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传统皮影戏的传承

谈传统皮影戏的传承

皮影人物的制作非常考究。先将准备好的皮革,一般多采用驴皮,做成人的头、四肢、躯干等模样,再用绳索将其串起,用连杠连成一体,成为颜色鲜艳的人物形象。演出时,灯光照射在皮革做成的人物上,形成活灵活现的剪影,通过他们的动作表演故事,若真若幻,赏心悦目。皮影戏的精妙之处不仅在于皮影的制作,更在于它的表演形式。这是一种讲故事的形式,在灯光照射下用隔亮布进行演戏,进而呈现出动态的人物场景。表演时,艺人们在白色幕布后面,一边操纵戏曲人物,一边用当地流行的曲调唱述故事,同时配以打击乐器和弦乐器。锣鼓响起,人影摇曳,“一口唱尽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嬉笑怒骂尽在其中。皮影戏的演出场面虽然略显简陋,但能让人感受到经历了历史沉淀之后的土生土长的艺术魅力!

皮影戏传播与继承的必要性

1、中国皮影戏的对外传播有利于塑造国家形象无论地域和时代,文化在国家的形成和发展过程中自始至终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当今世界激烈的竞争下,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要想提升中国在世界的形象,大力弘扬和推广具有民族特色的传统艺术和文化,无疑是锦上添花!一方面,国家形象的塑造可以从对外文化传播中汲取源源不断的养料。另一方面,对外文化传播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塑造大国,强国的美好形象。

2、中国皮影的收藏价值皮影戏虽说作为一种传统的民间艺术,但长期以来似乎已被人们所忽视。不过由于其自身极高的审美价值,近年来已渐渐受到一些收藏爱好者的青睐。事实上,皮影本身就是一种极具价值的研究对象,大到对中国的民俗和民间文学研究,小到对历史、美术的研究。此外,对于中国传统建筑、室内陈设、服饰、生活用品,甚至交通及兵器方面,都可以从皮影上寻找有价值的形象资料。

3、皮影戏目前的状况皮影艺术可以说是古老的国粹级的民间艺术,然而令人痛心的是,作为电影鼻祖的皮影戏,在当今流行文化的冲击下,正在中国这块艺术奇苑中慢慢凋零着,有人甚至称它为“失去的艺术”。皮影艺术所面临的现状,是我们每个中国人都应该冷静思考,认真面对的现实问题。这就要求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保护、继承和发展这门精湛的传统艺术,赋予它全新的生命力,使之重现当年的风采!

中国皮影与动画的结合

中华传统文化土壤中孕育产生的这门综合性民间艺术,是一种深受人民喜爱的古老而又奇特的艺术形式。它充分展现了我国先民的博大智慧,更说明了远在古代的人们就已经有了对运动视觉的兴趣和对表现运动形态的渴望。曾有外国学者把中国的皮影称作是“电影的先驱”,正是因为皮影本身是静的,而表演让皮影“活”了起来!动画市场的日益繁荣,使得不少动漫家为中国动漫事业的发展做了许多尝试,但是我国真正投入市场的优秀作品却不多,特别是在原创性和艺术感染力上都有所欠缺;更值得深思的是,像美国、日本的米老鼠、kitty猫和蜡笔小新等动漫明星却能吸引中国的眼球,而源自中国的动漫形象却少之又少。虽然这与动画技术和市场关联甚密,但中国动画本身在角色造型上就有设计保守、制作单一甚至题材陈旧、缺乏创新等一系列问题。为解决此类问题,我们不妨回归传统,用传统精粹与动画创作相结合,因为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在21世纪的今天,利用现代科技赋予中国传统民间艺术新的生命力,使皮影与动画有机地结合,那么,皮影就成了动画的一种全新的表现风格,更加具有了研究的新价值。

结束语

在科技迅速发展的今天,中国传统艺术只有寻求新的出路才能让其辉煌的艺术魅力和浓厚的文化底蕴重现光彩。我国动画的发展应该充分抓住具有民族特色的艺术形式,创造饱含丰富文化的新的动画题材。由此可见,皮影艺术的特性为它与动画的结合提供了一定的可行性。总之,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使中国民间艺术的未来必然走创新发展的新道路!

作者:田静单位:郑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