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基层思政建设    促进农村协调发展

加强基层思政建设    促进农村协调发展

目前,随着“两改”即农村税费改革和乡镇综合配套改革的不断深入,农村市场经济体制的进一步确立,农村收入稳步增长,农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因贫困产生的矛盾得以缓解。同时各种利益矛盾不断凸现,笔者认为,做好新形势下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是缓解矛盾,促进农村协调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基层组织的工作职能逐步由行政命令型向引导服务型转变。这对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当前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主要存在两个方面的现状。一方面作为维持基层思政工作机制运转的主体,基层党员干部自身思想动摇、素质相对较低。另一方面新时期的农民素质有较大程度的提高,他们通过电视、报刊等对国家、政策、法规有一定了解,懂得用正当手段维护自己的利益,但认识上没有与当地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存在偏差,近两年出现的许多越级信访事件都是由这类原因产生的。此外,农民素质相对较低,抵御思想侵蚀的能力较差,受传统思想及西方腐朽思想的影响较多,意识形态发生了一些转变。

二、具体问题

1、领导层重视不够,认识存在偏差。目前,加快经济发展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政府把经济建设作为一切的前提,盲目地认为只要经济搞上去,一切都可以解决,片面地理解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正是基于这些原因,许多地方至今尚未建立正常思想政治工作的运行机制。在乡镇大多仅配备1—2名工作人员,农村则连一个专职的都没有,一般由分管党务的副书记兼任。而中心任务一来,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同志就被抽得七零八落,根本无暇顾及思想工作的开展,同时,领导层只顾抓经济建设,很少过问思想政治工作。

2、思政人员自身素质较低,方式方法不当。目前,从事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同志,大多是从宣传部门抽出1—2名。平时没多少具体事做,也忽视了自身的学习,虽然国家三令五申要求思政工作人员提高自身素质,加强学习,但总的来看效果不太明显,面对改革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无所适从。工作方式方法相对落后。一是方法简单。遇到问题时,不耐心细致地做工作,态度蛮横,不讲道理;二是形式单一。从近年的工作中发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大多流于形式,一般都是以会议贯彻始终,做表面工作。检查时,就忙着造档案,制简报,编汇报,不抓落实。三是针对性不强。仅沿袭老一套,凭经验办事,不调查不研究,闭门造车,对问题产生的原因都没有搞清楚,就一棒子打死。

3、思想政治工作投入不足,资金难以保障。主要有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两改”后乡镇经费相对紧张,主要靠转移支付维持运转,没有更多的财务投入;另一方面,经济发展是基层领导工作的重心,但经济工作发展的同时,思想政治工作陷入窘境。许多地方,没有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没有专项经费投入,造成思想政治工作阵地建设落后,教育设备陈旧,在人员配备上也拿不出更多的钱来支付,因此思政工作没人管,没人做,只停留在喊口号的阶段。

4、政府诚信度降低,工作成效不明显。近年来,各种矛盾凸显,党群、干群关系紧张,贪污腐败屡禁不止,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地位日益下降。包括新闻媒体,总是报喜不报忧,所宣传的内容与群众所经历、所感受到的差距太大。这样情况反复出现,使群众产生一种印象,即思想教育的内容水份太大,不可信,从而对思想教育产生了排斥心理。另外,腐败问题严重影响了领导干部的人格形象。据调查,有关案例在媒体公布后,群众并不认为反腐斗争取得重大胜利,反而认为贪官越来越多,职务也越来越高了。这种将“官”与“贪”直接相连的思维方式,逐步在群众中形成。作为与农村群众联系最紧密的部门,基层政府也盛行吃、喝、赌的风气,严重影响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因此,作为“官‘通过媒体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效果当然是事倍功半了。

三、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工作的途径

十六大反复强调,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都必须始终体现“三个代表”的要求。宣传思想工作作为统一意志、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工作,更应该加强。为此,我们更应该在思想防线相对薄弱,思想相对落后的基层有效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进而为国家政策、方针落实,农村协调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政保障。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几种途径。

1、要进一步认识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战略地位。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涉及各行各业,体现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方面面,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调动一切有利因素,让各部门单位积极参与进来。应充分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个有力的武器,如何利用好这一武器,是促进农村社会发展,维护农村稳定的有效途径。同时,农民思想相对单纯,容易被一些反对势力或邪教组织利用,这样会引起社会运荡,甚至会动摇国之根本,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因此,做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

2、加大资金投入,夯实思政基础。要建立多渠道、多层次的保障机制,保证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正常有序的开展。一是完善资金保障,由乡镇财政拨出专款,并随地方经济发展逐年增加。二是强化阵地建设方面的投入。教育、文化、舆论都是构筑思想政治工作网络的重要载体,充分利用闲置的地方办学,加大对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培训力度,使思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三是树立典型,加强激励。对那些无私奉献,公而忘私,务实为民的干部群众予以奖励,营造一种积极向上,无私奉献的社会氛围。同时配齐配强思政工作人员,在新形势下,思想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应拨专款,选派一些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同志,组成政工队伍;四是广开渠道,多方筹集资金。一方面由政府筹集资金,另一方面采取市场运作的手段,筹集资金。有了队伍,有了阵地,工作开展就有了保障。

3、创新工作方式,改进工作方法。社会是发展的,农民的素质和观念也在悄然发生变化,现阶段正处于传统意识形态淡出,全新意识形态产生的过渡时期,这必然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者在素质、方式、方法、知识等诸方面与时俱进。一是观念上要创新。要超越以往工作中的思维方式和陈旧观念,摒弃不利的因素,吸取传统中有利的经验,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全新政治工作理论和思维方式。二是形式上创新。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思想政治工作要摆脱以往单一的模式,应将思想政治工作与电视网络相结合,与学科技、学政策相结合,与乡村文化活动相结合,与群众急需解决的事情相结合,与群众的切身利益相结合,将思想教育融入活动之中,使思想政治工作形式更加灵活,使群众更易接受,以达到增加受教育面和提高教育效果的目的。

4、加强政府诚信,确保思政工作效果。近年来,政府在群众心中的诚信度一路下滑,已严重影响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建立诚信政府从几个方面着手。一是严格依法、依策执政,将国家政策、方针创造性地落到实处,对不依法、依策办事的党员干部要严肃处理,提高依法执政的能力。二是做到财务公开,政务公开,增强执政的透明度,一直以来群众都认为政府部门成天吃喝,党员干部有点权就搞腐败,严重影响了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做到政务、财务公开,一方面可以让群众了解政府的相关职能,并起到监督作用,另一方面农民可为政府出谋划策,将有限的财务用好、用足。三是争办实事,急群众之所急。党员干部应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急群众之所急,争办实事,力所能及为群众解决生活、经济等方面的问题,引导他们早日致富。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政府的诚信度,政府一呼百应,做起思政工作来就会事半功倍,群众有好的建议也会积极主动地提出来,自上而下良性互动,确保工作的效果。

5、提高针对性,体现实效性,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思想政治工作的定义越来越宽范,涉及面也越来越广,渗透在社会的各个方面,只有不断的改进方法,才能提高针对性,体现实效性。首先,农民讲求一个“实”字,这就要求我们做思想政治工作不能搞花架子,要有实际效果,要对农民口味。在基层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一是要提高基层群众的素质,帮助他们树立与现代文明相适应的思想理论;二是要与解决实际困难相结合,增强农民的参与性与积极性,工作方式从农民中来,到农民中去,针对性自然提高了。三是要与农村致富相结合。思想政治工作只有与解决农民最关心的问题结合起来,才能凝聚民心,收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