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论文

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论文

摘要:本文在认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时代要求的基础上,通过分析国外政党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从中获得启示,凸显在学习、借鉴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

关键词:政党执政能力经验教训借鉴

一、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时代要求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首要的一点就是“必须以宽广的眼界观察世界,正确把握时展的要求,善于进行理论思维和战略思维,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这是我们党面对新的历史条件,为完成新的历史使命而提出的新的历史课题。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发展模式多样化的趋势在曲折中不断向纵深发展,各国之间特别是大国之间的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在这样逼人的严峻国际形势面前,能否解决好这一历史课题,对于我们党科学制定内外政策,妥善应对各种风险和考验,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并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格外重要的意义。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国际局势正发生着新的深刻变化,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激烈,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国内外条件下,我们党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必须大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这是时代的要求,也是人民的要求。

二、苏联东欧政党及其他政党的教训与启示

综观世界上多个马列主义政党的兴衰成败,给我们的启示是多方面的。苏联东欧国家共产党是为什么会丧失执政地位的?是如何丧失的?其教训是什么?对我们有什么启示?毕竟,我国的体制曾同其出自一个模式,如何从其反面的经验吸取教训,是我们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不能回避的问题。苏联等东欧执政的共产党丧权亡党的根本原因主要就是上述三大优势的丧失,问题出在执政党内部。

一是由于急于求成、急于过渡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而搞“左”的政策,对不同意见、不同政见者进行批判、斗争、清洗,把广大群众推到自己的对立面,造成一大批冤案,伤害了一大批干部和群众。同时缺乏对执政党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政治建设不是朝着扩大社会主义民主的方向进行,从而形成了一个从生活到价值观都同人民大众格格不入的官僚特权阶层,使执政党一步步离开了自己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基——人民群众。

二是民主集中制实际变成极端集中制,使得执政主体活力和战斗力丧失。党内民主被削弱和破坏表现在:党内权力体系的倒置;党内不同意见缺乏表达的机制,不同意见的少数人的民主权利得不到保护;个人专权、个人崇拜的形成。党员失去了积极性和主人翁精神。

三是以教条主义的态度和形式主义的方法对待马克思主义和进行马克思主义教育,使得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意义全然丧失。剧变中各种思潮如洪水般泛滥,长期搞唯上唯书、无力回答实践中重大问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只能败下阵来,阵地丢了,队伍也散了。

转而这一切最直接导火索就是苏联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没有把经济建设搞上去。我们国家有针对性地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才是硬道理”根本原因就在这里。那么,是不是紧紧抓住经济就能解决根本问题呢?并非如此。请看:1955年日本自民党开始上台执政,40年弹指一挥间,日本成了世界级经济强国,人均年收入达到33000美元,在经济繁荣的背后,自民党本身在政治文明建设上的停滞不前引发了人民的信任危机;在印度,执政的印度人民党每年保持了GDP5%-6%的增速,自身也基本上远离各种政治丑闻,但是他们在兼顾“公平和效率”问题上的反应迟钝引发了一系列社会问题,导致执政地位的丧失;这一系列事实是对过去那种“在一大堆矛盾中抓住一两个主要矛盾,其他矛盾就迎刃而解”的思考方法的挑战。通过比较和借鉴,我们应该加强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形成一个系统的、全面的视角,这才是适应时代历史需要的。

所以我们应从执政安全的角度,深入研究苏联共产党七十年的执政地位毁于一旦、东欧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丧失政权的深刻教训,剖析一些百年大党、老党跟不上形势发展变化,在时代要求和挑战面前茫然失措进而相继垮台的深层原因。我们也应从改革和完善党的制度建设的角度,详细研究处于不同国家、具有不同性质的各类政党改进领导体制、工作机制、领导方式、执政方式,处理党政关系、调整和扩大社会基础与阶级基础等各方面的重要经验。

三、在学习、借鉴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由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决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核心就是要解决“执政主体合法性”问题,这个概念和法律意义上的“合法性”是两码事。它一方面强调执政者、领导者、管理者的权威性,同时也强调老百姓对执政者、领导者、管理者的认同感。“执政合法性”随着时代变迁有着不同的内涵,历史发展到今天,“执政主体合法性”主要来源于政治民主。邓小平强调:“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深刻揭示了制度对于民主政治的重要意义。制度是各种制度要素有机的、长期的、发展的、形成网络联系的组合,对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来说,制度建设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要在现有人员素质的基础上,使人的作用和价值得到更大的发挥,从而强化领导者的权威性和群众的认同感,进而提升主体在政治学意义上的“合法性”。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这一系统工程的一部分,全党上下深入开展的“党员先进性教育”,就是要大家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意识,不断完善提高个人素质,提升组织凝聚力。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具有丰富的内涵。它不光指党员个人的素质提高,也指体制的不断完善优化;不光指领导干部执政能力的升华,也指普通党员能力素质的提高。要达到升华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思考的目的,我们要一方面要从执政理念、执政方式、执政体制、执政基础、执政环境等多个角度去思考问题;另一方面,又要用全面的、发展的眼光去看问题,用实践去检验创新、指导创新。执政能力建设涉及很多方面,是一项长期的、综合性的系统工程。

我们的政党专门就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问题做出决定,表明在新的历史时期,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新境界,必须从战略高度科学规划,从理论层面系统阐述。《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不仅科学地阐明了执政能力的内涵,而且系统、全面、具体地提出了加强五种执政能力建设,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外交以及国家主权和安全等各个方面,这在世界共产党乃至其他政党的发展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下,我们一定能够站在新的历史高度,结合我国的国情党情,借鉴世界各类执政党的经验教训,开创新世纪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新局面。超级秘书网: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人民日报.2004-9-28.

[2]王长江.执政能力建设的核心就是解决政治学意义上的“权威性和认同感”的问题.

[3]罗小梅.加强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思考.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