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代企业党政建设优化策略

新时代企业党政建设优化策略

摘要:进入新时期后,随着企业改革的持续深化,企业党政建设工作愈加凸显出其重要性,在开展实施企业党政建设工作时,要秉持与时俱进的原则,着力做好企业党政建设的优化工作,以此助推企业的稳定持续发展。本文立足新时期发展背景,对企业党政建设基于企业发展的作用价值加以分析,剖析企业党政建设工作中暴露的问题及不足,总结梳理相应的优化策略,以资参考借鉴。

关键词:新时代 企业党政建设 问题 策略

党政建设工作对中央、地方、社会企业而言,都具有极强的理论指导价值,是社会企业在进入新时展背景后,应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的重要武器和砝码。随着企业改革的深入,企业党员群体及企业基层员工在思想观念及利益诉求上都出现了某些变化,相应地,企业党政建设工作也应着力加以优化,以适应新时期背景对企业党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一、新时代背景下企业党政建设优化的必要性分析

新时代背景下企业党政建设优化既是践行十八大党建工作新要求及新目标的客观需要,又是企业实现长续稳定发展的现实要求。进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高速发展的新时期后,经济全球化及一体化的趋势不断增强,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社会企业要谋求自身市场竞争力的提升,需要立足新时代背景,结合企业发展实际,提高对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在秉持以人为本的党建工作理念的基础上,着力通过党建工作机制的创新,党建工作管理手段的改善等途径,对企业党政建设加以优化,以此保障企业生产及管理质量的稳步提升。

二、新时代背景下企业党政建设开展实施中凸显出的问题及不足

首先,企业管理者基于企业党政建设工作的重视程度有待提高。企业在新时展背景下,普遍将更多精力放在经济效益及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提升上,对企业党政建设工作没有给予充分的重视。受此影响,企业的党政建设工作无法获得充足的政策及资金保障,极易导致企业党政建设工作流于别动,其对企业经营决策的指导及监督作用也难以全面施展。其次,企业党政建设工作在开展实施的手段方法上过于单一化。从企业党政建设工作实践看,一方面部分企业组织及企业管理者能够在企业新时期发展背景下认识到企业党政工作基于企业经营发展的重要性,能够围绕企业党政建设工作,着力构建党政建设工作的学习机制及党员人才培养机制;另一方面企业在具体实施企业党建工作时,在党建学习氛围的营造、党建活动的形式方法、党建工作的参与范围等诸多方面都较为单一僵化,与新时期企业党政建设工作的新要求及新工作目标之间不相匹配。第三,企业党政建设工作开展氛围不够浓厚,党政工作人员队伍素质能力不高。企业党政建设工作具有较强的系统性和专业性,涉及到企业党政工作思维观念、企业党政建设工作方式方法、企业党政建设工作人员队伍等多方面的改进和优化[2]。纵观企业党政建设工作实践,其中暴露出党政建设思维理念较为陈旧落后,将党政工作与思政工作混为一谈、党政学习兴趣不高、党政基础理论学习形式化严重、党政实践活动开展较少等问题屡见不鲜,一方面反映出企业党政建设工作在开展氛围上不够浓厚,另一方面也从侧面体现出党政工作人员队伍素质能力不高,企业党政干部学习机制不够健全。

三、新时代背景下企业党政建设优化策略探究

在新时代背景下,要优化企业党政建设工作,需要着力从企业党政工作理念的转变、企业党政工作学习氛围的营造、企业党政工作机制的构建等方面予以完善。下面对新时代背景下企业党政建设优化策略进行具体分析:

1.转变企业党政建设工作理念,秉持与时俱进的党建工作原则。

作为企业制定经营决策的重要思想指导,企业党建工作随着时代的发展,在工作任务及工作目标上都出现了动态变化,相应地,企业党政建设工作在理念上也要同步转变,摒弃原有的认为党政工作过于简单枯燥,工作价值不大的错误认识,明确企业党政建设工作基于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重要性,然后秉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观念,站在新时期企业经营发展的大局上,将企业党政建设工作作为企业管理的关键一环,做好企业党建工作的规划布局。具体地说,企业党政建设工作理念的转变应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作为企业管理者而言,其要在对企业党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加以充分认知的基础上,给予企业党政建设工作充足的政策、资金、人才保障,提高企业党政建设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及规范化水平,让企业党政建设工作能够有效助推企业生产及经营活动。其次,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企业党组织要提高自身的理论引导及决策辅助力度,通过积极联系及组织企业职工群体投入到企业生产及经营决策的制定环节,一方面便于企业将职工群众的意见见解加以归集整理,了解职工群众的所思所想,另一方面能够使企业职工认识到自身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地位作用,从而增强职工与企业之间的凝聚力,为企业党政建设工作的顺利推行做好铺垫。

2.丰富拓展企业党政建设工作的手段方法,营造浓郁的党政学习氛围。

在新时代背景下,企业党政建设工作要突出创新性和实效性,应注重在党政建设工作的手段方法上做足文章。相关要点如下:第一,企业经营管理者应对企业党政建设工作的制度及实施方案加以明确及完善,构造企业党政建设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工作机制,为企业党政建设工作手段方法的拓展夯实基础。第二,企业党政建设工作要在与时俱进中深刻领会党的会议关于企业党政工作的新要求及新指示,将党政建设的理论学习研究和党政建设工作的实践活动加以串联,既使企业党政建设工作能够具备较强的思想内涵,又借助丰富多样的党建实践活动,如党政理论班组学习、企业生产技能比武、企业职工座谈会等,调动企业职工参与企业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而在企业党政学习氛围的营造上,针对企业党政建设工作较为抽象枯燥,职工学习兴趣不浓等问题,企业党组织可以着重采用新媒体形式,如多媒体、电视会议、微博、微信等手机网络平台等,调动企业职工学习企业党建知识的兴趣。此外,通过在企业内部设置党建文化专栏,企业党建工作条幅等方式,也能够营造出较好的企业党建学习氛围。

3.创新企业党政建设工作运行机制,做好企业党政工作人员的素质能力培训。

企业党政建设工作运行机制的创新是新时期企业党政建设工作持续推进的必要保障,纵观企业党政建设工作实施中凸显的工作质量及工作效率不高等问题,其企业党政建设工作运行机制不畅是其中的重要原因。在企业党政建设工作运行机制的创新上,要把握以下几个要点:首先,结合企业自身实际及时展要求,对企业党建工作的步骤流程加以细化,提高步骤流程的可行性和可控性。其次,企业管理者要针对企业党建工作制定相应的考核标准及指标,引入奖惩措施,明确党建工作各部位职责义务,使企业党建工作能够做到权利和义务的明晰。在企业党建工作人员队伍的素质能力强化上,要重点结合新时代企业生产经营的新技术手段,以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为内容载体,提高企业党组织工作人员在理论素养、党建实践、党建工作信息化操作水平、党建工作岗位职责等方面的能力,树立企业党建工作党员典范,以点带面,带动企业职工参与企业党建工作的热情。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新时展背景下,企业党政建设工作日益凸显其重要性,针对企业党建工作实施中出现的问题,企业组织用注重从企业党建工作观念转变、企业党建工作手段方法的丰富拓展、企业党建工作运行机制的完善等方面加以优化,从而使企业党建工作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真正发挥其助推企业长久发展的价值功效。

参考文献:

[1]范秀山.新时代背景下企业党建工作机制创新问题探讨[J].中国职工教育,2014,(14):48.

[2]刘健.网络时代背景下加强企业党建的思考[J].山东工会论坛,2014,(3):113-115.

作者:牛佳 单位:山西省水利建筑工程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