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党政建设优化策略

企业党政建设优化策略

摘要:在新时代背景的影响下,企业为了更好的顺应社会市场经济体制发展的潮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不断增加并提高企业自身的竞争实力,争取稳定的占据市场的一席之地,就必须要不断优化企业的党政建设,不断提高企业党政内部的管理水平。本论文就在此基础上结合企业党政建设的基本内容与在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并对如何更好的采取策略优化企业内部的党政建设提出几点可行性的建议。

关键词:新时代背景 企业党政 建设优化 策略分析

在新时期的背景之下,企业的党政建设任务是十分艰巨的,其不仅能够调动起整个企业的领导管理核心,还能在促进企业长期可持续的发展中起到科学的引导与规划作用。企业内部各部门的团队与协作,企业决策的科学实施都离不开党政建设的作用与规划。因此,笔者在此基础上对新时代背景下企业党政建设进行深入的分析是很有必要的,以此来探索能够优化企业党政建设的良好对策。

一、新时代背景下企业党政建设的基本内容

1.深入探析企业的党政组织模式。

在新时代背景下,不管是民营还是国营企业,成员的构成都很复杂,员工的流动性也较强,这给企业党政工作的开展与建设带来一定的困难。因此在企业开展党政建设工作时首先就要对企业的党政组织模式有个全面初步的了解,然后在此基础上遵循“划区域管理,分包承包,全面细致”的原则,采取对企业的组织规模、党员数量、党员基数、党员状况、党员活动等各方面进行调查与管理的方法深入探索企业内部的党政组织规模与情况,再进一步的根据不同区域采取不同的管理方法。

2.积极探索企业党政建设的新方法。

在新时代的背景下,不管是民营还是国营企业都要对其内部党政建设的工作进行不断的创新与发展,并积极探索新型的建设方法。这也是新时期下企业党政建设的必要任务之一。为此,党员基数大,数量多的企业可以采取“就近原则”就先对党员进行全面的教育与培训,而对员工分散性强,构成复杂的企业,则建议他们采取“远邻原则”,对个体工商户或者是分散在各个不同部门的员工首先先召集于一起再实施统一的教育培训。3.积极加强企业党政组织机构的建设。除了上述党政建设的基本内容之外,对于新时期下的企业而言,还有一点也至关重要,即要积极加强企业党政组织机构的建设。企业要想进一步扩展自身的经营与生产效益,还应该重视相应的党政活动的开展以及党政组织机构的建设。各级党组织一定要在国家党组织理论的号召下深入基层对企业的党员以及在企业中处于主干核心地位的员工进行全方面的思想与身心的教育与培训,使其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更好的投入工作实践中。

二、企业党政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在新时代的背景之下,企业党政建设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但是无可否认的是在企业党政建设的发展中仍面临着很多问题,例如企业领导者没有树立正确的党政建设意识;党政建设任务的不明确;党政建设人员的工作意识不高等。具体分析如下:

1.企业领导者没有树立正确的党政建设意识。

在企业内部实行科学的党政建设对于企业来说是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实行科学合理的党政建设可以很好的调节企业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关系,调动起各部门的工作积极性,还能很好的促进企业在未来的市场中可持续发展。但如果一个企业中的领导管理核心并没有树立科学的党政建设意识,只片面的采取扩大生产力的方式来追求更多的经济与生产效益,并没有认知到党政建设的核心力量,这就会导致整个企业缺乏一定的精神支柱与文化内涵,党政建设工作的难以开展也会使得企业内部各部门之间的职能得到弱化,不利于企业的发展。

2.企业党政建设中学习热度较低。

在市场经济体制的影响下,社会整体的生产力与创造力都有了明显的提升,这就会给企业基层的员工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他们会只追求更多的经济效益,而忽略了党政建设学习的重要性。党政建设的学习是完善每一位员工的自我发展与自我促进的一项必修课程。如果企业员工只是抱着一种无所谓或者是毫不关心的态度去进行党政进修与建设,企业整体的党政建设学习热度都很低,那么其对整个企业的发展来说也是极其不利的。

3.企业党政建设的工作质量较低。

在现如今大部分的企业中,虽然企业领导者对党政建设的重要性有了深刻的感知,也树立了科学的党政建设意识,并在日常的企业经营中通过不断选用新党员,对企业员工进行定期的党政教育培训,积极开展有关党政建设的活动,充分调动起企业内部员工积极的学习热情。但是也都存在着一个共性问题即企业党政建设整体的工作质量是偏低的。如果企业并没有采取科学合理的方式开展党政建设,那么对整个企业的经营与生产效益以及员工的生产积极性都会产生不利影响。

三、如何优化新时期背景下企业的党政建设

在上述研究内容中,我们得知新时代背景下企业党政建设的基本内容与发展历程中产生的三点问题。因此,为了更好的优化新时期背景下企业的党政建设,除了企业内部要加强对于党政组织机构的建设与管理,加大汇聚员工与民心的力量,为企业党政建设的学习提供良好的学习氛围之外,笔者将结合上述研究的内容提出以下两点对策:

1.加强对员工与人民群众的管理力度。

在我国的基本国情与特殊的市场经济体制的影响下,新时期背景中的企业要想进一步优化党政建设与发展,提高党员组织管理能力,就必须要加大对于员工与人民群众的管理力度。进一步来说,企业的管理层就必须要改变过去传统的管理理念,在充分了解企业的发展状况与特征的基础上,深入贯彻落实党组织建设的政策,透彻了解党政建设对促进企业发展的良好作用,在促进企业生产发展的同时也要注重关注企业员工,尤其是党员的个人发展需求,更好的教育并培训企业内部的党员,增强企业内部党员的综合素质与文化素养。

2.加大对党政建设理论知识的学习。

实践证明,在企业内部开展并推行党政建设理论知识的学习可以很好的促进内部党员的个人综合素质的发展与提升,为企业增加市场竞争力。而企业管理者要想建立健全科学全面的党政建设制度与学习体系,就必要起到统帅的带头作用,积极充实并完善自身的党政建设基本理论与知识,积极深入研究有关党政建设的系列文献与书籍,在新的时期里也要积极与时俱进,不断的进行开拓创新。这样才能更好的带动企业内部更多党员开始对党政建设的基本理论知识进行全面系统的学习与理解。另外,在深入研读有关党政建设的相关知识与思想理论时,常常会出现由于理论知识太枯燥,不太通俗易懂,员工的学习积极性较差,理解能力不高等问题产生。这时,笔者建议企业管理者可以充分扩展员工学习党政理论知识的载体与方式,可以通过多种新型方式来给员工讲解并展示相应的党政建设理论与知识,例如播放企业党政建设宣传片,在各部门下发党政建设宣传册与口语等方式,也可以通过绩效考核等方式来激励员工积极学习有关企业党政建设的相关理论与知识,对于员工不认真学习或者是学习态度极其恶劣的现象也要严加制止。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新时代背景下,企业要想更好的扩大经营与生产效益,不断完善并发展内部的党政建设就必须要坚持深入贯彻落实党组织的基本政策与工作路线,同时也可以通过加强员工对党政建设理论知识的学习能力,不断完善企业党组织机构的建设,深入探析并创新企业党建工作开展的基本方式等措施来优化企业党政建设。

参考文献:

[1]张丽华.探析新时代背景下企业党政建设优化策略[J].企业政工,2014-08-11.

[2]马俊林.国企党政组织推进节约型企业建设的有效策略[J].企业管理,2014-03-12.

作者:范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