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党政建设有效途径分析

企业党政建设有效途径分析

近几年,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速度非常快,同时经济体制也在不断的完善,虽然说市场经济的发展有利于我国的经济发展,但同样会使我国企业的市场压力增大,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如果想要继续生存发展下去,就必须要提高自己的市场竞争力,但市场竞争力并不是完全通过企业的经济效益来提升的,还需要通过企业内部的管理方面来提升。企业内部的管理需要依靠企业的党政建设,因为它能够将提高企业领导人的能力,将管理者和员工之间的认知进行统一。

一、企业党政建设工作的现状

1.忽略其服务的作用。

如果一个企业没有好的经济效益,又怎么能够长远的发展呢?是否能够在市场上生存下去都是一个问题,因为,企业的经济效益和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是成正比的,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强,自然就会有更高的经济效益,企业的经济效益高,就意味着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强。但无论是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还是经济效益,都会受到企业的管理影响,因为企业管理者的管理方式和管理思想,能够确定企业的发展方向,如果企业的管理者的方式和思想出现了偏差,会使得企业的发展脱离轨道,如果不及时的改正,企业将面临着被淘汰的结果。据调查显示,我国的企业普遍存在一个现象就是在企业的管理存在着党政的建设,党组织本身就是对产品的生产等提供服务工作的,从而提高企业的经营能力以及创新发展能力的,但是,大部分企业都没有对党组织的服务工作给予重视,使得党政建设的过程中出现了许多细节上的错误,比如作风建设不够好等。

2.企业管理者的盲目自大。

据调查显示,我国的某部分企业中,党组织和其他的管理部门是处于一个分离状态的,使得其管理的状态非常的混乱,因为企业的管理者不能够按照自己的管理方式等来实现管理,同样也就无法维持企业的运营,而党组织本身又是拥有决策能力的,但被分离出去后,就没有足够的条件来实行它的决策能力,使得管理者不愿听取别人的意见建议等,也不服从党组织的管理等,从而使得企业的管理层出现意见分歧等问题,进而影响到企业的发展,如果分歧过于严重,会直接导致企业停滞不前,进而被社会所淘汰。因此,企业不想别社会所淘汰,就必须要将党组织和其他的管理部门进行充分的联系,让其之间能够做到互相帮助,同时,还需要改善企业管理者的思想,让其明白党组织对于企业的发展有多么的重要。

3.党政工作的持续度不足。

坚持才是胜利,即便是做非常小的一件事也需要坚持,更何况是党政建设的工作呢?从调查结果现实,我国有部分企业在进行人员招聘的时候,还会出现“走后门”等风气不正的情况,不仅如此,在升值竞选等方面也会出现同样的问题,其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其选拔的过程不够公开,使得某些“心术不正”的人利用人情关系、经济关系等获取了晋升的机会。无论是人情关系还是受贿行为,对于企业的发展都会有着严重的阻碍,使得企业的内部的凝聚力很弱,从而无法形成一个具有竞争力的管理队伍,进而使得党政建设的工作也无法持续的开展,使得党政工作的监督控制任务也无法完成。

二、企业实现党政建设的有效途径

1.建立长效机制。

首先,企业管理者需要将企业的考评制度、奖惩制度等进行完善,使得企业的各部门都能够按照制度的标准进行工作以及对员工进行考核评估等。同时,管理层还需要将作风建设的公开承诺制进行推广,并将其纳入到年终考核的范围内,使得年终考核制度能够变得公开透明,杜绝“人情关系”和“行贿”等情况的出现。除此之外,还需要鼓励员工对这部分具备不良风气的员工进行检举,这样才能够使得企业内部形成一个强有力的相互监督的体系,同时也保证了员工的监督权等。其次,则是需要企业加强内部的党政建设工作的开展,必须要从日常的工作中着手,从而使其对企业的生产以及销售方面的决策监督作用充分的发挥出来,并且起到推进党组织的建议管理的作用。这样能够使得企业的管理共组更加的公开透明,当企业管理者将各个部门的职责职能以及收入支出的情况对员工们进行公示时,不仅杜绝了不良风气的出现,也使得企业的管理能力和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以及战斗力等都得到了提升。

2.顺应时代,与时俱进。

这个途径可以从两方面着手:首先,需要企业的管理者对企业的生产营销和党建工作之间的关系进行重新的判断认知,因为企业的发展想要长久,就必须要认识到党组织对企业发展的保障作用。而且,我国已经加入了WTO组织,意味着我国企业所面临的不在是我国内部的市场竞争压力,还会面临国际市场的冲击和挑战,所以,我国企业管理者就更需要将企业的党建工作做好,并给予足够的重视,要正确的认识到党政建设对于企业发展的意义。其次,需要企业管理者充分认识到党政建设在企业内部的重要性。我国是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所以我国的经济制度以及国家性质都是具有特殊性的,因此,我国的企业党政建设还承担着我国新时期的政治任务,所以,企业必须要将党政建设的工作做好,不断的加强企业的管理,使得企业能够顺应时代的发展而发展,保持企业能够与时俱进。

3.坚持党政管理干部的原则。

党政管理干部的原则就是以党的原则为依据来进行干部的选拔和聘用,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从而为政治路线的服务。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党政管理干部原则能够帮助企业管理者进行职位职责等各方面的信息的明确,同时提供保障。

4.“以人为本”的观念。

其实,以人为本就是可持续发展观,它对企业的发展拥有着指导的作用,在企业中,最离不开的就是员工,企业发展的好坏最根本的决定因素就是员工,所以,坚持以人为本就是坚持以员工为本,让企业的管理者要重视员工对企业发展的贡献作用,同时还要重视对人才的选拔等方面,最主要的表现在招聘和晋升的时候,有部分职工利用人情关系或者是直接行贿等恶劣的手段来获取名额,主要原因就是选拔过程并不透明,所以,企业可以坚持以透明公开的选拔制度进行人才的选拔晋升,从而表现出企业的公开、公正和公平,以此提高企业的公信度。

三、总结

综上所述,企业的党政建设非常的重要,不仅能够为企业提供指导、服务等工作,还能为我国承担新时代的政治任务,使得企业能够更快更好更长久的发展下去,而不是被社会所淘汰。

参考文献

[1]朱卫华.浅谈企业实现党政建设的有效途径[J].科技风,2012,(10):231.

[2]王磊.建设有中国特色党政关系的理论思考[D].北京:中共中央党校,2002.

[3]胡林辉.私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研究[D].中共中央党校,2002.

[4]景红.党政关系动态构建问题研究[D].济南:山东大学,2005.

[5]季冬晓.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与自身建设关系科学化的实现机制研究[D].济南:山东大学,2014.

[6]陈云飞.关于当代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思考[D].西安:陕西师范大学,2003.

作者:陈滢 单位:中国通信建设集团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