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学生党建工作质量提升思考

高校学生党建工作质量提升思考

在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指出,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对高校教育育人和发展有积极作用。从一个国家的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就能看出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也是高校党建的重要内容。着眼新时代,如何进一步加强、提升高校学生党建工作质量,是当前高校党建工作者面临的重要课题。随着高等教育由“精英化”向“大众化”转变,高校学生党建工作也发生了较大变化,面临新的困境,工作质量不高,影响力不强。不断探索创新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机制和对策,成为促进新时代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开展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价值

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是党的建设在高校基层党组织中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近年来,在高校发展的大学生党员占全国发展党员的比例超过30%,可以说,高校学生党员的数量和质量对党的事业影响重大而深远。大学生是民族的希望和国家的未来,随着高校学生人数逐年增多,在高校学生中发展党员成为党吸纳新生力量的重要途径。高校党组织利用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学生积极入党发展,促进党的政策、方针和路线学习,发展大学生党员,充实党的新鲜血液,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二、新时代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问题

(一)高校学生入党动机难以把控

入党动机是决定入党积极分子能否入党的重要标准,当前大学生申请入党的动机较为复杂,难以把控。动机是实现目的根本原因,高校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入党动机直接关系到高校学生党员的纯洁性、先进性以及整体质量。入党动机是发展党员时需要考虑的最重要最根本问题,在大学生积极入党分子中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入党动机不纯,他们认为入党“有利可图”,成为党员也成了炫耀的资本。还有少部分入党积极分子,缺乏党员应有的正义感,人前光明磊落,正义凛然,人后又是一副模样。他们关注的只是如何尽快入党,没有党员应该有的优秀品质和责任,在思想上没有向党靠拢,也没有为人民服务的觉悟,这样的入党动机不满足入党条件和合格党员的标准。高校学生中存在着这种急功近利的思想状况,导致高校学生党建工作质量难以有效提升。

(二)高校学生党支部工作缺乏实效性

高校学生党支部凝聚力不够,其作用无法充分发挥,成为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最大制约。随着党建工作在高校的力度加大,学生党员数量明显增加,党员比例也随之增加。不少高校将党支部建到年级、班级甚至寝室。然而,部分支部成立时间短,支部书记素质良莠不齐,高年级学生党员忙于实习、考研和毕业论文等一系列现实问题,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难以发挥。还有一些高校过于追求学生党员发展比例,忽视了低年级学生党员发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够扎实。高校学生党员增加,使部分学生党员优越感降低,党性减弱,不能严于律己,失去上进心,变得不思进取。党支部虽然能够按时组织活动,但活动的实效不强。

三、提升高校学生党建工作质量的对策

(一)各部门合作配合

从多年党建工作的实践来看,各级党组织和各部门分工协作,能切实提升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质量。首先要明确各级党组织和相关部门的工作内容和工作边界。既要合作联动,更要加强配合。对工作的规划和实施要以会议形式集体商议,研究处理,对工作中难以突破的瓶颈也要通过各部门合作攻克,确保科学合理的规划和部署,提高工作质量。

(二)加强组织基础建设

党的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高校学生党组织建设直接决定了其它各项建设的效果,是高校党建工作的基础,抓好党组织建设是提升高校学生党建工作质量的关键。合理的设置党支部和选拔好支委是组织建设的重点。支委工作能力强,个人素质高,政治立场坚定,能够得到广泛认可,才能胜任工作。合理设置培训内容,建立科学培训体系,提升支委理论和业务水平,能为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三)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

党的报告明确指出,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支部作用的有效发挥成为高校学生党建的关键,要将党员成长需求和高校发展紧密结合,积极引导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在加快“双一流”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以学生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助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结束语

加强对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视,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合理慎重发展学生党员。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带头作用,增强党组织服务引领功能,增强了学生党建文化内涵,提升了党建育人效能。

参考文献:

[1]王舒凡.新时代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困境与对策探析[J].河南教育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38(02):60-62.

[2]王科,周恒洋.新时代高校学生党建工作质量提升的新思考[J].经济师,2018(05):202+204.

[3]刚旭,陈春生,张勇.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创新路径探索[J].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32(05):28-32.

[4]侯晋雄.加强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几点思考[J].高等农业教育,2014(07):30-33.

作者:靳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