好的课件,采取屏幕录像的方式,一边讲解、播放,一边录音、录屏,以达到和教室授课相似的效果[4]。

四、微课的制作

(一)制作原则

主要考虑的因素有下列几个方面:①精细教学设计。微课的教学设计要考虑教学目标、教学内容、进度和评价等方面的协调,注重细节。教学目标的设计要结合教材和学生的情况。教学内容的安排要合理,做到“与常规教学相结合、与学生程度相符合、与学习兴趣相契合”。②便捷目录导航。在线学习的前提是方便快捷的找到所需内容,人性化的导航目录、合理的布局分布是非常重要的。③贴心个人服务。由于微课的学习环境自由度较高,需要帮助学生做好规划和提醒。在学习过程中,可以随时记录学习内容、心得体会,并保存学习进度、统计学习时间。④完善答疑测试。在网络环境下,师生间的提问和回答,能够缓解空间的距离感。在线练习和测试,又可以督促学生对知识的掌握[5]。

(二)制作流程

微课的制作是一项较为复杂的系统工程,包括教学情境、交互、微视频、测试等。其流程可分为“设计、制作、应用”三个阶段。设计阶段包括教学目标、知识点关联、情境设计、内容交互等。开发阶段包括撰写脚本、搜集素材、制作视频。应用阶段包括网络、课前安排任务、课中签到测试、课后复习提高[6]。

(三)开发工具及环境

硬件方面:计算机、耳机、麦克风。软件方面:演示幻灯片制作软件有微软公司的PowerPoint和苹果公司的Keynote。视频编辑软件有TechSmith公司的CamtasiaStudio和Adobe公司的AfterEffects。屏幕录像软件等等。网络方面:优幕科技等网站提供了微信签到、在线等功能,可作为微课学习的辅助手段。

五、微课的应用

目前,绝大部分中职在校生是00后,笔记本电脑、手机已经非常普及。同时,相当一部分学校开放了校园无线网络,网速和流量已不再是获取知识的障碍。这些都为微课的应用和普及提供了便利。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很多教学环节都可以使用微课来辅助授课。

(一)课前

在课前部分引入微课,将微课资源到网络上,让学生通过网络资源进行自主学习,教学过程由“先教后学”转变为“先学后教”,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基于微课生动直观的特点,更容易引起学生自学的兴趣,通过预习为课上学习打下基础。同时,在课下自由轻松的氛围中,学生的注意力得到较好地集中,有利于掌握几分钟长度的知识点。针对程度较差的学生,后退和重播又保证了学习的效果。

(二)课中

当课堂上老师讲授的知识点较多时,再加上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有些重点难点不一定能彻底掌握,而微课承载的知识点讲解则能很好地打破这种局限。以视频、动画等形式展现的微课会冲击学生的感官,减轻他们对文字表达的倦怠感。同时,微课视频的暂停和慢速播放功能,又有助于学生对重点难点的理解和吸收。

(三)课后

学生课后可以通过微课,对不理解的知识点再次学习。遇到的问题也可以通过在线交流的形式和任课教师进行一对一沟通。教师又可将共性的问题通过论坛反馈给更多的学生,并制定下一步教学策略。这种“沟通、反馈、推广、修正”的方式,增强了师生间的交互,也有利于针对性的教学。

六、需要注意的问题

目前,微课在国内的发展存在着以下三方面问题。

(一)设计阶段

由于微课的根本目的是讲解某个知识点,所以有的教师在设计过程中,就出现了不同的倾向。一是缺乏趣味性,纯粹将课堂教学实况录制下来,导致微课教学和课堂教学差异性变小,学习形式变得单调,影响学生兴趣。二是追求形式化,采用三维立体技术美化视频,导致课程变得绚丽多彩,学生无法将注意力集中到知识点本身[3]。

(二)制作阶段

计算机行业的发展速度以指数级增加,课程内容和新的技术在不断更新,而微课的制作又会消耗任课教师的大量时间和精力。这就无法保障学有余力的学生及时了解最新动态和技术。此外,相当一部分教师在制作微课视频或进行后期编辑时,常常会忽略文字信息,缺少字幕的视频使学习效果打了折扣[7]。

(三)应用阶段

微课的最终用户是学生,不同学生的能力和特点导致了学习效果的不同。对有主动性的学生来讲,微课的效果是良好的。而那些学习动力不足的学生,在课下不受约束的环境中,则难以收到好的效果。此外,微课重点讲解某个知识点,而不同的知识点之间形成一个松散的结构,如果学生不能将“松散”变成“关联”的体系结构,会对整门课程的教学产生不利影响[8]。

七、结语

微课以其“短、碎、精、效”(短小、碎片化、精细、效率高)的特点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学生可以在网络环境下泛在化、碎片化的学习,自主选择需要的教学资源,利用相对直观的视频方式掌握一个个知识点,使用在线的讨论和交流保障了教学质量。随着移动设备和无线网络的发展,便于移动学习的微课将在今后的教学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

[1]吴丹.浅谈基于微课的开放式教学模式在中职计算机专业中的探索与应用———以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为例[J].职业教育(中旬刊),2016(8):15-17.

[2]王贞,符天.基于微课的计算机专业课程教学设计研究[J].电子制作,2016(12):49-50.

[3]舒伟权.基于微课的计算机类教育模式创新研究——以PHP程序设计为例[J].办公自动化,2016(3):42-51.

[4]崔婷婷.微课在《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6(12):102-103.

[5]袁良凤,叶文.基于“计算机基础‘微课’”的高职计算机教学资源库建设策略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6(6):245-246.

[6]阳亚平.远程教育环境下翻转学习模式的微课设计与应用研究———以《计算机网络》课程为例[J].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6(2):5-9.

[7]吴冬.计算机分层教学微课资源的设计与探索——以《局域网组建》课程为例[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6(7):163-164.

[8]王敏,赵帅帅,刘稳卫,刘红.微课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效果评价分析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6(5):194-195.科教论坛

作者:钱力涛 单位:河北商贸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