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党政工作弊端与对策

企业党政工作弊端与对策

对于党政思想工作存在诸多弊端的原因分析

1.企业对于党政思想工作重要性观念的缺乏;企业从部门领导到普通员工都认为党政思想工作不重要,流于形式,不能正确对待,认为集中教育的效果不好,党政工作的效果发挥只能局限于很短的时间,员工的错误、单位的效率以及领导的批评都只是软指标,不会造成实际的经济利益损失,因此党政思想效果极差。2.党政工作重点不太突出,工作分散;对于工作中的“贯彻党的路线、执行党的纲领”等工作过于宽泛,没有重点,对于具体的人事思想工作抓不住实质,把握不好力度,对于企业的部门间人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差异不能进行有效把握,统筹的过于宽泛,主管领导疲于应付突发事件,一桩未完,一桩又起,拳头用不上劲。3.党政工作部门人员对于党政思想特点认识不清;党政工作以其对于意识形态领域的把握而拥有群众性、随机性、经常性以及针对性特点,规律体现为科学理论的指导、起点和标准的统一、行为和口述的相符以及思想的疏导和打通,而党政工作人员恰恰不能注重员工利益,没有经常性管理观念,很多时候费力太多却收不到好的效果。4.党政思想工作方法千篇一律,没有因材施教;党政思想工作的时机把握不好,对于发生思想问题的具体人和事进行有区别对待,对于领导放松,对于一般员工严格,不分析情况就生搬硬套过往的经验,很容易造成员工的抵触情绪,很多干部过于说教,指手划脚,喋喋不休,不能以身作则,方法过于生硬,因此效果很差。5.党政工作考核力度小,考核指标建设不完善;从上到下对于党政思想工作的不重视导致对于这行工作的考核体系也趋于宽松,机关忙于事务而忽略党政思想工作教育的效果评估,对于工作没有做细,对于真实情况不了解,无端造成思想教育工作经费流失,出了问题就追究个人责任,撤职个别主管人,而事后的原因分析和对策出台工作跟不上。

改善我国企业党政思想工作的几点对策建议

1.发展一系列党政思想工作的交流反馈制度;针对党政思想工作的统筹过于宽泛问题,企业可以建立员工思想汇报制度、员工心理分析制度、员工谈心交流制度以及思想工作的检查总结反馈制度等,以此来发挥党内民主的作用,认真听取员工心声,集体讨论思想进展,及时解决员工心理问题,上下级之间的互动交流也可以是彼此消除隔阂,共同促进党内关系和谐,进而促进企业生产,而对于员工受到党政教育的效果展开民主科学的评估也有助于党政思想工作的自我完善。2.党政思想工作人员的自我素质提升;一线的党政思想工作人员要有目的的讨论党内政策,调查基层党建,开展党员模范活动,抛却“甩手掌柜”姿态,系统的总结新时期我当民主政策方针,洞悉企业员工思想波动,引进优秀的、身边的先锋模范示范,以点带面,认真贯彻党的精神。3.改变传统的说教形式,建立新型党政思想工作传播教育平台;以理论为先导,和员工拉近距离,摆脱上下级的隔阂,党支部要求别人的时候先要求好自己,多加入情感因素,创造党政思想浓厚的环境,这样就不会局限于枯燥的说教,以先锋作用带动人,以情感激励鼓舞人,以科学教育传授人,以自我约束说服人,这些都是对于传统低效的党政教育工作的突破,在内容和形式上都是对于企业党政思想教育的提升。

本文作者:强咏梅作者单位:陕西高速公路工程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