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行政管理论文

地方行政管理论文

一、地区发展竞争背景下地方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存在的问题

(一)地方行政体制改革缺乏统一目标

地方行政体制改革应该以克服现阶段行政体制普遍存在的责权划分模糊、机构繁多、行政费用高等问题为总体目标,积极实施和推进各项行政体制改革事项,建立科学、完善的地方行政体制,推行省管县的行政管理机制。地方行政体制改革从根本上来说是要利用各种改革手段,促进管理层级逐步走向精简化,减少政策及信息传递之间不必要的环节,使政府财权与事权关系更加明晰和合理,有效的改革还可以达到提升政策实施有效率,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目的。针对目前政府行政管理体制存在的部门繁多、分工过细的问题,一般通过对职能相近的部门实施合并来解决。我们之所以进行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主要是想要促进行政处罚权以及行政许可权的集中化,强化执法力度。乡镇体制改革不但要重视乡镇财政力不足这一问题,而且要投入更多人力物力财力保证乡镇执法权的有效实施。综上所述,我国各类行政体制改革在目标上还不够统一,无法有效克服各层级政府权限划分模糊的问题,也很难建立市民导向型行政机制。

(二)未处理好地方政府公共服务职能与经济增长的关系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地方政府在财政力量上也有了很大增强,能够将相应资金分配到各个领域,然而,财政资金应用于公共服务领域的比例仍然比较小,阻碍了地区的持续发展。目前的政府过度强调经济增长指标,对市场经济给予过多干预,造成地区公共服务能力无法得到提高,特别是经济发展较慢的时期,地方政府公共服务就会表现出突出的职能问题。一方面,因为经济发展不景气,更需要投入更多资源促进经济发展,另一方面,政府必须要采取有效措施解决社会就业以及社会安置等公共服务相关问题,大部分政府无法做到,这也导致两大职能之间的矛盾日益激化。

(三)未处理好地方政府精简高效职能要求与经济增长的关系

目前,我国政府的主要任务是要促进政府行政管理职能以及相关机构的精简化,减少政府行政成本,保证政府行政工作能够更开公开和透明,政府应尽可能根据群众要求进行办公,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政府在日益发展的过程中,一些政府领导和工作人员为了自己的私人利益,采取不正当手段处理行政问题,导致人民群众的利益受到严重损害,越权审批等问题屡见不鲜,给政府带来严重信任危机。

二、地区发展竞争背景下的地方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议

(一)建立良好改革环境

针对地方行政管理体制必须开展深入改革,将地方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纳入整个政治体制改革的大环境中,现阶段我国地方管理体制持续实施有效的改革,这也表示,在往后的日子里,中国政治体制改革慢慢走向科学的发展方向。我们必须要针对过去的审批制度开展深入管理,采取简政放权方式,促进政府工作环境的完善和健全,为政府相关工作的有效开展提高保障,同时要针对公共服务领域实施优化管理,进而推动社会的持续健康有序发展,为和谐社会的建立提供良好条件。另外,我们必须要与时俱进,促进政府行政管理方式的创新发展,强化政府的执行力,为政府的绩效管理工作的开展创造条件,有效控制机构编制,进而实现对政府领导工作的有效监控,推动政府相关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和质量。

(二)根据市场、地区发展特点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改革

从地方政府行政管理角度出发,因为我国市场经济体制处于持续发展阶段,这也使国民经济的发展方式出现了一些改变,不同地区之间的竞争方式也存在很大的差异性。现阶段,很多地区的行政管理结构以及衡量指标存在很大相似点,再加上资源非常有效,这就很容易给资源竞争带来很大影响,能够促进资源竞争逐步走向良性化,引导地方行政管理体制慢慢走向多元化。行政管理体制的发展革新应该根据目前的市场发展状况来进行,必须要重视经济发展相关监督工作,尽量减轻政府对于市场经济的干预力度。在对地方政府行政传统管理体制实施改革的过程中必要会出现一些不和谐现象或发生一些缺乏连续性的问题,站在经济角度分析,我们需要根据改革需要建立科学、有效的地方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方案,并在改革过程中不断进行完善。通过这种方式,促进地方政府管理体制的全面革新,进而通过利用事务管理实现对人的有效管理,通过工作评价实现对人的考量,推动地方行政管理体制的日益完善。

(三)转变改革思路,建立稳定、科学的改革模式

目前,我国地方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正在有效推进,已经慢慢改变了以往的运动式改革观念,并意识到过去的改革思路存在的缺陷和不足,明白运动式的改革思路会导致政府管理的连续性受到破坏,并大大降低公务员的工作士气,这条路是行不通的。目前的改革思路从技术方面出发,利用可持续性强且稳定性突出的制度化改革模式进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新的改革思路也可被视作和风细雨式改革模式,同时,党政领导干部在制定政绩考核指标体系时应注意保证其科学性和完善性,制定有效的配套考核办法,针对公务员,应建立完善的人员管理体系,利用公示、听证以及民意测试等方法和技巧,促进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制度化发展,不断对其进行规范,推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持续健康发展。利用技术方法实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能够有效更新人们对于行政管理的观念和思路,达到以事管人、以工作评价人的目的,为我国地方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明确了方向。

三、结语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改革进程的日益推进,大家对于地方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视度越来越高,我们必须要深入挖掘目前我国地方行政管理体制革新存在的缺陷和不足,创建良好的改革环境,采取针对性措施实施各项地方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并形成科学、创新的改革思路,建立完善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模式,不断增强地方综合实力,强化其竞争力。地方行政管理体系改革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工作,需要长时间的经验总结和累积,才能找出适合本地区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路线,我们在改革的过程中必须要学会吸取教训,不断完善改革方案,推动改革工作的持续健康有效推进。

作者:李灵芝单位:包头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