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党政建设论文

高校党政建设论文

一、目前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的现状以及问题

1.1近年来,由于我国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各高校招生数量也随之增加,在校人数的增多为党建和思政工作的展开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尤其是某些院校只片面注重教学质量的提高和师资队伍的建设,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来提高学校的整体形象而忽略了加强相关党政管理工作的建设,没有认识到党建和思政工作在实际教学工作中的重要性,从而使得党中央相关政治思想政策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不能很好的开展教学活动,阻碍了高校教育事业的发展。

1.2党政管理人员素质有待提高,政治服务意识不高。目前,在很多高校存在着这样的问题,管理人员队伍过于庞大,且人员组成复杂,党政机构繁冗分工不明确、机构重叠;党政管理者自身的政治素养不高,做事情流于表面,素质层次良莠不齐,由于有些管理者是依托关系而获得的工作,没有经过专业的党校培训,缺乏基本的政治素养和管理经验,管理水平不高,在实际开展相关政治思想工作有一定的困难。

1.3缺乏科学有效的管理监督体制,监管不严格。高校在开展党建和思政工作的时候,大都是敷衍了事,对于党政管理方面缺乏严格制度来约束,使得现有的条件形同虚设。此外,某些高校对党政管理着没有建立一套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这样就使得下层管理人员在进行党建和思政工作时出现贻误工作、弄虚作假的问题,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对高校的教学工作也带来了一定负面影响。

1.4目前,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向前发展,社会风气也变得浮躁,这种现象同样在存在于高校中。某些高校上层管理者存在着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腐朽思想,思想层次上觉悟性不高,对党的拥护度不高,对党的建设事业缺乏热情,因而在实际工作中很难自律也做不到很好的管理他人和监督他人,甚至急功近利,运用自身的职权为自己谋私利而忽略了集体的核心利益。这些都对高校教育事业中的党建和思政工作建设产生了恶劣的影响。

1.5党政思想建设工作的主要内容是贯彻和落实党的政策和方针,然而在开展实际政治思想工作时,高校部分领导对于重点内容的力度把握不够好,抓不到重点和主要矛盾,主次不分,力度不够,党政思想工作重点不突出,直接导致实际思想工作的开展有困难,影响了党政思想工作的效果。

二、关于如何做好党建和思政工作时效性的措施

2.1加强高校党建和思政管理者的队伍建设,提高管理者的政治素养。首先要从源头上杜绝“关系户”,必须要通过层层选举才能入党,尽力消除内部腐败现象。同时要求每一位管理者端正态度、认真负责、坚决拥护和支持党建和思政工作,提高办事效率;发挥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以身作则,为下属做好领导带头的好榜样,认真学习有关党建和思政工作的相关内容,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政治素养,从而为党建和思政工作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2加强内部政治建设和思想教育。对于在高校中申请入党的同学,要求不仅要在组织上坚决拥护党而且在思想上也要坚决拥护党。思想政治教育是党建和思政工作的重心,各高校党委必须要在党建和思政工作上给予足够的重视并下足功夫,为高校培养政治素养高的优秀共产党员。

2.3从发展的角度看问题,敢于创新、打破陈规。在党建和思政工作时,要善于从不同的角度和方向看问题,全方位思考问题,运用新思维、新思路来解决相关思想政治问题。充分调动高校思想政治队伍的积极性,鼓励大家发散思维、集思广益,使广大党政管理人员思想与时俱进,符合党的时展要求。

2.4高校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作用,在开设政治课程的时候,要求相关教师人员要从实际出发,联系大学生的思想实际状况,在课堂上讲解党建和思政知识,使学生深入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同时,丰富政治课堂的讲课形式,运用新的教学方法,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从而提高学生党员的政治素质,思想更上一个层面,让学生党员进一步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将来为祖国经济建设而服务。

三、高校做好党建和思政工作的重要意义

3.1党建和思政工作是高校确定正确的教育发展的基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在高校中加强党政建设力度,有利于在基层群众中扩大党的影响力和进一步树立党的权威,保证党的威严,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的政治思想保障。

3.2在高校中,相关领导者和学生接受党政思想教育有利于建设和谐校园,符合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党建和思政工作对于维护校园稳定和谐、健康发展,有利于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提供大批优秀人才,从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源源不断动力。

3.3高校进行党建和思政工作是维护稳定政治局面的需要。在复杂多变的社会形势下,在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让学生接受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科学发展观等优秀思想的熏陶,从而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思想道德水平也进一步提升,有利于正确处理现实中的各种矛盾,也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了大批优秀接班人。

3.4党政思想为高校管理人员指明了工作方向、确定了工作重点,有利于提高高校领导班子的决策能力,党建和思政工作的开展,通过让相关领导人员接受先进的政党思想指导,培养了党政工作者的优良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有利于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对于提高高校教学水平和综合素质有着积极的意义。

四、结语

改革开放以来,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党政建设工作已经在高校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尤其是在进入21世纪以来,党中央对于高校党政工作建设给予了足够的重视,在“十二五规划”中对党政建设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并制定了一系列配套措施来开展党建和思政工作,足以见得党政工作在教育事业中的重要性,今后,各高校应该审时度势、努力发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党政队伍建设,为今后中华民族富强提供丰富的人力资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作者:彭磊单位: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