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党建工作面临问题及路径

高校党建工作面临问题及路径

【摘要】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高校党建工作还存在着一些突出的短板弱项。文章以实现高校党建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从强化理论武装,注重思想引领;紧扣时代主题,丰富组织生活;更新发展理念,转换党建工作思路;重视宣传工作,把握舆论导向;加大高知群体发展力度,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五个方面有针对性提出解决问题的路径。

【关键词】高校党建工作;问题;路径

高校党建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部署,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脚点。高校应牢牢把握在报告中对新时代党的建设作出的顶层设计,找准高校党建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精准发力,实现高校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1]。高校始终坚持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国家的发展,时代的要求还存在很大的差距,理论学习的针对性、时效性不强,学习效果不理想;党组织生活形式过于单调,吸引力、独立性不强;党建工作载体创新不够,与时展融合性不佳;宣传思想工作监督不力,对外宣传效果不佳;高知群体党员发展不足,与中青年教师联系不紧密。针对存在的问题,高校应自查自纠,明确努力方向,找准突破路径[2-3]。

一、高校党建工作薄弱环节

(一)理论学习的主动性、时效性不强,学习效果不理想

高校基层党组织以“两学一做”为契机,长期坚持中心组理论学习和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开展各类政治理论学习活动。但也存在很多不足,从信息发送者和信息接受者两方面剖析原因。信息发送者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在对党和国家的理论知识理解深度欠缺,宣讲水平、指导水平不高;二是理论学习的针对性不够,没有区分教育主体。信息接受者存在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有相当部分党员在思想上存在“重业务工作、轻党建学习”的倾向;二是参加政治理论学习主动性不强,在学习中存在流于形式、浮于表面;三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立场和观点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

(二)党组织生活形式过于单调,吸引力、独立性不强

党组织生活形式较为单一,主要局限于传达上级的文件精神、组织集中学习、发展党员等常规性的活动;党组织生活开展的独立性和主动性不强,主要依赖上级党组织的安排部署。

(三)党建工作载体创新不够,与时展融合性不佳

随着时代的进步,高校党建工作中的一些方法已经不能适应时展变化,这使得高校党建工作遭遇瓶颈。高校应积极探索党建工作的“新阵地”,创新党建工作方法,紧跟时代步伐[4]。

(四)宣传思想工作监督不力,宣传效果不明显

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重要任务,党的理论创新全面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和重心。但目前高校党建工作宣传队伍整体水平不高,宣传效果不明显,宣传侧重点不明确。

(五)高知群体发展不足,与中青年教师联系不紧密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要提高发展党员质量,重视从青年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目前高校高知群体党员发展不足,原因如下:一是高知群体面临着教学、科研、评职称等很多压力,重业务轻党建;二是思想上有误区,担心入党后受到约束;三是高校基层党组织对高知群体发展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四是部分高校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形式化,党组织的吸引力弱化等。

二、实现高校党建工作高质量路径

(一)强化理论武装,注重思想引领

1.分主体,持续开展理论学习活动

领导干部带头学。领导干部要有理论学习的行动自觉性,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这既是思想需要也是现实需要,更是高校事业快速发展需要。教职工理论研讨学。依据专业特长,发动高知群体组建博士宣讲团,围绕党的创新理论,立足专业,从不同角度做主题报告,引导广大师生立足本职岗位进行理论学习。例如国际贸易专业的教职工结合“一带一路”构思进行政治理论学习,更加深入具体。广大师生多种层面学。注重发挥基层党支部的积极作用,创新学习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组织“读一本好书、听一场宣讲、看一部影片、论一个热点、写一篇心得”系列活动,从多种层面着手,将理论学习贯穿学习生活全过程。主题报告宣讲学。结合不同主题,结合不同主体进行宣讲,比如针对广大教职工进行“四有好老师”宣讲。

2.抓重点,持续开展理论学习活动

党委、党支部、党员是理论学习和宣传的重点对象。针对重点对象进行重点学习,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展开主题教育活动。以信阳师范学院为例,开展全校性“讲价值观故事”微型党课比赛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同志知行合一,共筑中国梦,营造喜迎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达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思想、指导实践和提高业务工作的效果。

3.重实效,持续开展理论学习活动

理论学习主要注重联系工作实际,思想实际,认真挖掘理论学习的深度和内涵,着力提升理论学习的层次和影响。结合理论和形势热点,围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长期执政能力建设,掀起学习和讨论的热潮。通过邀请校外专家进行讲学、研讨和交流,积极营造理论学习的氛围和交流平台。

(二)紧扣时代主题,丰富组织生活

1.依托红色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

红色资源中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文化传统,是红色教育的宝贵素材。以红色资源为天然载体和重要依托开展组织生活,打通校内校外教育渠道,加强对高校师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取得良好成效。以信阳师范学院为例,充分利用大别山区革命根据地及其周边的红色资源进行“红色教育五部曲”活动,通过追寻红色记忆;重温红色经典;宣讲红色榜样;开展红色实践;构建红色网站等开展丰富多彩的组织生活。依托红色资源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既有前往革命老区进行实地研习和重塑的鲜活性和冲击性,又有扎根校园长期开展的长效性和可操作性;既有全体师生、全体党员参与的广泛性,又有分层次,分主体的针对性;既有传统教育方法的继承性,又有改进教育方法的创新性,达到了“红色精神”融入校园、“红色文化”熏陶师生的愿景。

