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校党建工作创新路径

党校党建工作创新路径

摘要:党校的党建工作是党员思想进步的关键,作为党员学习进步的基础工作是促进党校教学、科研以及管理的重要保障。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党校的党建工作要与时俱进,改变工作中落后的思想,积极创新,才能在新时期的党建工作中时刻保持先进性和科学性,为党建工作发挥自身职能保驾护航。本文就在新时期党校党建工作的创新路径做出探究。

关键词:新时期;党校;党建工作;创新路径

党校党建工作是我们党培养党员干部的主要渠道,也是中国共产党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以往的党校党建工作过程中,党员干部往往缺乏对于党校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此外,党校党建工作的顺利实施需要一支强大的党务工作者队伍。频繁的人员调动,甚至职务的变更,会让党校党建工作无法长期保持稳定性。保持坚定的信念是开展党校党建工作的核心前提,不少党员对党校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认为党校党建工作没有实际的意义,无法从根本上参与到党校党建工作中来。

一、增强党校党建工作的思想观念

新时期党校党建工作创新的关键就是要加强党员干部的理想和信念,在党校的工作人员及党员干部心中树立党建的思想观念。党校党建工作要实现创新,必须要先树立党员党校党建工作的思想观,这是进行任何创新路径发展的根本前提。在以往的党校党建工作过程中,就是因为党员干部对党校党建工作的思想程度重视不够,导致在行动上也表现为不愿意参与。增强党员干部党建工作的思想观念首先要从党员的意识出发,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自我意识和责任感使命感,让他们了解党校党建工作的意义,树立和强化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党员理想信念的缺失会让他们失去为人民服务的动力和积极性,甚至会严重影响党的先进性和权威性。[1]例如,在新时期进行党校党建工作中,要及时地创新党的思想观念,让党建的工作重心从以往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转移到党建工作上来。此外,还要加强党建工作和其他工作之间的联系,让其他工作和党建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改变党建工作的乏味和枯燥。在党校党建工作中,要结合利用党的历史当中先进的人物事迹,通过弘扬先进党员的先进事迹,让党员干部们真正意识到为人民服务的内涵及宗旨。比如在党校党建工作中可以通过宣传焦裕禄万里戈壁治风沙,石油铁人王进喜等先进党员的工作事迹,让党员干部在一个个鲜活的优秀党员的灵魂指引之下,努力奋斗追赶先进干部的脚步。

二、完善党校党建工作的基础建设

党支部组织和党章制度是党建工作的基础,二者缺一不可。党支部建设和党章制度不完善是党校党建工作缺乏落后的主要原因。首先党支部健设方面,要严格落实党建工作的现实要求,让党支部的作用发挥到实处。在新时期党支部建设更要树立以实际为本的建设原则,努力让党支部建设落实行动,服务于党校党建工作。其次党章制度方面,党校党建工作必须要在完善的管理制度,责任制度,监督制度下开展。完善的党校党建工作制度可以为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必要的制度保障和实施根据。因此,构建一个完善的工作制度既是开展党校党建工作的必要前提,又是党校党建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环。例如,在学习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时,要求向党员干部全面具体地传达中央的最新精神和工作指导。这就要求党校党建工作必须要具备一个高效率的党支部来完成这一任务,高效的党支部组织可以高效地将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以最快的速度传达会议精神,极大提高工作效率。而制度方面,同样以传达十八大会议精神为例。在完善的党校党建工作制度之下,工作的开展可以落实责任制度,党校校长作为第一负责人,要把具体任务分配给党支部书记等直接责任人对传达任务具体负责。环环相扣的责任制度有效地保障了工作的高效性和完整性。对于学习积极性较高、态度认真的党员干部进行适当的奖励和宣传,也是符合党校党建工作奖励制度的措施。

三、创新党校党建工作的教学方式

党校党建工作要始终贯彻与时俱进的工作主旨,这就要求党校党建工作要从实际出发,创建符合新时期要求的工作教学方式。其中运用好现代化的技术和强大的师资力量建设是新时期创建党建工作的主要方式。面对信息化社会瞬息万变的特点,党建工作也要结合先进的互联网技术不断强化自身,为党校党建工作开拓视野开辟新途径提供强力保障。此外,在党校党建工作中不应该将学生关在教室学习,创新党建工作要求教员鼓励学生大胆走向社会,发挥我党从实际中来到实际中去的优良传统,让学生积极参与到社会实践中去。[2]例如,在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时,可以运用互联网技术的优势,为学生们提供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让学生们在听课之余互相学习交流。此外,互联网技术还可以为党史学习提供海量的网上资料和文献资料。如学习我国农村社会现状这一问题时,要改变以前的理论教学方式,让学生真正深入农村社会,实地考察,根据自己的所见所闻,再结合理论知识,才能对我国的农村现状有自己的见解。总之,新时期的党校党建工作创新路径要紧紧围绕党建工作的思想理念和制度完善以及教学方式的创新进行。只有保障以上方面全面发展,方能让党校党建工作更上一层楼。

参考文献:

[1]贾进文.关于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一点思考[J].工会博览,2016(3).

[2]余斌.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探讨[J].人力资源管理,2017(5).

作者:毕勇 单位:中共法库县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