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承民俗文化艺术与发展群众文化探思

传承民俗文化艺术与发展群众文化探思

文章通过对传承民间民俗文化艺术与发展群众文化之间的关联性进行探讨和研究,指出民间民俗文化艺术的传承有利于群众文化功能的发挥,并为群众文化的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因此二者要保持协同发展态势。同时,在此基础上阐述了行之有效的传承发展途径,以期能够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促进优秀传统文化和民俗文化传承和创新,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家国情怀,提高国民整体素养,并使其精神文化生活变得更加多姿多彩。

一、传承民间民俗文化艺术与发展群众文化的关联性

因为民间民俗文化艺术与群众文化之间的联系较为紧密,所以将民间民俗文化艺术融入到群众文化活动中有着一定的科学性和可行性,沿着这个思路探索民间民俗文化和群众文化融合的有效策略,拓宽文化传播渠道,会取得较好成效。传承民间民俗文化艺术对于群众文化发展的重大意义表现在以下几个层面:

1传承民间民俗文化艺术有利于群众文化功能的展现

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利用多元化的活动形式吸引群众主动参与,向群众展现光辉灿烂的民间民俗文化,引导大众主动探寻历史,学习文化知识,由衷产生民族自豪感,沉浸在文化艺术的辉煌年代,深刻感悟文化内涵,自觉成为民间民俗文化艺术的传承者。民间民俗文化艺术之所以能够代代相传,归根究底在于其艺术的魅力,它来源于生活,并融入发展。在多元文化并存的时代背景下,民间民俗文化艺术的传承却面临着艰巨的考验。因此,明确民间民俗文化与群众文化的关系,以群众文化活动为载体,发展更多文化爱好者,共同传承民间民俗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以继承和发扬的有效路径。

2传承民间民俗文化艺术是发展群众文化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快节奏的生活让人感到身心俱疲,没有多余的时间和精力研究民间民俗文化,许多优秀的民间民俗文化艺术逐渐被淡忘。民间民俗文化的传承工作并非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一代又一代的人付出辛勤的汗水,不计较个人得失,坚定不移地将民间民俗文化艺术传承下去,还应基于时代特色和群众生活现状,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以增加受众群体。如今越来越多的群众喜欢闲暇时在抖音、快手等平台上观看直播,参加群众文化活动的积极性并不高,群众文化的发展陷入了瓶颈。针对年龄群体组织差异化的群众文化活动,向公众全面渗透民间民俗文化艺术,鼓励公众相互之间进行交流,满足其社交需求,丰富群众文化活动内容和形式,不失为发展群众文化的可行思路,也为民间民俗文化艺术传承与群众文化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3传承民间民俗文化艺术是群众文化发展的不竭动力

经过长时间的发展,民间民俗文化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愈发密切。在民间民俗文化艺术中融入时代元素和民族元素,对民间民俗文化进行适度创新,以进一步拉近与大众的距离,让大众产生亲近感和依恋感,这也是赋予群众文化无限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为此,需要从以下两方面着手:一方面,群众文化最早源自民间民俗文化艺术。随着物质生活的富足,人们就会更多关注精神文化需求,以期自己的业余生活变得充满趣味,群众文化活动应运而生,并拥有了大量支持者和参与者。群众文化发展历程中,民间民俗文化艺术功不可没,其在群众文化活动中的融入不仅为自身传承创造了沃土,而且吸引了大批公众参与群众文化活动。群众在活动过程中尽情展现自己的特长和风采,感受其中蕴含的无穷趣味和魅力,并获得满足感和成就感。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需用理智的态度看待传统民俗文化,争取做到去芜存菁,增强文化价值,以实现民间民俗文化艺术在新时期的多元化发展。另一方面,创新是赋予文化生命力的源泉,文化的发展可以看作是不断积累和创新的过程。文化只有体现出时代的独有特色,才能引起大众的共鸣,才会对大众产生感染力,在大众思想和生活中占据一席之地。对民间民俗文化艺术进行创新,可使群众文化活动内容和组织形式变得更加丰富、新颖,对大众的吸引力显著增强,参与活动的人数得以不断增加。广大群众通过在群众文化活动中的密切沟通和交流,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提出更多有益于活动创新的建议,可以在活动中真正的有所收获,获得身心的充分放松,文化素养不断提高。如此循环往复,人民群众便会愈发积极地参加群众文化活动。我国民间民俗文化艺术将在创新之路上重拾往日辉煌。

