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艺单位新时代文化艺术档案管理探究

文艺单位新时代文化艺术档案管理探究

摘要:文化艺术档案管理工作是文艺单位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为文艺单位推进文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史料支撑。文艺单位有效利用文化艺术档案促进本单位高质量发展,对于本单位在推动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本文将从思想认识、人才队伍、信息化建设等三个方面,就文艺单位做好新时代文化艺术档案管理工作进行阐述。

关键词:文艺单位;新时代;文化艺术;档案管理

文化艺术档案管理工作是文艺单位事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项基础性、支撑性工作。文化艺术档案管理质量好坏,将直接影响文艺单位自身发展,加强新时代文艺单位艺术档案管理,是摆在各文艺单位面前的一件大事。文艺单位肩负着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历史使命,要宣传好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做到文化自信,就要从浩瀚的文化艺术档案中去汲取营养。党的做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为新时代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指明了方向,也为文化艺术档案管理工作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和舞台。

一、全面提高做好文化艺术档案管理工作的思维层次

(一)进一步提升做好文化艺术档案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知。文艺单位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党管档案的政治意义,牢固树立文化艺术档案也是阵地的政治意识,大力激发文化艺术档案工作者也是战斗队的政治意愿,强化党的领导,抓好理论武装,夯实思想基础,为本单位在新时代推动文化艺术档案管理工作新发展调教对标。全体从事艺术档案管理工作的人员必须增强政治意识,把牢政治方向,时刻坚持党对文化艺术档案领导的思想不动摇,自觉履行为党管档,为单位守史,为推进单位全面发展服务的工作理念。文艺单位要切实把做好新时代文化艺术档案管理工作作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一件大事来抓,注重历史的沉淀和继承,从领导层入手强化做好文化艺术档案管理工作的意识,为文艺单位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良好的史料基础。

(二)切实厘清文化艺术档案与文艺事业发展的关系。文化艺术档案为文艺单位的事业发展提供源动力,文艺单位事业的发展也为文化艺术档案提供了更多的可以收藏的档案素材,二者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新时代文艺单位要按照文化艺术发展的规律和人民群众对文化艺术的需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在积极抓好中心工作的同时,还要将艺术档案工作摆到重要日程上来。文艺单位要适应新时代对文艺工作的要求,就需要进一步加强文化艺术档案的管理,用文化艺术档案固化好各类优秀文艺作品,使之保持原汁原味,通过加强文化艺术档案的管理,更好地发挥文化艺术档案的史料价值,进一步促进文化继承和转化。

(三)做好文化艺术档案管理工作是文艺单位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新时代为文艺单位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机遇,坚持文化自信,要求文艺单位必须有我们自己民族的精神命脉,要扎根到自己的土地里。文艺单位要做到不忘初心,面对未来就必须重视单位艺术档案管理,以完整翔实的文字、图片、影像、音乐等档案资料展现单位历史风貌和事业发展成就,所以文艺单位有责任也要义务把文化艺术档案管理工作抓起来。

(四)深刻认识做好文化艺术档案管理工作的现实意义。随着文化事业的大繁荣,各种文化艺术档案的数量越来越多,为新时代文化艺术档案的管理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做好新时代文化艺术档案管理工作是党和人民对文艺单位提出的一项基本要求,是文艺单位健康发展的自身需要,是提高文艺单位核心竞争力的必要条件,是展现单位文化艺术发展水平的真实写照,是文化艺术单位制定本单位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最可靠的参考资料,是文艺单位研究和创作文化艺术作品最有价值的研究资料。新时代文化艺术档案具有丰富性、多样性、完整性和独特性的特点,使文化艺术档案自身具有极高的史学和艺术价值。

(五)提高全员参与的意识。文化艺术档案的纷繁复杂,决定文艺档案需要全体文艺工作者共同创造完成,文艺单位要建立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把文化艺术档案管理纳入文化艺术生产管理之中,纳入有关工作计划和工作程序之中,纳入有关人员的职责范围之中,从而做到组织上有保证,工作上有安排、职责上有分工。文艺单位的领导要带头积极宣传做好文化艺术档案管理工作的重大意义,教育引导单位全体人员树立档案意识,把做好文化艺术档案管理工作作为单位经常性思想教育的重要一课,作为单位业务研讨的一项重要课题,切实营造人人参与文化艺术档案工作的良好氛围,为本单位文化艺术档案管理工作顺利进行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二、以人才队伍建设为突破口,进一步提高文化艺术档案管理工作质量

(一)新时代文化艺术档案管理工作需要高素质人才。人才是事业发展的根本,没有人才,一切事业发展都是空,要想提高新时代文化艺术档案管理工作质量,肯定离不开高素质人才的支撑,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是保障单位文化艺术档案管理工作保质保量顺利开展的关键。

