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史教育融入思政理论课教学浅议

党史教育融入思政理论课教学浅议

摘要: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蕴含着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素材,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提供了大量的宝贵资源。将党史教育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有效提升思政课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推进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思政课教学中,应遵循思想政治教育和教育教学的一般规律和原则,从整合资源、增强师资团队力量,深挖精讲、击破教学重难点,立足现实、回应学生思想之惑,创新形式、直抵学生灵魂深处等方面探索党史教育与思政课教学的深度融合。

关键词:党史教育;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路径

2020年5月,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要求将“四史”教育更加全面、具体地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课程体系和教学体系。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要求广大党员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2021年4月19日,到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因此,探索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的路径,既能够深化党史教育对青年大学生的积极影响,又能够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1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的现实意义

1.1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是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必然要求

推进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只有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才能确保思政课建设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同时,新时代党的理论根据社会发展变化而不断创新,要保持思政课教学与党的创新理论同步,使党的创新理论成为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根本动力。一方面,思政课是开展党史教育的主阵地。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各高校要重点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宪法法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设定课程模块,开设系列选择性必修课程。”思政课在改革创新中要不断完善学科体系、教材体系,要进一步突出党史教育的重要地位,充实党史教育的相关内容,将百年党史全面渗透融入各门思政课程。另一方面,党的先进理论如同思政课的定海神针,为思政课改革创新掌舵领航。要通过将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党的方针政策,讲好党的故事,研究好党的创新理论,在学科建设、教材编写、课题研究、学术交流、政策文件解读等各个方面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为思政课改革创新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思想基础,确保航向正确。

1.2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是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的迫切需要

思政课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2021年4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在思政课中加强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的通知》,强调要充分发挥思政课在进行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当前,正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多元价值文化的冲击影响,青年大学生思想上还不够成熟稳定,极易受到外界不良因素的影响或利诱,产生错误的人生价值取向,如金钱至上、道德缺失、个人主义等,还有近年来新生的“丧文化”“佛系”“躺平族”“蹲族”等都反映出部分青年人的思想现状、理想信念,使命担当教育刻不容缓。建党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用生命点燃理想之灯,用鲜血染红了信念的旗帜,用责任担当创造了中国奇迹。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豪迈,“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的坚毅,湘江战役英雄师长陈树湘“断肠明志”,还有邓稼先、钱学森、黄大年、黄旭华、黄文秀、杜富国、张桂梅等每一个闪亮的名字背后都有一个震撼人心的故事,传递的是对理想信念的坚守,还有实现民族复兴的使命担当。要通过这些鲜活的党史、英雄人物事迹,引导大学生明确人生的航向和价值,选择以迎合祖国和人民的需要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和人生理想。同时,通过党史教育帮助青年大学生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明确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都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的理论逻辑,进而增强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思想自觉,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

1.3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时代要求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总书记强调:“‘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1]党史就是最鲜活、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百年党史,是党的不懈奋斗史、党的理论探索史和党的自身建设史三者的有机融合,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大剧,是一幅彰显英雄来自人民的历史画卷,书写着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步一步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传奇。思政课教师要有时代意识和时代高度,从百年历史、时代声音、全球风云变幻中向学生传导与现实生活本质相切合的价值观念,将辉煌党史与亿万中国人民已经和正在进行的奋斗紧密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传承和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在回望历史、观照现实、开创未来中成长成才,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2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的原则

将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需要在了解和掌握课程体系、内容体系的同时,摸清大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和思政课学习情况,使教学符合学生思想特点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般规律,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结合、形式与内容相结合、政治教育与思想教育相结合,让党史与思政课教学的融合更有深度和效度。

2.1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讲好思政课,理论很关键,脱离理论的思政课是没有灵魂的。马克思说:“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2]思政课就是要能够“以理服人”,建立严谨的思维逻辑,通过透彻的理论分析,阐释清、讲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道理。百年党史就是中国共产党高擎马克思主义旗帜,不断结合中国国情和实际推进理论创新和伟大实践的生动过程,思政课教师要善于挖掘故事与理论的内在联系,运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次伟大飞跃的生动实践来印证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性和先进性,增强理论的说服力。同时,还要结合实践教学进一步深化学生对理论的认知,如组织学生诵读红色家书感悟家国情怀,组织学生参观革命遗址寻找革命精神等,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身体力行,成为马克思主义信仰的追随者,在服务人民和奉献社会中书写青春华章。

