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层党组织能动作用分析论文

基层党组织能动作用分析论文

摘要:我们党的一切努力都是为激发党员的能动作用,把党员能动作用发挥好,才能激励党员更加热情、更加主动、更富创造性地投入到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文章分析了作为基层党组织应如何开展工作。

关键词:基层党组织激发党员能动作用

一、转变“组织本位”观念,确立“党员主体”的意识

激发党员的能动作用,需要各级党组织转变长期以来的“组织本位”观念,确立“党员主体”意识,充分认识无论是党的理论建设还是实践工作,都要坚持从党员出发,将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到实际工作中。

1.深入学习党内民主基础理论,树立党员主体意识

由于多种原因,人们对党内民主的认识大多是“组织本位”,强调党组织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多,忽视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管理和监督;强调党员个人服从组织和上级多,忽视组织和上级服务党员个人;强调党员要完成党的目标任务的多,忽视党员是党的主人和党内权力的源泉。作为基层党组织只有加强对党内民主基本理论的学习,加强党员主体意识教育,才能转变以往过分强调的“组织本位”观念,牢固树立党员全体意识,这是确立党员主体地位的思想认识基础。

2.健全和落实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的各项制度,强化党员主体意识

基层党组织按照党章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的要求,加强党内民主制度建设,就要把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作为党内民主制度建设的逻辑起点和重要标准,自觉坚持党员的主体地位,体现广大党员的意愿和要求,保证党员主体地位不受侵害。通过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改革和完善党内选举制度,监督制度等相关制度,在党内民主制度建设中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在落实党内民主制度的过程中维护党员主体地位。

3.充分发挥党员在党内事务中的主体作用

充分发挥党员在党内事务中的参与、管理、监督作用,才能在党内民主实践中增强党员主体意识,激发党员能动作用。如推进党务公开,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营造党内不同意见平等讨论的环境,鼓励和保护党员讲真话,讲心里话,调动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积极性;构建科学规范的党内民主运行机制,创造有利于发挥党员作用的制度条件和宽松环境等。实践证明,这些发展党内民主的具体工作和措施都有助于提升党员主体意识。

二、努力营造有利于党员发挥能动作用的党内氛围

党内环境是否和谐宽容,是否生动活泼,直接关系到党员能不能自觉行使民主权利,能不能主动参与党内事务的管理。基层党组织应该坚持“不戴帽子,不抓辫子,不打棍子”的“三不”原则,鼓励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党内生活,营造和谐宽容、生动活泼的党内氛围。

1.要大力倡导民主宽容的工作作风,为广大党员发挥主体能动作用提供广阔的空间以往,党的各项工作常常以“组织本位”为中心,党员发挥能动作用的空间很小。倡导民主宽容的工作作风,就是要为广大普通党员发挥主体能动作用提供广阔的空间和舞台。对自觉主动地参与党内事务,认真负责地行使民主权利,不遗余力地履行义务,积极热情地投入到党的建设和国家建设中的广大党员,党组织要最大限度地为他们创造条件,力求使他们知情渠道畅通,建议途径多样,监督发挥实效。

2.建立提拔党内优秀人才的科学机制,使真正发挥主体能动作用的党员能够脱颖而出

提拔党内优秀人才,应该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德”不仅包括基本的社会道德品质,职业道德素质,还包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所应具备的政治道德,尤其是为党和国家的事业献计献策,勇于探索,发挥主体能动作用的主动性、积极性和自觉性;“才”不仅指具备高学历、高知识、高技能,还指能够灵活创新地把知识能力运用到工作实践中,使工作有成果,实践有新知。提拔党内优秀人才,要坚持正确的标准,扩大群众参与,杜绝那些“碌碌无为,只求无过”的“守成者”,重用那些积极发挥主体作用,一心一意为党和人民服务的优秀党员,从而在全党形成有利于党员发挥能动作用的良好氛围。

三、大力提高党员自身的主体能力

激发党员能动作用关键在于提高党员的主体能力。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利用组织优势,为提高党员主体能力发挥组织培养和保障作用。

1.要加强入党教育,当前的入党教育,缺少党员主体意识和党员权利意识教育,基层党组织开展入党教育要注重党员主体意识的教育,明确党员在党内生活及党的实践中所处的重要地位,让入党积极分子明白党员作为主体应当具有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应当有意识、有目的地参与党内事务和党的实践。

2.通过日常教育培训,提高领导干部的领导能力和普通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能力。要通过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领导能力,普通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能力。

3.通过组织党员参与党内事务,参加党内民主实践,提高党员的主体能力。基层党组织要通过多种形式公布党内事务,畅通党员的知情参与渠道;创新方式,组织广大党员尤其是流动党员积极参与党内选举;扩大议决范围,引导普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决策;创建党员监督平台,引导党员参加党内民主实践。

激发党员能动作用是尊重党员主体地位的归宿,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工作的第一线,要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让广大党员积极投入到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去。超级秘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