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档案管理论文

事业单位档案管理论文

1事业单位档案管理的现状

1.1事业单位档案管理的介绍及其重要性

事业单位档案管理的档案收存范围包括以下几种:(1)人事档案:是历史的、全面的考察了解和正确选拔使用职工的重要依据(2)行政档案(3)财务档案:一个数据就是一批资金,金钱和财务是事业单位的支柱(4)业务档案:它是事业单位乃至个人的生产力的证明。这些信息资源都源于档案,这些档案与事业单位的运作同步,不止是一个证明,更是一个行动力的依据。档案如此重要,管理档案的工作也变得同样重要。为了使档案管理的有条不紊,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必须按照一定的管理体制和流程严格进行。

1.2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

(1)不重视档案管理:档案管理工作是一件比较枯燥且短时间没有业绩和成效的工作,工资相对其他工作的工资较低,且需要工作人员默默无闻。这种环境导致有些工作人员没有档案意识,有些员工墨守陈规,对出现的问题不及时反映和处理。(2)管理制度和流程不够完善:档案管理制度源于法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的决定》等,但是有些老旧的管理制度已经不能满足社会的需求。档案填写内容较为简单,不能真切的反映情况,容易出现档案漏洞,被某些不法分子弄虚作假;档案流程较为缓慢,环节较为滞后,不能及时完成。(3)管理方法落后、管理力量较弱:事业单位为了最大效用的利用工作人员,减少不必要的开支,有些事业单位的员工流动性较大,出现档案管理职员有的身兼数职,都是兼职而非全职,导致工作人员对档案管理工作投入的精力不够,不能深入掌握档案管理必备的知识和技能,管理力量薄弱,档案管理水平降低。管理方法较为落后:例如人事档案管理中经常出现较难处理的A4纸,导致工作人员消耗双倍时间和精力管理档案。除此外出现了档案仓库的设备较为陈旧,防盗设备较差等问题(4)管理人员不够专业化:21世纪是一个互联网的信息时代,管理员的思想落后,技术落后,管理知识贫乏,不会操作先进的管理设备,没有相应的信息系统化存储意识和技能,使得档案管理工作效率较低,影响到事业单位的上层建筑。

2事业单位档案管理的创新

2.1.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无论设备多么先进,制度多么严格,管理员的综合素质没有得到提高,制度没办法得到实施,设备也不会被充分利用,出现的种种问题没有被及时地反映和解决仍然是最大的问题。如何管理档案的管理员呢?(1)无论是新职员还是老职工都要对其进行定期培训和知识技能的考核,使得工作人员的素质与时代俱进,以确保工作人员具备档案意识和应有的工作能力,从而确保档案管理的效率(2)适时培养档案管理人员,这样无论事业单位职员的流动性多大,管理人员都不会因此而缺失,因为后备人才足够充足(3)制定新的薪酬奖赏章程,使得管理员在枯燥的管理工作中得到鼓励和动力,无形中加大了管理员和使用者的互动,使得档案管理过程中更加人性化,减少了档案管理中不必要的问题和麻烦。

2.2完善档案管理制度

档案现如今非常重要,有些人就会抓住档案管理的制度和流程的漏洞来修改、损坏档案。那么如何完善档案管理制度和流程呢?(1)分类处理档案,如人事档案可以根据年龄段或者职业分类,如果年龄较小,生活经历等较少,档案流程相对就会变得简单,这样节省了人力物力财力,大大提高了档案管理的效率(2)档案管理的制度要更加人性化,如个别简单的档案可以让使用者参与档案的管理,这样不仅宣传了档案管理的知识,而且增强了使用者的档案管理意识和素质,可谓一举两得。(3)社会和媒体加大对档案管理的关注度,相信有足够的关注,一个新的章程将会出炉。(4)新的章程需要加大监督力度,不仅是监督档案使用者,同时要监督档案管理员,坚决杜绝走关系的行为。

2.3及时更新管理设备

老旧的管理设备没办法给管理人员繁重的工作带来任何帮助,甚至不利于档案的管理。在这个信息化时代,档案量大大增多,档案的使用者也大大增多,新的管理设备能够创造新的管理环境,档案的使用者会不自觉的尊重档案,小心使用档案,甚至对档案的管理工作产生兴趣,积极主动地参与档案管理。新的档案管理设备使得管理流程和制度随之变化,变得更加先进和完备。新的设备使得管理员的技能和知识量更丰富,它是管理员隐形的导师和挚友。

作者:宁宇单位:大庆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