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逻辑学教学思考与策略探究

高校逻辑学教学思考与策略探究

摘要:逻辑学作为高校重要的基础学科之一,对训练学生思维以及学生掌握各学科学习方式方法起着重要的辅助作用。近年来,我国教育改革逐渐深入进行,也推动了逻辑学的全面改革,但在改革过程中,逻辑学教学始终面临与社会需求脱节的尴尬局面,为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应加强和改进高校逻辑学教学,建立起符合时展的逻辑学教学体系,从而培养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关键词:高校;逻辑学教学;问题成因;改进策略

引言

逻辑学教学的改革创新能够推动科学技术的进步。由于我国当前高校所培养的人才,缺乏逻辑思维能力,严重阻碍了我国科技发展。进入21世纪,科技对社会的影响范围日益扩大,国家也逐渐认识到逻辑思维素质是其他各种素质的核心与基础,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创新能力、求真务实精神的重要手段,能够从根本上提升学生的逻辑思维素养、语言表达能力,优化学生思维结构。而逻辑学教学现状情况并不容乐观,当前我国高校普遍存在逻辑学被边缘化的情况,直接导致我国逻辑学术水平与教师数量急剧下降。部分高校已经将逻辑学由原来的必修课程改为选修课程,有些高校甚至将逻辑学驱逐出课堂教学,这种做法不仅影响着逻辑学的学科发展,也不利于学生逻辑思维素质以及能力的提高。从高校文科学生写作文章内容可以看出,学生文章内容缺乏一定逻辑性;理科学生实验报告杂乱无章,学生在课堂讨论时也缺乏逻辑意识,答案胡乱堆砌、文理不通、条理不清,且缺乏逻辑顺序。由此可见,加强和改进逻辑学教学与研究工作是势在必行的。

一、加强和改进高校逻辑学教学的必要性

(一)培养学生正确思维习惯,提高学生思维效率

逻辑学是研究人的思维形式及其思维规律的一门学科,其思维教育功能有助于学生认识和把握思维规律,形成正确的思维习惯,正确的思维一定是符合逻辑的思维,符合逻辑的思维是人们形成正确思维的必要条件。只有通过抓住的逻辑训练,学生才能够保证思维的正确性。学生通过逻辑学教学获得一定的思维规律、规则以及一系列逻辑方法,并加以运用,能够提升其思维效率,加快思维进程、减少学生思维弯路、避免学生误入思维歧途,体现在学生在短时间内能够得出数量更多、更高质量以及更正确的有效思维成果。

(二)促进学科之间互通性与共同发展

逻辑学教学对各门学科教育均提供了有益的帮助,例如,对理综学科而言,普通逻辑与数理逻辑指导对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内容以及灵活运用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些学科本身的逻辑常识与框架结构均靠逻辑方法构建,或与逻辑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比如,德育教育也离不开逻辑学教学的指导,对培养学生优秀品质、发扬优良传统、先进的思想教育、陶冶其美好情操,都需要逻辑学当中概念、推理、判断手法的支持,帮助其分辨善恶、真假、美丑。因此,逻辑学教学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各学科内容与体系,切实加深各学科之间联系,综合运用目标确定、内容选择、活动实施步骤对各项教学工作进行改进,从而推动各学科共同发展。

二、高校逻辑学教学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一)高校普遍缺乏对逻辑学的重视

逻辑学在本科、专科人才培养计划中,教学实际情况并不乐观。逻辑学教学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被边缘化危险,逻辑学教学地位逐渐下降。使得逻辑学教学课时得不到相应保证,任课教师也存在大量流失现象。学科优势与竞争力逐渐减弱。我国很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专业当中已经没有逻辑学的一席之地。各个学校的逻辑课程也已由原来的必修课程改为选修课。各专业均将其教学时间减少、压缩。这不但使得高校逻辑学师资力量减少,也直接导致逻辑学专业学生毕业后就业形势严峻,从而直接影响了逻辑学专业的深层次发展。

(二)课程安排不合理

首先逻辑课的开课学期较晚,各高校通常在大学第二年或第三年才开始开设逻辑学学科。而在逻辑学课程课时设置上总学时也较少,逻辑学课程在各高校开设课时大约为32~48节,如遇上法定节假日总学时还会相应减少,部分专业课教师迫于学教学计划压力。偶尔还会占用逻辑学课时,这使得逻辑学教学只能保证讲授基本内容,教师教学过程中难以让学生有充足的时间对逻辑学知识进行实践应用训练,但逻辑学是一门实用性较强的思维类学科,如若缺乏实践应用培训直接会影响到学生对逻辑学知识的掌握、运用,从而降低了逻辑教学时效性。

(三)教材内容设置不合理

社会对逻辑思维人才的要求与考察越来越严格,当今社会所需求的是具备创新思维能力的智能型人才,也更关注逻辑人才是否具备综合推理和面对复杂情况的判断能力。当前,社会上各类选拔性考试中逻辑测试的比重也在不断增加,其考试内容涉及人文自然、社会科学等各方面,综合测试考生是否能够结合自身掌握专业知识与逻辑思维能力,对考试当中提出的问题进行推理论证,快速摆脱冗长的文字信息干扰,理清思路,尽快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如若学生没有相应的逻辑实践基础,就会增加考生找出答案的难度。然而,高校逻辑学教材内容均偏重于对学生逻辑知识系统性传输,限制了学生接受知识趣味性。教学过程中,教师也会针对教材过分强调逻辑知识的完整性,忽略了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削弱了提高学生逻辑能力的作用,导致学生失去对逻辑学的学习兴趣。

