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政工作与安全生产

思政工作与安全生产

我们讲思想政治工作是安全生产工作的生命线。说的是安全生产需有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做保证,否则安全生产工作就会偏离正确的发展方向和科学管理的轨道。事故是人为的,安全是创造的。人是安全生产的载体,也是影响安全生产的最基本、最重要、最直接的因素。因此,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人的工作,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

从人的素质构成看,影响安全生产的政治素质和思想素质决定着包括知识素质、技术素质、身体素质等在内的其它素质。大量事实证明,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造成的事故,往往不是因为安全知识缺乏,技术素质不高和身体素质不强,而是因为那些政治素质不强、思想素质不高的具体人人为的。地方保护主义和腐败成为影响安全生产的重要因素。安全是一种责任,而用责任换银子花的地方保护主义和腐败已成为安全生产的死敌。

震惊国内的“7.17”南丹特大透水事故,究其原因就是地方保护主义和腐败,从南丹县到河池地区到自治区,众多官员收了矿主的钱物。臭名昭著的重庆綦江县“虹桥垮塌”事件中,近20名腐败分子被查出,其中就有县委书记、县长以及工程监管人员。这些不讲政治、思想素质低劣的高学历、懂技术的官员,成为安全生产的最大威胁。思想认识的偏差是安全生产的重大隐患。有的领导认为,事故发生有很大的偶然性,抓了不一定不出事,不抓也不一定出事,把安全生产寄托在侥幸上,结果事故偶然的几率增大,导致事故发生的必然。有些一线生产人员思想麻痹,由生手变为熟手后,简化操作规程,骑摩托车技术高了,头盔可以不带了,往往就会发生淹死会凫水人的现象。酒后操作各种机械容易发生事故,这是从无数血的教训中总结出的经验,却引不起部分人的注意,从不喝到少喝再到多喝,思想麻痹,漠然处之,最终成了别人吸取的血的教训。

可以看出,安全生产中的思想政治工作要紧密结合人们的思想认识和社会发展的实际,突出加强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和培训,把安全生产摆在“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大局高度,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全员安全生产意识和防范事故的能力,同时,严惩那些顽固的腐败分子和事故责任人,以提高教育效果。要根据部门不同、领域不同的人员,社会实践和阅历不同的人员,政治思想、文化知识素质不同的人员,所处的环境、承担的任务、面临的问题不同的人员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认识理解不会相同的特点等。结合实际,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有针对性的进行安全思想教育。做好安全生产中的思想政治工作还要克服以下模糊认识,一是一蹴而就、一劳永逸的思想。

因为客观世界是不断发展进步的,反映客观世界、影响安全生产的人的思想也不断变化,因此,要求我们根据安全生产形势的发展变化不断改进和加强安全生产中的思想政治工作,通过耐心细致、长期艰苦的思想政治工作,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作用。二是克服重强制、轻教育,重突击、轻经常,重一般、轻个别的思想。毫无疑问,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应得到贯彻落实,惩处制度也应严格执行。但是,只注重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约束远远不够,还应在安全教育上下功夫,通过深入有效的教育,以启发人们安全生产的自觉性。有些单位在上级要求紧时,抓得紧,上级检查时,抓得实,风声一过,检查组一走,就降低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标准和要求,须知安全生产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其任务是长远的,工作应是经常性的。

有的领导只满足于会议开了、会上讲了、要求提了、文件发了、办法制度制定了,这些一般性工作虽然重要,但是个别指导不容忽视,要注意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事制宜、因时制宜。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安全生产的目标。我们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安全生产的生命线,强调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归根结底是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服务的。要防止安全生产工作、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脱节甚至对立的现象。安全投入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物质基础,经济发展离不开安全生产作保障。要确实摆正安全生产与经济效益的关系,树立把安全生产工作、经济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捆”在一起、一道去做的思想,以保证我们的事业健康顺利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