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摘要:思想政治的教育对于培养一名合格的大学生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本文就我国目前大学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方法、教学环境和受众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了引导受教育者自我教育、创造良好思想政治教育环境、改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等几点建议,旨在为我国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出贡献。

关键词:思想政治教育;教育方法;大学生

党建大学时期,学生还处于人生较为迷茫的时期,如果在思想政治方面不能得到正确的引导,就会影响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形成。目前我国高校只关心学生学业和技能的优秀与否,而忽略学生思想道德培养的现象依然严重,导致有关大学生的负面新闻报道不断曝出,由此可见对学生进行正确的思想道德教育十分必要。

一、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问题

1.思想政治教育的受众的普遍问题。大学生作为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受众,了解其现状对于课题的研究十分重要。我国目前的大学生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由于学生的所学的专业不同,所处的学校不同,导致学生的思想政治现状处于不同的水平。理科学生的思维比较严谨,文科学生比较感性。本科生、研究生和专科学生在思维、气质、技能等方面存在很大的差距。研究生相对本科生而言更成熟,本科生要面临就业和继续深造等多种选择,因此对其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指导十分必要。二是,作为“90后”大学生,他们大部门是在父母和爷爷奶奶的宠爱中长大的,在团体活动中他们更注重自己的想法,更崇尚自由,思维活跃、个性张扬,在广交朋友的同时,又要求有自己的个人空间,他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都还没有成熟,思维和行动容易受到影响。三是,近年各个高校进行扩招,使得来自不同地区的学生融合在一起,由于每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因此,学生思想政治的素质基础也参差不齐。

2.思想教育环境有待提高我国的大学生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正处于一个新的形势之中。首先,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人们的交流和合作更加密切,如今许多高校都加强与国外高校的合作,交换生和留学生在高校中已变得十分普遍,这使得学生处于一种多元文化的环境之中,影响思想政治教育。其次,由于学校的层次不同,大学生所处的思想教育环境也不同,重点学校中无论是硬件环境和软件环境都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思想政治,但是普通类高校政治思想培养的环境还较欠缺,尤其是那些地处大学城的学校。再次,现在的大学生都拥有手机、平板等电子设备,再加上网络的发达使得学生获取信息的渠道更加广泛,媒体上大量的信息冲刷学生的三观,影响学生固有的认识。

3.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运用不恰当。在思想政治教育方法上面,我国大学还存在很多不完善的地方。首先,教育方法没有依据受众特点因材施教,而是千篇一律,没有依照学科目标、人才培养目标以及学生的地域差异来分别采用不同的方法。其次,教学方法墨守成规,没有突破性进步。主要表现为以说教的方式将思想政治的内同灌输给学生,导致教学效果不明显。

二、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的措施

1.引导受教育者自我教育。我国伟大的教育家和思想家孔子曾经说过:“不学礼,无以立。”由此可以看出个人的“习礼”和“力行”的重要性。在进行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时候,学生的自我教育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想使学生依靠自身教育更好地实现思想政治的教育,首先,要求教师做好引导工作,通过教师的引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将正确的思想政治内容融入学生的内心。其次,学生自身也要自觉约束自己的行为,培养自己的责任心,做好自身定位制定合理发展目标,提升思想道德素质。最后,学生还应加强自己的实践活动,思想政治的教育并不是闭门造车,而是在实践的基础上将其内化为自身生命的一部分,从而引导自己的行动。因此,大学生应该走向社会,在实践中领略思想政治的内涵。

2.创造良好思想政治教育环境。著名思想家马克思曾经提出过人在创造环境时也在被环境影响的观点。因此,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的教育离不开良好教育环境。高校要加强硬件条件的建设和软环境的营造以使学生形成良好的政治思想观念。首先,要从校园的建筑和活动场所上体现政治思想教育的特色,如绿化校园环境。其次,在校园内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宣传,如利用校园广播站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播放。再次,通过组织“寝室文化大赛”的活动促使学生行动起来。最后,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沟通,营造良好的人际关系氛围,在学校营造公平正义、诚实守信的校园氛围,营造良好的考试氛围。同时,还要加强校园网络环境的建设工作,正确对待互联网资源,利用其传播思想政治正能量。加强学生的网络自律意识,净化网络空间环境。

3.改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在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时候,要注重教育方式的运用。首先,要结合人才培养的目标和学生的特点采用不同的方法,因材施教。同时,要考虑学科的设置和学生专业的选择,指导学生就业。其次,注重教育方式的创新,避免传统的说教灌输形式,采用启发性的教学方法,再次,依靠组织学生参加校史馆和毛邓纪念馆的活动加强对学生政治思想的教育,通过教学生唱红歌的形式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此外,还可以组织学生实习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组织比赛活动,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使学生向着德智体美劳的方向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张丽萍.高校隐性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探讨[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4

[2]周其凤.做新时代的主人[J].高中生,2015

[3]张杰.“三位一体”培养创新型领袖人才——上海交通大学人才培养目标探索[J].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5

[4]顾秉林.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再创清华新百年育人辉煌[J].中国高等教育,2015

[5]李焰,马喜亭.中美高校心理咨询与心理健康教育的比较[J].思想教育研究,2015

作者:孙华,黄志洁 单位:河北政法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