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政治教学现状分析

初中政治教学现状分析

1初中政治教学存在的问题

1.1全面把握教材的能力不足。

当前,时代的发展步伐很快,而政治学科与社会和时代的发展紧密相联,教材内容也要紧跟社会形势。因此政治课程内容变化较快、调整幅度较大,尤其是时事政治,要紧跟国家、国际的发展形势。教材内容的频繁变化对教师提出了新的挑战,很多教师很难在短时间适应教材的变化,而且有些教师对教材缺乏全面的把握,好多知识也只能是边学边教,这对提高教学效果非常不利。

1.2教学方法落后。

政治学科理论性较强,大多数教师采用灌输式教学方法,在课堂上以教师的讲解为主,学生则被动地接受知识。很多教师认为政治学科只要死记硬背就能学好,落后的教学方法致使学生对政治学习缺乏兴趣,从而导致教学效率低下。

1.3提倡和推行素质教育。

但是从目前的考试制度来看,我国实际执行的仍然是应试教育,评价一个地方的教育质量,或者对学校、教师、学生的评价等仍把成绩作为主要标准和依据。因此大多数教师的教学观念还停留在应试教育阶段,仍然把政治作为一个考试科目看待,对政治学科提高学生思想品德、形成良好品质的主渠道作用认识不够,很少关注学生的身心发展,忽略了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

1.4师资队伍匮乏。

由于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对政治学科的重视不够,忽略了对政治学科师资力量的投入,导致许多学校的政治教师年龄普遍偏大,缺乏专业的教师队伍,教师也缺乏足够的积极性和教学热情。同时,由于教师数量较少,有的教师要同时兼任四五个班的课程,再加之政治教材的变化较大,致使教师的教学任务很重,没有更多的精力钻研教材,从而导致教学效果不佳。

2提高初中政治教学质量的措施

2.1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说明了兴趣在学习中的重要性。学习兴趣决定着教学效果,是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学习的动力源泉。要想提高政治教学效果,让学生认真地上好每一节政治课,就要设法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只有学生对政治课有了浓厚的兴趣,才会积极主动地投入到教学中。在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小组讨论法、自主探究学习法、合作学习法、多媒体教学法等方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兴趣,让学生主动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这就要求教师要做好课前准备工作,通过故事、音乐、动画等形式精心创设教学情境,遵循“提出问题一分析问题一解答问题”的教学过程,引导学生动脑、动口、动手,从而提高教学效果。

2.2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

和谐的师生关系会拉近师生间的距离,消除师生间的陌生感,有利于学生主动投入到学习中来,从而提高教学效果。因此教师要加强与学生的沟通,通过交流了解学生的学习需求、学习特点以及知识的掌握程度,及时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困难,给学生更多的关心和帮助,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的关怀和关爱,从而对教师产生亲切感。教师要尊重学生、信任学生,积极营造和谐民主的教学氛围,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从而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2.3激发学生的求知欲。

初中学生的好奇心较重,教师要善于利用学生的好奇心理,通过创设教学问题、设置悬念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使学生在主动探究中学到知识。同时,教师要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在教学中要善于观察和利用学生的闪光点,对学生在学习中的进步和良好表现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让学生体会到成就感,增强学生的学习信心,促使学生主动参与教学活动。

3总结

总之,随着新课改的不断实施,初中政治教学中的一些教学观念、教学方法及教学模式越来越不适应新课标的发展要求。这就要求教师要更新教学观念,采取多种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积极营造和谐的师生关系,促使学生主动投入到学习中来,从而提高教学效果,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李士静 单位: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楼底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