2.2坚持历史与现实相结合

历史、现实、未来是一脉相承的。学习党史,就是要以史为鉴,从党史中总结经验,汲取前行的力量,用历史的经验解决当前现实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百年实践证明,马克思是对的,马克思主义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拥有鲜活、强大和持久的生命力,从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从来没有停止过。如今,中国共产党已经发展成为拥有9500多万党员的大党,我们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面临更多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奋斗目标,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教学中,教师要通过历史与现实的结合和对照,帮助学生认识自身肩负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深刻感悟我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理解我国的制度优势,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中创造新的辉煌。

2.3坚持形式与内容相结合

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是否能够产生良好的效果关键在于怎么融和融什么,也就是通过什么形式在思政课中将党史呈现出来以及选取哪些党史素材来与章节教学无缝对接的问题。形式与内容是辩证统一的,没有形式内容将无法呈现,没有内容仅有形式就是空洞的教学,将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既要形式创新更要内容为王,坚持形式和内容相结合的原则。思政课教师在教学中要不断挖掘新鲜的素材,根据选取素材的特点创新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如在课堂教学中可以采用图片展示、知识竞答、视频观看、故事讲述、情境表演等多种形式。此外,还可以通过“第二课堂”活动开展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的实践教学,如开展微党课比赛、微视频制作、经典红色电影配音大赛、建党百年主题海报设计大赛等。创新形式最终是为了升华内容,一定要在内容上做精心巧妙的安排设计,挖掘与教学章节紧紧相扣的、比较新鲜的、贴近学生的、打动人心的党史素材,为逐层突破教学重点和难点服务。

2.4坚持政治教育和思想教育相结合

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不是简单的讲故事给学生听,而是在讲述党史的同时还要进行政治教育和思想教育,挖掘故事背后的理论和思想精髓。“从教育目标来看,党史教育本身就具有思想政治教育的政治属性、教育属性。”[3]教师要把思政课堂作为开展大学生意识形教育的主阵地,在讲授过程中要把政治性摆在首要位置,语言表述要严谨规范,不能随性自由发挥。要通过党史的学习引导学生把握历史发展的主流和本质,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价值认同和情感认同,引导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去认识事物的发展规律。通过党史的学习,进一步凝聚升华思想,稳固社会发展根基,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青春力量。

3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的路径

3.1整合资源,增强师资团队力量

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总书记对广大思政课教师提出“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将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必须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高校思政教学师资队伍水平参差不齐,尚有部分高校还未落实按教育部相关要求配置思政教师,尤其是公办和民办教师在学历水平层次、职称、科研能力等方面还有较大差距。思政教师中也有部分教师自身对党史还不够熟悉,或是没有意识到党史在思政课教学中的重要作用。讲信仰的人先有信仰是讲好信仰的基础。当前,要着力提升思政课教师的综合素质,尤其是要提高思政课教师讲好党史的能力和水平,特别要让教师在增强历史思维、拓宽历史视野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学校要通过学、讲、训、研相结合的方式及其他一系列措施培养造就一支懂马克思主义、信马克思主义、通党史的骨干教师队伍。另外,也要整合身边的老革命战士、知名党史专家、学校资深党务工作者等多方资源,组成党史融入思政课教学的坚强后援力量。

3.2深挖精讲,逐层击破教学重难点

“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的根本目的与归宿就在于将理论力量和精神价值转化为无限的实践动力,从而转化为巨大的物质价值,通过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自觉担当民族复兴大任。”[4]虽然思政课的各门课程都有涉及党史的部分,但较为分散、不成体系,教师在授课时往往关注的是将知识点灌输给学生,未将教学内容与党史教育有机融合起来,有时也只是简单带过,不能凸显党史教育对学生的重要作用和影响。部分学生对党史学习的热情不高,相关知识也比较缺乏。教师要结合讲授的课程内容,从历史、理论、育人的维度深入挖掘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的素材,选取重点难点部分精讲,以课堂教学、专题教学或开设选修课等多渠道融入党史教育。运用历史中鲜活的故事,讲清楚历史逻辑和历史规律,引导学生在党史学习中深刻理解党的创新理论,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和主线,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不同发展阶段的时代特点和思想指引,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使思政课教学既有知识深度,又有情感温度,还有理论厚度。

