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院校计算机教学质量浅谈

中职院校计算机教学质量浅谈

摘要:中职院校计算机教学效率的提高应该从课堂教学质量着手改善。中职院校的计算机教学应该秉持着“基础+特长”的模式,将理论与实践配合起来,注重实践练习。计算机行业目前是中国经济的支柱行业,因此,中职院校面向社会培养人才必须重视提高学生的计算机专业水平。

关键词:计算机;教学;实效性

中职院校是实现创新教育的重要阵地,创新教育的基本理念包含了教育的实用性和创新性。计算机是中职院校的重要课程,具有工具性、综合性和实践性相结合等特点。如何提高计算机课的教学水平和课堂效率是每一个中职计算机教师需要深入研究和探索的问题。新学期开始的第一节计算机课,如果教师问学生是否喜欢这门课,多数学生都会回答喜欢。经过我多年的教学经验总结发现,中职学生对于计算机课程的兴趣多数都在于网络游戏、聊天娱乐等方面,而并非是课程本身。因此,多数中职学生的计算机水平仅限于擅长浏览各种感兴趣的网页,熟练使用网络聊天软件,而计算机课程理论基本知识的掌握程度远远达不到要求。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计算机互联网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这一社会形式为中职院校毕业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领域,同时也对中职院校的计算机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提高计算机课程的教学质量才能培养出更加尖端的专业计算机人才,满足社会就业需要。对此,笔者结合多年教学经验,总结出计算机教学过程中面临的几点问题,同时提出相应的解决思路。

一、学生兴趣点在于计算机和网络本身,而不在于课程学习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对于计算机的兴趣当然是提高学习效率的基础。但上文论述中已提到,目前中职院校的学生对于计算机和网络本身的兴趣远大于对于课程学习的兴趣。如果教师不能将学生的兴趣进行正确的引导,学生仅仅将电脑作为一个玩具,那么不仅计算机专业水平得不到提高,反而将更多的精力用在网络游戏和娱乐上,不利于整体学习成绩的提高。对此,教师应该正确引导学生的兴趣,从转变学生的学习观念做起。而且,观念的转变带动了行为的转变。想要转变学生的学习观念,教师要从教学内容上下工夫。即教学内容和方式要注意与学生的生活相贴近。例如,学生都喜欢在互联网上搜索各种新奇的信息。对此,教师在计算机课上可以让学生在百度等搜索引擎上让学生搜索自己的名字。搜索结果可能五花八门,有与自己重名的名人明星甚至犯罪分子等信息。这时,教师可引导学生在各种各样的信息中关注自己,以此为切入点进行课程教学,就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兴趣。

二、教案设计不合理,无法体现出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

我们首先要明确的一点是职业院校培养的应该是专业的技术人才和应用人才。在这个教学目标指导下,计算机课程培养重点是学生的实操能力。传统教案的设计将教学重点放在教师的理论讲解和演练上,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得不到锻炼。由于学生的计算机水平参差不齐,但教师却对各种水平的学生一刀切,必然达不到预期的教学效果。针对这一问题,教师应该用心编写设计教案,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合理处理教学中的难易结合和快慢节奏,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在教案编写和课程安排中,教师要更多地起指导作用,增加学生实际操作机会。学生水平有差异,教案的编写中也应该体现出针对不同水平的学生进行不同内容的教学。学生在实际操作中更容易积极主动地学习和思考。遇见问题,教师也应该鼓励学生主动探索动手解决。教师在课堂上应利用多媒体课件组织学生进行操作演练,并让学生分组讨论在实践操作中遇见的难点。这样,课堂变成了学生的舞台,使得每一个学生都有展示自己和实际操作的机会。

三、如果所学不能用于实际,那么学到的技术只能是纸上谈兵

中职院校虽然不像其他初中高中一样面临着升学的强压,但是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氛围同样是将教师的教学重点误导到成绩分数上。中职院校为社会培养人才,注重的是人才的实用性。计算机课程也是一门极重视实用的课程,因此要想提高学生计算机专业水平,一定要注重将所学知识和技术应用于实际中,不要将计算机技术变成纸上谈兵。计算机技术的实际应用可以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满足学生的好奇心,增强学生自信。例如,学习了“画图”之后,教师可以让学生将作品作为电脑墙纸。又如,学习了Word之后,教师可鼓励学生为自己设计一张创意名片或者公益海报等。面对优秀的设计作品,教师要不吝夸奖。学生在自己独立设计操作完成作品后,再获得教师的夸奖自然欢喜雀跃。随着教学课程推进,教师甚至可以让学生尝试着独立制作个人网站等。这样就能实现一步步地深入教学,一步步地将所学知识转化成实际操作能力。这个过程中,学生可以不断看见自己能力的提高。面对自己的进步,学生会轻松愉快地学习,且更有信心面对更多学习难点,从而在巩固知识的同时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

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理论枯燥,如果空有理论,就会使学生失去学习兴趣。而没有理论支撑,只有实践,就会使学生操作起来没有具体依据。计算机课应将理论和实践完美结合。例如,学生学习了PPT制作技术,教师可以让学生自己制作理论课用的多媒体课件,并选择其中优秀的作品让学生化身为教师,用自己制作的课件进行理论授课。而教师则进行指导,其他学生则积极组织讨论。在制作过程中,学生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并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和创新性。用自己的课件讲课,学生就能在讲课过程中进行自我反思和查漏补缺。其他学生的讨论研究则可以让大家取长补短,互相促进。

五、结语

总之,教师要结合自身教学经验,想方设法让学生想学、乐学。计算机课程是一门注重理论实践相结合的应用型课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采用新的教学方法,重视学生的操作能力才能将这门课教好,切实提高学生的计算机水平。在未来的中国乃至世界,计算机这一现代化工具将会涉及更广泛的行业和领域。因此,学生只有不断提高计算机水平,才能终身受益。

参考文献:

[1]冯慧娟.浅析中等职业学校计算机教学质量提升策略[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2(21):280-281.

[2]穆艳旭.如何提高中等职业学校的计算机教学质量[J].职业,2011(15):36.

作者:赵爱兰 单位: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