(二)新时代文化艺术档案人才队伍应具备的素质。吹响了新时代文化大繁荣的号角,文艺单位事业发展又迎来了一个崭新的春天,文化艺术开启了新征程,但与此同时,也产生了大量具有历史和文艺价值的档案资料,亟待一支高素质的文化艺术档案人才队伍来完成复杂和繁重的艺术档案整理、归档工作。新时代文化艺术档案人才队伍应具备以下素质:管档姓党、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知识厚实、业务精湛的个人能力;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的奉献精神;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职业操守;一专多能、技术过硬的综合素养;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思路开阔、勇于创新的奋发状态。

(三)进一步加强文化艺术档案人才的培养。根据文化艺术档案人才建设的目标要求,立足本单位文化艺术档案管理工作的需要,因地制宜地推进本单位文化艺术档案人才的培养。文艺单位高素质文化艺术档案人才培养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一是要教育引导文化艺术档案工作者树立本领恐慌意识,不断加强自身学习;二是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思想,采取邀请专家指导、开展相应的短期培训、委托培养;三是选派具有一定发展潜力的文化艺术档案工作者,进入高校进一步深造;四是根据单位工作需要,引进急需的文化艺术档案人才。

(四)落实政策待遇,稳定队伍。深化档案系列职称制度改革,夯实人才之“基”,文艺单位要利用档案系列职称平台,完善评价机制,落实相关待遇,同时对文化艺术档案人才的生活、工作给予关心,对于引进的特殊人才,要按照相关引进政策兑现各项承诺,以确保人才的稳定性,避免人才流失。

三、进一步加大文化艺术档案信息化建设力度

(一)文化艺术档案电子化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为适应全球信息化趋势和国家信息化建设需要,加快实现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文化艺术档案管理现代化,是新时代对做好文化艺术档案管理工作提出的要求。文化艺术档案管理工作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需要各艺术单位加大对文化艺术档案信息化建设,让文化艺术档案插上信息的翅膀。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进入信息化时代,运行信息化手段提升文化艺术档案管理工作效能,是适应信息化发展要求,做好文化艺术档案管理工作的必然要求。要树立文化艺术档案管理工作信息化思维,积极推进本单位文化艺术档案信息化建设速度。

(二)文化艺术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法律依据。依法管档,是文化艺术档案管理工作得以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国家档案局了一系列关于档案信息化建设规范性文件,将档案信息化纳入国家信息化建设的总体框架之中。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对档案信息化建设进行了专门的规定,为我们进一步加强文化艺术档案工作信息化提供了法律保障,对进一步推动文化艺术档案管理工作变革与转型,创新与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加强文化艺术档案信息化建设离不开网络建设,实现文化艺术档案管理工作网络化目标,是推进文艺单位文化艺术档案管理工作迈向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的坚实一步,是文化艺术档案管理工作的发展方向,大力推动文化艺术档案信息化建设步伐,是新时代做好文化艺术档案管理工作的必由之路。

(三)当前文艺单位建设信息网络化文化艺术档案存在困难。由于历史和各地政策等原因,目前全国各文艺单位发展水平很不均衡,导致文艺单位文化艺术档案管理工作水平也参差不齐。总体看,全国文艺单位艺术档案信息化建设还比较滞后,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单位的发展,与当前大的形势要求不相适应。存在的困难和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软硬件建设还不配套。随着信息化高速发展,文艺单位虽在文化艺术创作上取得可喜的成绩,但在谋划本单位文化艺术档案信息化建设上考虑得还不够前瞻,站位还不够高,长期规划不够科学,导致构建本单位文化艺术档案信息化所需软硬件建设没有跟上时展的步伐。二是资金投入不足。有的文艺单位领导对文化艺术档案信息化建设嘴上喊得响,但真正投入资金进行大规模建设的不多,在业务和文化艺术档案管理都需要资金投入时,基本都是优先给业务工作投,文化艺术档案管理工作只能坐冷板凳,导致本单位文化艺术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只有口号,没有什么实际性的动作。三是从事文化艺术档案信息化的专门人才短缺。受单位编制制约,部分文艺单位没有设立专门的部门和人员从事文化艺术档案的管理工作,而是由非专业人员进行兼职,导致文化艺术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人才匮乏。

(四)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因地制宜地解决好文化艺术档案信息化建设中的问题。文艺单位要针对本单位文化艺术档案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立足单位财力、物力、人力等方面的实际,积极想办法多方筹措资金,加大对文化艺术档案管理工作的投入,特别是文化艺术档案信息化建设上的投入。当前文艺单位文化艺术档案信息化建设,应从设备和人才两个方面入手,采取两手抓、两手都硬的办法,逐步解决制约文化艺术档案信息化建设“短板”问题。一方面,要立足本单位实际,在单位原有设施基础上充实软、硬件条件,添加高效能的专业设备;另一方面,要积极做好文化艺术档案信息人才的培养,超前谋划布局,重点在提高本单位文化艺术档案工作者信息化水平和运用信息化网络技术的能力上下功夫,为推进本单位文化艺术档案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提前做好人才储备。

四、结语

总之,做好新时代文化艺术档案管理工作,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对于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是文艺单位不忘初心,面向未来的历史沉淀,是推动文艺单位事业发展的有力引擎,对推进新时代档案工作全面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王丽茹 单位:吉林省交响乐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