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思政教师教学分析

高中思政教师教学分析

一、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树立终身学习的信念。

这种素质既包括教师的科学文化素质,又包括教师的思想道德素质。专业的文化素质是教师的硬件设备。在当今激烈的求职竞争中和学校的硬性规定下(本科以下学历不能进行高中教学工作),能够成为一线高中思想政治教师的同志,专业的文化素质都是具备的。所以,我认为重点是教师的思想道德素质,尤其是高中思想政治教师,更需要具备这样的道德品质,不仅要言传,而且要身教。如果一名思想政治教师本身道德修养不高,课堂上唱高调,而生活中却是斤斤计较、争名夺利之人,那么又怎么让学生信服呢?

二、有一种探索创新精神,把一些单调乏味的高中思想政治常识用丰富多彩的形式讲解出来。

思想政治课在初中叫做思想品德课,主要是教会学生做人的一些基本准则、了解生活中的法律常识,课堂内容不多,教师如果能用心多准备一些小案例,通过这些案例展示所学知识,利用初中学生的身心特点———发言积极踊跃,课堂效果就会很不错。但高中思想政治课堂内容较多,又多为比较乏味的知识点,在实际操作中,既要注意课堂氛围,又要考虑教学进度,这就要求教师合理运用课堂的每一分钟,挑选一些经典案例丰富课堂内容。如在讲解必修4《生活与哲学》第一课“美好生活的向导”时,教师运用一些寓言故事和谚语,引导学生明白哲学是一门给人智慧、使人聪明的学问,这样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哲学的兴趣,在接受新知识时也会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就要求高中思想政治教师做好以下几点。

1.每天看新闻。因为思想政治与国家政治体制和时事政治联系最为密切,国家大政方针发生变化,高中思想政治课程也会相应调整。所以,高中思想政治教师一定要培养自己的政治素养,这样也有利于课堂讲解时理论联系实际,让学生感觉到政治课程并不是一门空洞、不切实际的学科,它就在我们身边。除了时事类新闻,其他领域的新闻也可涉足一些,因为现在的学生对一些社会问题也是非常关注的,如果你能和他们探讨各个领域的问题,甚至是娱乐圈的,那么你在学生心目中的威信自然就会很高,他们对于你讲解的知识也更乐于接受。

2.多读一些课外书,有些教师只是钻研自己学科的知识,认为看其他类型的书籍是在浪费时间,没有必要。但是磨刀不误砍柴工,我的研究生导师给我们举了这样一个例子:“一个人要从哈尔滨去北京,他先来到机场,但被告知要三个小时以后飞机才能起飞,他觉得等待是在浪费时间;他又打电话给火车站,说半小时后就有火车开往北京,于是他急忙打车去了火车站,赶上了那趟火车。”飞机和火车谁能先到达目的地我们可想而知,看似浪费了三个小时的时间在等待,其实那是在为更早地到达目的地做准备。阅读课外书籍也是同样的道理,书读得多了,视野就会开阔,不仅能丰富我们的课堂教学,而且能让我们明白更多的道理,对知识的理解也会更深。

所以,高中思想政治教师一定要多读一些课外书籍。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高中思想政治教师,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以上只是从提高教师的自身素养的角度展开了论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