3.3立足现实,回应学生思想之惑

大学生的思想疑惑在哪里,思政课教师释疑的关键点就在哪里。一是要解之惑。近年来,甚嚣尘上、沉渣泛起,尤其是以所谓“重新评价”为名对历史上存有争议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肆意诋毁、污蔑,曲解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否定新中国建设的历史成就。龚自珍曾说:“欲要亡其国,必先灭其史。欲灭其族,必先灭其文化。”历史文化是一个国家的根基和命脉。要让广大青年了解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在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不同时期,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要坚定地与社会中的做斗争。作为思政课教师,要旗帜鲜明、提高站位,把思政课堂的主阵地用起来,摸清楚学生的困惑所在,解答他们的质疑,通过对历史的完整解读,抨击断章取义、碎片化解读历史的,还原历史真相,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历史、客观评价历史、科学分析历史,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二是解理想信仰缺失之惑。虽然当代大学生理想信念状况的主流是积极健康的,但在当前复杂多变的世界局势和多元文化时代背景下,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不同价值之间的摩擦和冲突对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构成了严峻挑战。尤其是高校中有少数学生缺乏理想、没有信仰,在各种利益和诱惑面前容易丧失正确的政治立场和价值取向。无论是在过去充满硝烟的战场,还是在今天抗击疫情、脱贫攻坚、科技创新等领域,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中。思政课教师要讲述好党的发展历程、党的伟大成就、党的优秀人物,激发学生的使命担当意识,帮助学生找寻人生理想,并在实践中融个人梦于中国梦之中。

3.4创新形式,直抵学生灵魂深处

一是善用教学方法,增强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的有效性,让课本上的理论活起来。比如:围绕教学内容开展体验式教学;结合革命人物、革命故事、重大历史事件开展案例式教学;可邀请当地老红军、老革命进课堂,开展人物访谈式教学;开展小组角色扮演的情境式教学以及组织学生利用寒暑假开展寻访党史的实践调研式教学。二是巧用载体,增强党史融入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以党史系列专题活动为载体,巩固课堂所学,比如组织所带班级学生开展“知党史感党恩”手抄报活动、党史知识竞赛、党史专题系列讲座等。同时,将党史教育、思政教学与学生社团活动、文体活动结合起来,如开展党史答题趣味跑、红色故事演说大赛、话剧表演等。三是活用教学资源,增强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的趣味性。善于将“学习强国”平台、超星学习通、慕课、微党课以及当地红色资源等整合利用,综合运用党史文献资料、图片、影音影像、实物实景、遗址、展览馆、纪念馆、档案馆等党史资源开展思政课课内教学和课外实践,做到线上线下相结合。四是妙用技术手段,增强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的时代性。在互联网时代,思政课教师要与时俱进,将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到教学中,以此促进思政课教学的改革创新。要结合大学生的思维特点和学习兴趣,善于利用网络和现代科技手段,用虚拟、VR等技术构建“声光影像”的传播矩阵,增强学生在思政课教学中的参与性、接受性、互动性,为学生带来强烈的现场感、体验感和获得感,增强教学趣味和学习效果。

4结语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总书记指出:“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5]“十四五”规划的美好蓝图、2035年的远景目标,还有已经开启的第二个百年梦的新征程,都需要青年一代接续奋斗才能实现。思政课教学要进一步发挥党史教育的巨大育人价值,挖掘党史中蕴含的丰富素材,促进党史教育与思政课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的融合,引导大学生从党史中汲取力量、赓续红色血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参考文献

[1]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EB/OL].(2020-03-06).

[2]马克思,恩格斯.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

[3]胡玉宁.党史教育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内容、方法与路径研究[J].北京教育(德育),2021(4):66-70.

[4]周苏娅.“四史”教育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三重维度[J].思想教育研究,2021(4):107-110.

[5].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EB/OL].(2021-07-01).

作者:田成兰 单位:广州城建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