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计算机教学策略探讨

中职计算机教学策略探讨

【摘要】随着时代科技的进步以及经济的发展,计算机技术已然成为了加大中职院校学生就业竞争力的必要技能之一。然而,在现阶段,我国中职院校对计算机的教学还存在目标不明确、课程不合理、教学方式单一的问题,因此,各中职院校应当在就业形势的引导下针对这些问题来加强对学生的计算机的教学。

【关键词】中职院校;计算机;问题;方式

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带动了计算机在各行各业中的广泛运用,因此,在计算机方面的人才成为了各行各业的争相竞争的目标。也正因如此,中职院校的学生就需要通过提高自身的计算机水平来提高自己在就业市场中的竞争力。在现阶段就业形势的引导下,针对我国中职院校中在计算机教学方面存在的一些列问题,各中职院校应当通过制定明确教学目标、合理的安排教学课程、采用项目化的教学方式来加强对中职学生计算机的教学。

一、中职院校计算机教学中所存在的问题

1.教学目标不明确

我国中职院校对学生的教育是为了培养既具备相应的理论知识基础,又具备实践技术操作能力的综合应用型人才,而在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当今社会,计算机也开始作为一门必要的技术课程被设置进了中职院校的教学安排中。但现阶段,我国各中职院校在计算机人才的培养方面的教学目标明显过于宽泛,而针对的专业方向也不明确,因此导致学生在计算机方面什么都只知道却又什么都不精通。由此可见,中职院校对于计算机的教学方面明显与实际的就业之间相脱节,在很大程度上会导致学生在就业市场中丧失竞争力。

2.不合理的课程设置

大多数中职院校在课程的教学方面往往过于注重理论的教学,而学生对一些理论知识却很难理解,这就导致了大多数学生在学习中会感到枯燥无聊。而在计算机的教学中,这种过于重视理论知识教学而忽略实际操作的课程设置,往往会导致学生在书本知识方面能做到侃侃而谈,而在实际操作方面却变得束手束脚,既不能够达到中职院校对综合全面发展的技术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的,也使学生的自身技术水平不能打到就业市场竞争的要求,导致其丧失了就业竞争的优势。

3.教学方式过于单一

计算机是一门时间操作超过理论知识基础的具有很强灵活性的学科。然而在实际的教学中,在我国仍然有大多数的中职院校在计算机的教学中会采用“灌输式”的教学方式,忽略了对学生实际运用能力和灵活运用能力的培养。这种单一的教学方式不仅忽略了学生在课堂的主体性,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计算机课堂的趣味性,使学生失去了对计算机学习的兴趣,大大降低了学生在平时学习中的积极性,从而导致学生对计算机的技术不能更加深入的掌握,也是去也在就业中的竞争力。

二、以就业为导向的中职院校计算机的教学方式

1.明确教学的目标

为了激发中职院校学生在计算机学习中的动力,教师必须制动明确的教学目标,并以此为基础设计相应的计算机教学计划。中职院校的主要教学目标是培养具备实践技术操作能力的综合应用型人才,因此,在设置教学的目标时,教师要结合中职院校学生的实际情况,并分析就业市场对人才的需求类型,以学生的就业为导向进,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目标。中职院校的相关计算机教师可以通过问卷调查、网络分析、实地调查等不同的方式来充分了解就业市场对人才类型的需求,再依据调查的结果制定教学的目标,并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教学计划。

2.科学合理的设置教学课程

关于计算机课程的设置方面要具有合理性、科学性和针对性,要能根据学生的岗位目标来进行课程的设置。首先,对于课程要能根据教师所制定的教学目标来设置,再依据学生的不同岗位目标使课程的设置能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其次,学校可以开设关于不同类型计算机技术的选修课,让学生在掌握自己目标岗位的计算机技能的同时还能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与自己兴趣相应的计算机技能的学习,让学生对目标的计算机课程进行精学精练。最后,课程的设置要将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相结合,使学生在掌握理论基础的同时也能提高自己的实际动手能力,以此来提高自己在就业中的竞争力。

3.实施项目化的教学方式

项目化的教学方式指的是以在实际中的工作任务为主要练习对象,由教师对其进行操作步骤的分解,并在教学过程中进行一定的示范,再由学生之间对该任务进行一定的分析和探讨,并以小组为单位对任务进行设计和完成的一种教学方式。这种教学方式的运用有利于对学生的学习成果和教学的教学成果进行评价,而对真实工作任务的分解、剖析、讨论与完成也有利于学生能提前适应实际工作的真实情况,并以此来加强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以及提高其在就业市场中的竞争力。同时这种教学方式的运用也能使知识理论教学和实践操作教学相结合,使课堂的教学更加具有趣味性。

三、结语

通过上述的分析可以看出,为了培养实践技术操作能力的综合应用型人才,中职院校的计算机教学必须在就业市场的导向下,对计算机教学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合理的改善,并以此来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以人才市场的竞争为目标,加大学生在人才市场中的竞争力。

【参考文献】

[1]吴庆松.以就业为导向的中职计算机教学模式的探讨[J].才智,2011(29)

[2]李亚萍.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2(11)

[3]黄雪峰.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2(03)

作者:韩骞赓 单位:平凉师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