二、传承民间民俗文化艺术及发展群众文化的有效途径

现阶段,民间民俗文化艺术传承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不再单单是某个组织或部门的专属职责。依靠于广大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实施民间民俗文化创新,加强民间民俗文化与群众文化的关联性,以民间民俗文化为指导设计形式丰富、内容新颖的群众文化活动,发挥群众文化活动在文化传承工作中的载体功能,从而实现民间民俗文化与群众文化的融合发展。

1大力发展旅游业

长期生活在本地区的大众必然会对其他地区的特色景观抱有浓厚的好奇心,甚至会花费大量时间和金钱去各地旅游,以享受美景,获得身心的充分放松,这给我国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增添了助力。在进行人文景观建设时,如果专门开辟一个区域用于建造能够体现出地方历史和文化的景观设施,并融入民间民俗文化艺术,吸引来自不同地区的游客前来旅游观光。这不仅可以深入了解民间民俗文化艺术形式,同时还可以为地方增加创收。除此之外,给游客制造参与群众文化活动的契机,使之与当地群众共同享受活动乐趣,浸润在民间民俗文化。旅途充满欢声笑语,会在无形中拉近各族人民之间的距离,游客也会感到不虚此行,在他们的大力宣传之下当地民俗文化会吸引更多游客。

2加强文化创新

实际上,任何事物都要从正反两个方面进行分析,对于民间民俗文化艺术的传承不但要看到其有利的一面,更要从其是否符合社会发展规律,能否满足大众的艺术审美需求的角度进行思考,将那些陈旧的、不合时宜的部分予以淘汰。此外,还应该增强对民间民俗文化艺术的创新,体现出时代特色,认识到相关工作开展中可能遇到的风险和阻力,建立较为科学完善的文化体系和保障机制,投入充足的资金,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供制度、资金、人才等方面的支持,促使民间民俗文化艺术能够在当今时代更好地延续下去。将创新元素融入到群众文化活动中,组织趣味性强、富有活力的群众文化活动,给群众之间的交流打造平台,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贴近群众实际需求,提高群众对文化活动的满意度,可使民间民俗文化对群众的渗透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

3造就地方文化品牌

地方文化品牌建设能够显著提升文化影响力和感染力,扩大文化传播范围,使得更多群众受到民间民俗文化艺术的感染。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有利于民间民俗文化艺术的发展。此外,民间民俗文化艺术创新要从多个角度加以考量,融入现代技术工艺是一个比较新颖的观点。比如制作蕴含民间民俗文化的工艺品,将其列为地方特产销售到其他区域,以引起群众对民间民俗文化的探究风潮;或者加强民间民俗文化网站建设,以模块的形式展现各个地区的民俗文化,为群众解答关于民俗文化的疑惑,促进地方民俗文化的传播;再者利用民间民俗文化资源打造具有地方文化品牌特色的群众文化活动,如定期举办比赛,公平公正的评分,为获胜队伍发放奖励,并安排其到各个地区巡演,以宣传民俗文化和地方文化品牌,如此可以有效将文化传承落到实处。新时代下,民间民俗文化艺术与群众文化的协同发展是大势所趋,二者有着相互促进的作用,借由群众文化活动向大众展示民间民俗文化艺术,组织富有时代和地方特色的活动,可增加民俗文化的受众群体,加快文化传播。同时,发展旅游产业,实施文化创新,建设地方文化品牌同样可以激发民间民俗文化的传承活力,实现民俗文化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万小艳.民间民俗文化艺术与基层群众文化融合发展[J].长江丛刊,2021(02):162-163.

[2]吴健衡.探析传承民间民俗文化艺术与群众文化的发展[J].参花(上),2020(07):145-146.

[3]顾秋玲.谈传承民族民间民俗文化艺术与发展群众文化[J].科学中国人,2016(32):176.

[4]于洪英.传承民族民间民俗文化艺术与发展群众文化的相关研究[J].大众文艺,2020(12):11-12.

作者:王铎 单位:江苏省东台市东台镇社会事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