(四)缺乏专业的逻辑学教师

我国各高校逻辑学教师教学过程中普遍存在主动意识缺乏、创新意识不够的现象,教学方式受到传统观念影响也落后于当今教育成果水平,所培养出的人才也无法达到当今社会对人才的需求,阻碍了学生逻辑思维能力与推理能力的提升。究其原因是由于我国大部分高校逻辑学教师本身不具备较高的逻辑素养,落后的教学理念、教学手段都直接制约了逻辑授课效果,逻辑教学达不到提升学生逻辑思维能力的目的。

三、加强和改进高校逻辑学教学策略

(一)提高高校逻辑学教学重视程度

逻辑学对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新能力,提高学生主动学习获取知识的能力有着极大地推动作用,也是当今素质教育的基础类学科。因此,政府、教育部门及其教育工作者必须提高对逻辑学的重视,必须改变逻辑观念、改进学科思想,重视逻辑教学理论体系,改变逻辑学抽象乏味的理论推演现状,不能图短期效应,应从长计议,保障逻辑学课时能够更好地发挥其挖掘学生逻辑潜意识的作用,从科学、客观的角度评价逻辑课教学效果与质量。

(二)合理安排逻辑学课程内容

在逻辑学教材内容中,应融入其他学科与之相关联的知识,利用学科之间的互通性,使其他学科的有效信息刺激发出生潜意识。将逻辑学教学作为各学科的指导课程,促进学生对其他各学科的学习。在逻辑学教材中,可以增加平行各学科的原理支撑内容,使各学科演绎体系上符合逻辑的论证知识内容。例如,在逻辑学当中加强对语文学科的语言分析内容,培养学生在作文方面的论证符合逻辑规律;数学学科当中的证明以及物理学科的推导是否符合必然性推理以及推理规则。在教学过程中,应将案例教学引入到逻辑学教学当中,利用贴近客观实际的案例,把抽象的逻辑理论知识与学生的具体思维相结合,应注意避免所搜寻的案例是为满足传授知识的需要或是为检测学生学习效果而设计的脱离学生思维实际的应用案例。逻辑教学内容案例选择应来自于科学发现当中的经典例子以及日常生活中的鲜活事件。例如,可以引用金蛋的科学发现假说与归纳来解答科学发现当中所蕴含的逻辑;找寻生活中经常能够遇到的具有时代谈判、论辩、协商当中的逻辑案例。

(三)应用恰当的教学方式

1.培养学生兴趣。兴趣使学生最好的老师,能够激发学生积极地求知欲望与求知心态,积极地学习心态能够激发学生的潜意识。在逻辑学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注意通过创新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教师可采取在课堂将枯燥的逻辑理论知识改变成小故事的形式,为学生渗透逻辑学理论知识;通过创设符合学生认知能力以及课堂教学目标的情境氛围来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兴趣;教师还可以在课堂中,让学生以小组形式展开辩论赛,学生通过搜集资料,不但能够拓展学生的课外知识,还能够让学生通过整理、分析、总结、归纳材料内容,形成一个完整的逻辑思维过程,并运用逻辑思维能力,对辩论内容进行合理布局与安排,从而让学生获得自主学习的乐趣。2.鼓励学生大胆质疑。教师应在课堂内随机提出问题,激发学生在问题思考当中的潜意识。教师可以根据逻辑学知识当中的内在联系,为学生创设阶梯式的问题,通过创设不同的矛盾,激发学生求知、创新欲望,让学生以闯关的形式不断地探索、坚持、创新,教师在学生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应爱护学生的质疑意识,让学生积极发散思维,教师应在学生活动过程中,及时观察,并正确引导学生,使学生不但能够从成功中获取经验,也应及时吸取教训,从而培养学生的质疑精神与创新能力。

(四)强化专业逻辑学教学师资力量

能否使逻辑学教学发挥其应有成效的关键在于逻辑学教师。这就要求,教师首先应具备严密的推理论证、掌握科学的论证方法以及缜密的逻辑思维模式,通过提升自身专业知识以及改进教学方法,消除学生畏难的学习现象。高校应重视加强逻辑学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引进逻辑学专业教师的形式提高逻辑学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或者,高校可将本校逻辑学教师送至具备先进逻辑学教学经验的高校进行进修的方式,让教师通过交流、学习,掌握先进的逻辑学教学经验,并应用到逻辑学教学当中来。

四、结语

我国高校应坚持对逻辑学教学进行探索与改进,让逻辑学不断发展,成为一门专业的基础性学科,将逻辑思维精神渗透到各个学科当中去,从而培养出适合社会需求的具备逻辑专业素养的创新型人才,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作者:王建江 单位:河北民族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