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资源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

网络资源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在信息时代的大背景下,信息技术的发展也赢得了广泛的空间。互联网技术已经深入到各个行业和领域,网络资源影响着国家和社会的生产和生活活动。文章围绕高等院校计算机课程而开展,对计算机教学中如何引进和使用网络技术,以及引进网络资源对学生的学习有何影响进行研究。

关键词:网络资源;计算机教学;应用研究

随着国家加大力度建设信息网络技术,各大高校建立校园网络系统的现象日益常见。在素质教育的背景下,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知识获取能力成为一项重点工作。在现阶段的专业培养方案中,有关计算机技能的课程均是必修的、基础的。

1计算机课程的特点

相较于其他课程而言,计算机课程的发展历史较短,是一门新兴的课程。传统课程侧重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阅读理解能力;而计算机课程则通过长时间的授课,侧重培养学生技能。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改变了传统意义上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方式,它使得远距离实时交流成为可能。网络成为人们获取知识、了解世界的重要媒介,也成为便利人们生活和简化工作的重要手段。并且与其他的手段传播媒介和手段相比,网络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它的受众面广、传播速度快、信息承载量大、传播成本低,因此,网络与教学的结合具有必然的一面。在教师的日常教学活动中,网络资源的运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一方面,教师在收集和阅读大量资料的前提下,对资源进行整合,通过网络将资料分享给学生,学生结合自己实际情况,将反馈信息及时提交给教师。

2网络资源的优势

在传统课堂的基础上,网络课堂得以兴起,它针对传统课程存在的弊端,进行了必要的改进。传统课堂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在传统课堂,学生接触的资源和了解的信息十分有限,学生能力的提高必然受限制。而且教科书的出版与知识的更新之间总有一定的时差,学生使用的教科书上讲解的知识,可能已经落后现有技术几年甚至十几年。因此,学生的学习效果必然大受影响。其次,传统教学过程主要是由教师口述进行的,学生理解知识的难度比较大,枯燥无味的课程也使得学生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效率低。再次,学生的学习过程互动性差,缺乏知识的共享。有鉴于此,网络资源走进传统课堂需要克服上述弊病。网络资源具备多方面的优势:第一,网络资源丰富了教学内容。互联网是一个开放而动态的系统,网络资源处于实时更新状态。它丰富了学生的学习资料,为学生了解最新的技术和最前沿的理论提供了便利。网络资源涉及多方面的知识和信息,不仅涵盖了计算机硬件的相关知识,也包括计算机软件的大量资源。学生掌握一定的信息搜索能力,有利于学习效率的提高以及学习效果的优化。第二,网络资源扩充了教学方式。网络资源提供了多元的授课方式,音频资料和视频资料的出现,对口述教学占绝对地位的传统课堂提出了挑战。多元教学模式,为学生更好地理解教学内容和掌握知识点,提供了可能。声音、视频等多种方式的刺激,更有利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热情。第三,网络资源延伸了学生的学习空间。传统教学模式下,学生处于一种被动接受知识的状态,对于获取知识和主动学习没有足够的兴趣。网络资源的出现,促进师生之间的知识共享,使得学习不仅发生在课堂之上,也发生在课堂之外。由于网络资源的量特别大,教师和学生关注的内容可能不尽一致,由此,教师与学生之间开展知识的共享,具有了一定的可行性。

3网络资源的具体应用

网络资源的形式较为丰富,关于同一个知识点,有不同的教师通过不同的形式,从不同的角度出发,进行讲解。因此,学生对于难以理解的问题,可以寻找合适的视频资料进行观看和学习。如上所述,网络资源在促进师生之间进行交流和知识共享方面具有优势,因此,教师可以积极拓展渠道,加强与学生的联系,促进学生能力的提升。教师营造知识分享和主动学习的氛围,鼓励学生合理利用网络资源,完善思维体系。从学校的角度出发,计算机课程设置的意义在于教授给学生一定的知识,培养学生一定的实际操作能力,发现问题、对问题进行分析、进一步地解决能力。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需要,合理利用网络,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4结语

计算机课程是每个专业的学生必须学习的内容,它是适应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而产生的。与其他课程相比,计算机课程的应用性较强、基础性较强,它是开展其他相关计算机课程学习的前提。网络资源与高校计算机课程的结合具有一定的必然性,网络资源丰富了计算机课程的授课形式,扩充了计算机课程的学习内容,克服了传统课堂的弊端,有利于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在实际应用中,教师可以营造良好的氛围,鼓励学生合理利用网络资源进行学习;教师可以与学生进行知识的分享,鼓励学生从自身实际需求出发,利用网络资源,提升自身素质。

参考文献:

[1]李小平.高校计算机教学中网络资源的应用研究[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3,(2):261-262.

[2]王晓艳,李新伟.试论网络资源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4,(3):222-222,224.

[3]刘海龙.网络资源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J].无线互联科技,2014,(6):16-16.

作者:陈炘 刘清菊 单位:江西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