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教学中微课程模式构建研究

计算机教学中微课程模式构建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进步,科学技术也得到了大力发展,计算机使用也越来越普遍,这也使得计算机教育在教育领域中地位越来越重要,现代教育技术也日渐深入到教学中的各个方面。教学模式的科学设计与开发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但是如何利用这些资源,也成为各学者研究的主题,本文将从计算机教学模式分析研究微课程模式的构建与设计。

关键词:计算机教学;微课程模式;构建

1微课程概况

1.1微课程的概念:

本文中的微课程指的是一门内容相对完整的课程,是由反映各相关知识点的大批微视频按知识点关联规律和要求组织起来的,是微视频的集合体,在这里被解释为微课的集合体。微课程虽然叫微课程,但是却是完整的教学活动,展现一个完善的学习过程。这样的课程不但包括了一般教学模式的教育目的、教学内容、教学活动、教学模式,也具备了互联网所具有的开放性、共享性,学生可以自主安排时间以及学习场所,并且方便携带,随处可学。

1.2微课程的特点:

微课程是一个集合体,有许多微视频组成,内容丰富,体系完整。微视频的时间较短,一般在5-10分钟。虽然微课程中的视频简单短小,但是丰富的知识内容包含在其中,并且教学内容更具有针对性,就一个主体进行讲解,学生学起来容易,教师教起来也避免了很多麻烦,提高学生学习自信心。由于微课程时间较短,学习内容较集中,学生的反馈也会相对较快,学生与教师、学生与学生之间的网络互动较强,学生的学习兴趣也相应得到提高,教师也可以及时得到学生学习反馈,对教学及时做出反思与评价,便于快速的改变不足,提高教学质量。另外,微课程充分利用了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技术等现代教育手段,通过这种方式来完成教学活动,这也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2一般课程模式现状

2.1学生学习状态消极:

由于枯燥的教学内容、单一的授课方式、陈旧的教学设备等因素的影响,导致学生学习积极性降低,对于计算机应用基础的学习极其不重视,不主动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忽视计算机相关知识对于以后发展的作用。此外,学生课业重、压力大或信心不足等原因,对计算机的学习感到厌恶或恐惧,从而降低自我学习目标,影响学习质量。所以,一般的课程模式不利于学生对知识的学习,和相关技能的应用,降低学习积极性。

2.2师资力量薄弱:

随着国家政策的变化,各个学校进行扩招,学生人数日益增加,但是教师数量没有相应增加。因此,教学任务繁重,教师没有办法照顾到每一位学生,也没有空余时间进行自我技术提升,很少有机会参加相关学习培训或科研活动,使得教师自身储备不足,跟不上知识技术的更新速度。这一因素,局限了教师的知识更新,不利于提高学生学习质量与学生的发展。

2.3教学内容难以被学生接受:

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中包括计算机基础知识、网络基础知识等理论性较强的知识,表达抽象,显得比较乏味枯燥。而其他计算机专业知识,如编码、域名、IP地址、数制转化等,都需要学生认真学习记忆,但是这一类的知识很抽象,一般教学模式会让学生感觉学习起来吃力,对此类知识的学习不感兴趣,严重影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3微课程教学设计

3.1教学目标:

微课程教学模式作为一种具有短小精悍、制作简单、评价及时等特点的新型教学模式,其教学目标的确定也必须遵循以上特别,并要对学生、教师及教材进行分析,找出每一个微课程教学主题或板块的主体,以此来确定该主题课程的教学目标。对于学生的学习现状,教师要了解学生学习情况,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水平,根据学生的学习状况来确定教学内容,要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升学习兴趣,从而确定这一方面教学目标要使教学更加生动,内容实操性强,学生可以对其进行应用。计算机是一门实操性强、应用多的学科,那么对于教学内容也就是教材的分析,这就需要教师了解学生需要学习什么,最终学生要能解决什么问题,应用什么技能,从而确定学习的主题,根据主题设定教学目标,要与教学内容紧密联系,学生通过学习,达到可以灵活运用或其他相关预期效果。教学目标的设计关系着整个课程教学方向,也影响着课程结束后的教学成果,因此,教学目标应该始终贯穿与整个教学模式的设计中,才能使教学具有实际意义。

3.2教学内容:

微课程是较短小的集合课程,每一个知识点之间关联性较强,是有规律的集合在一起的,所以微课程教学内容是较完整的。所以教学内容的选择,一定要遵循完整教学、目标相关、有效实操、难易相当四个原则。将计算机相关知识进行划分组织,分成不同主体大模块,再对主体大模块进行细化,分成多个不同的小主题。这些主题一定要与主体相联系,并且遵循上述四个原则。这样,微课程的每一个主题课程内容也就确定了下来。对于教学资源的处理,必须遵循教学内容的关联性、教学手段的多样性、教学素材的针对性等原则,不要过于死板局限,充分考虑学生积极活跃的思维,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

3.3教学活动:

微课程教学模式较传统教学模式,更多了灵活性、多变性。教师可以改变传统的“先教后练”的状态,让学生先预习微课程教学内容,然后进行课前练习,从课前练习中,找到各自的问题,学生与教师共同探讨问题存在的原因,并找出解决方案。这不仅节省了教学时间,节约了教学成本,而且还将知识进行了多次巩固,深化学生学习过程,加深了学生对知识的记忆。微课程还能运用于自主学习中,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了根据便利有利的条件。这对于学生来说,学习不再是填鸭式的吸收,更是追寻式的探索,这有利于改变学生的思维方式、学习主动性。微课程为学生提供了资源,学生可以根据微课程进行反复思考学习,最大可能的利用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和主观能动性。

3.4教学评价:

微课程教学模式教学时间较短,学生的反馈就会较快,因此教师对学生教学成果的评价也会较及时。微课程教学模式的评价方式不再局限于考试和测验,而是贯穿于整个教学工程中,把总结性评价和过程性评价相结合,教师不再是对教学成果进行评价的唯一人,而是将学生自评、互评相结合,得出学生最终学习成果。

4结语

计算机是一门实操性较强的学科,教师在进行教学时自身知识储备应该足够,课前准备应该充分,利用微课程教学模式提升学生学习兴趣、积极性和主动性,最大限度的利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改善学生思维方式,提高教学质量,发展科学教学。

参考文献

[1]刘丽红.微课程在《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的教学设计与实践———以“Word文档制作”为例[J].电子制作,2014(24):92.

[2]田秋华.微型课程及其开发策略口[J].课程.教材.教法,2009(5).

作者:雍心杰 单位:绵阳中学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