2.开展“身边的榜样”党员示范教育活动

高校存在很多平凡但伟大的党员师生,他们的事迹具有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结合校园文化开展“身边的榜样”党员示范教育活动,让广大师生从身边找榜样,找标杆,激励教育效果更加明显。

(三)及时更新理念,转换党建工作思路

在第二十三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中特别强调:“当前,全球均处于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竞争中,而在此新的时代背景下,互联网与各领域的融合已然成为时展的潮流,未来中国互联网将成为对世界各国经济乃至整个社会产生深远影响的国家。”高校应响应号召,积极构建高校互联网+党建,并不断提升互联网+党建工作水平。

1.搭建平台,深掘互联网在党建工作中的作用

积极探索构建立体化、互动式、信息化的互联网+党建工作平台,使党员教育经常化,随时化,精细化。及时在互联网+党建工作平台上党建工作内容,进行党建工作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以信阳师范学院商学院为例,构建党建工作“123”新媒体平台,即通过一个微信公众号(信阳师范学院商学院)、两个网站(商学院和商学院学子网)、三个微博(团委、学生会、学生支部)搭建党建工作新媒体平台,并构建学院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四级党建工作网络。借助新媒体平台及时与师生党员相关的时事政治,教育学习内容;定期推送党员先进事迹;及时党员教育活动和主题党日活动等信息,增强党组织的传播力、引导力、凝聚力、向心力。

2.精准施策,落实互联网+党建工作效果

开展高效党建工作须靶向定位,精准发力,将工作落实落细。探索互联网与党建工作的深度融合,才能真正发挥互联网在党建工作中的能量。例如在微信平台上设立“学习”专栏,“微党课”,“微人物”;在新媒体平台开展“教书育人”年度人物评选、“商院新青年”人物评选等。结合党的创新理论发展,不断更新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力争将党建工作以不受时间、空间约束、喜闻乐见的方式有效传递给广大师生。

3.培养队伍,促进互联网+党建工作持续发展

整合资源,选拔一批优秀的新闻宣传和新媒体制作的优秀人才,成立互联网+党建宣传中心,并有针对性的对团队成员进行岗前培训、意识形态教育等,不断提升互联网+党建宣传中心团队的整体素质和水平,促进互联网+党建工作良性健康发展。

4.坚守理念,持续推进“互联网+党建”工作的创新发展

高校应秉承“持之以恒抓党建、凝心聚力谋发展”的理念,高度重视党建思想工作,找准党建思想工作与新媒体的结合点。学校党委、二级学院、宣传中心、广大师生自上而下四级联动,助力“互联网+党建”的蓬勃发展。让新媒体平台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成为党建工作的重要阵地,推动高校党建工作的持续发展。

(四)重视宣传工作,把握舆论导向

1.发挥课堂宣传主阵地,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课堂既是学习文化知识的摇篮,更是进行宣传教育的主阵地。高校应加强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教育,形成协同效应,确保党的创新理论真正“入耳、入脑、入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教学水平和思想素养并重的教师队伍,准确把握学生思想动态,正确引导学生分析敏感问题,把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转化为社会群体意识,最大限度的形成思想共识,确保舆论安全,做好宣传工作。

2.着力建立“双带头人”工作室,注重引领示范作用

“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是高校教学科研一线的高知党员,其在理想信念、事业发展等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是不可忽视的。高校可以通过深度培育和选树宣传“双带头人”先进典型,把高校党建工作与教师教书育人、学校事业发展等结合起来,实现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双融双促。

3.完善宣传工作制度,全面提升宣传效果

明确宣传责任要求,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宣传工作奖励制度,及时做好监督检查和考核,全面提升宣传工作效果。

(五)加大高知群体发展力度,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

1.完善高知群体发展的工作机制

首先,制定年度高知群体党员发展整体规划,结合高校实际,制定工作目标,明确工作重点,健全工作机制。其次,将高知群体党员发展纳入各基层党组织年度述职考核评价体系中,作为考评党组织、干部、支部书记等情况的重要内容和评选先进的重要依据。第三,进行定期检查。对高知群体党员发展进展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和不定期通报,督促工作。第四,进行总结研讨,通过研究相关党建课题、召开专项会议等多种渠道,定期对高知群体党员发展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研讨,交流先进经验,推进工作。

2.加强对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和发展

一是通过“领导干部常态化联系制度”和“定期谈话制度”等,密切联系中青年教师尤其是高知群体,主动帮助和引导他们向党组织靠拢。二是改善教育形式,有计划安排高知群体参加党内有关活动,承担一定的工作,激发他们的入党热情。三是吸纳高知群体参与高校事业发展的重大决策,将高知群体的智慧融入到组织建设、学校发展中,增强党组织的感召力。

参考文献:

[1].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2]张国宁,鲁燕.新形势下高校学生党建工作面临的问题及对策探究——基于西安五所高校的问卷调查[J].理论导刊,2016,(11):49-52.

[3]李基,张内坤等.高校学生党员监督机制的构建——基于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现状的调查[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2,(18):35-37.

[4]马婷,卜建华.新媒体在高校学生党建工作中的应用探究[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9,(04):30-31.

作者:韩月华 郭迎亚 盛正国 王永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