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市轨道交通数控不落轮镟床故障分析

城市轨道交通数控不落轮镟床故障分析

摘要:数控不落轮镟床在地铁列车运行的过程中很容易发生故障,本文就故障产生的原因、具体表现以及解决措施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关键词:城市轨道交通;数控不落轮镟床;故障;措施

1外部轴箱所承载称重设备的测压故障

1.1故障产生

在数控不落轮镟床对轨道交通车辆段进行镟修的期间,当驱动轮通过摩擦作用将施工轮的对顶推向固定的位置,然后通过手动操控盒子将外部的轴箱推向施工轮推进,直至两者接触,随后,长时间按下“顶镐联动”开关键,从而使外部轴箱的左右两个部分都能够支撑到相应的操作位置。当达到相应的工作位置以后,屏幕显示器就会发出提示消息,提示顶镐已经到达操作位置,然后就会立即停止作业。而外部轴箱所承载的称重设备的测压故障的产生就在于当顶镐已经到达相应的操作位置,屏幕显示器却没有发出提示消息,与此同时,外部的轴箱也没有及时停止运行,还在进行上升动作。

1.2故障分析

一般情况下,当顶镐到达指定位置并接触到施工轮的轮对时,在其顶部安装的镐垫部件中的称重感应设备会发出信号,同时这个信号会经内部隔离电流的变换传输器进行传输,直至传输给PLC,PLC就会对这个稳定的电流的进行处理和比例计算。然后将其中的比例计算结果与设定的规格参数进行比较,当计算结果与规格参数的数值一致时,PLC就会通过一个线圈对顶镐的动作进行控制,使得其停止上升。其故障发生主要是由于隔离电流的变换输送器中的基本电流发生异常,而当基本的电流持续下降时,顶镐所承载的称重设备的压力就会持续上升,而此时电流没有达到PLC中规定的电流参数值,就会使得其无法切断线圈,从而使外部轴箱的称重设备发生测压故障,进而使的其无法停止运行而继续上升。

1.3解决措施

针对这一故障,其主要的解决措施为:当外部轴箱所承载的称重设备没有载重时,其隔离电流的变换传输器会将基本电流显示为4.3mA左右,然后当镐垫部件与施工轮发生接触以后,由于压力的上升,其中的压力感应器所发出的信号也在不断的增加,而当其达到500公斤时,其基本的电流就为10mA左右,而这时的电流大小与PLC中规定的电流参数值一致,因此就能够切断线圈,使得顶镐停止运行。而当这类故障产生后,工作人员首先要用电流万能检测表检测其隔离电流的变换传输器上的基本电流值,若没有载重其基本电流应该在4.3mA以下,这时可以稍微进行调整,从而促使基本电流增加。

2定位轴向设备失压故障

2.1故障经过

当数控不落轮镟床的定位轴向设备发生压力丢失的故障时,就会引起施工轮的轮对发生串动,并将其轮对边缘的外侧临近起刀点的地方镟出一个大约1.5mm的台阶圈。当工作人员察觉到这个台阶圈以后,就必须紧急停机。而在重新装载的过程中如果发现其中有一侧轮的压力不能及时收回,就会造成失压力丢失故障,这其中就包括下压爪以及侧轮的压力丢失。

2.2故障处理

在对液压站的压力值进行检测的过程中,如果其中有两个压力表发生失压现象,而检查其液压的设备,就会发现其溢流的阀门发生堵塞。随后对其进行清洗和和检查,并重新安装一个溢流阀门,压力表就会恢复到正常的压力状态,这时侧轮的压力也能够重新收回,数控不落轮镟床的镟修作业也能够持续正常的进行,而故障也能有效的排除。

2.3故障原因

数控不落轮镟床中定位轴向的设备的失压故障中,当下压爪以及侧轮的压力都发生失压故障时,就会使得其轮对发生串动,并且数控不落轮镟床无法运行定位轴向设备中的控压设备,再加上其发生串动的幅度比较小,工作人员无法进行有效的监控,而当觉察时,台阶圈则已经镟出。运用液压图对这一现象进行分析地发现,其侧轮的失压故障是可以避免的。因为侧轮控制器的油路上安装有一个单向的阀门,当数控不落轮镟床在作业的过程中,若前半部分的油路发生异常,这个单向的阀门也具有短暂的保护压力不被丢失的功能,从而能有效的阻止油路回流而使得侧轮发生失压故障。另外在对故障进行了仔细的检查后,若生产商将单向的阀门与侧轮压力控制器的收压管轮进行连接,也会使得数控不落轮镟床的定位轴向设备发生失压故障。

2.4预防措施

针对数控不落轮镟床中定位轴向的设备发生失压故障时,最有效的预防措施为:在其内部定位轴向的设备上安装一个压力监控器,同时在这个监控器上设置信号报警功能,这样工作人员就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并加以解决。另外还要保证数控不落轮镟床具有较高的质量和安全性,从而确保其在使用的过程中能够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3结束语

城市轨道交通中数控不落轮镟床的主要工作就是测量和镟修,它在城市轨道交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数控不落轮镟床在地铁列车运行的过程中很容易发生故障,最常见的有两类:一类是外部轴箱所承载的称重设备的测压故障,一类是数控不落轮镟床中的定位轴向设备失压故障。

参考文献:

[1]姚应峰.地铁车辆段数控不落轮镟床设计接口分析[J].铁道标准设计,2013,(6):163-165.

[2]谭毅.探讨CAK-13[C]CNC地铁数控不落轮镟床故障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5,(19):156.

作者:徐迎东 单位:南京地铁运营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