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业中专政治教学思考

职业中专政治教学思考

一、明确政治教学的整体目标

一是要想提高政治教学质量,明确政治教学的目标是非常必要的。只有教师明白了教学的方向和学生的需求,才能“对症下药”,让学生真正接受和领会政治知识。教师应该对学生的年龄特点、性格特点、知识水平、喜好等有深刻的了解。二是有针对性地进行政治知识的备课。备课一定要做到针对性、适应性和有效性,即备课要针对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要难易适中,让学生易于接受,要能够达到课堂教学效果。三是教师除了要做好教材知识的备课外,还要对学生喜欢的教学方式、教学活动、讨论话题等有所了解。例如,教师可以在上课之前做一些书面形式的问卷调查,设置诸如“喜欢何种教学方式”“喜欢什么课堂氛围”“政治知识范围内喜欢何种话题”等问题,从而帮助教师掌握学生的具体情况和需求,针对学生的喜好选择教学模式,从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二、政治教师应注重自身综合素质的提升

1.以高尚的品德、温暖的微笑感染学生俗话说:“亲其师而信其道。”政治教师要想成为学生亲近和信服的人,就要努力提高自身的道德品质、气度修养和人格魅力,让学生乐于跟教师亲近,被教师的人格魅力感染和影响。教师进行教学时,还要用温暖的微笑、快乐的教学感染学生,让学生快乐地学习。

2.以充沛的情感、浓浓的爱意打动学生中专学生的性格情绪处于不稳定的状态,他们的学习非常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尤其是他们和教师的情感关联程度会对他们学习该教师所教课程的积极性有很大的影响。对学生进行情感教育,要时刻了解学生的情感状况,真心实意地关爱学生,经常主动和学生谈心沟通,和学生像朋友般相处,在情感上主动亲近他们,帮他们解决心理上的疑惑,让他们时刻感受到教师的关爱,从而更加积极地学习和生活。

3.以清晰的思路、高超的能力折服学生教师对知识进行清晰的讲解,让学生不仅在口头上,更在心里被教师所折服,从而产生更大的求知欲。教师要有把政治理论有理有据、条理清晰地表达出来的能力,要有把握课堂、引导学生、阐述知识的高超能力。

三、不断丰富、创新教学模式

1.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当今社会处于网络盛行、信息爆炸的时代,中专学生也有广泛的兴趣爱好和丰富的见识,具有很挑剔的眼光。如果教师在课堂上还是沿用“粉笔+嘴巴”的老套路,就很难吸引学生的注意,达不到高效的教学效果。所以,教师应适应时展,善于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善于融合和利用日益更新的信息技术,例如,多媒体、投影、录音、录像、电视、网络等使课堂教学形式多样。

2.运用不同的教学方法运用不同的教学方法,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例如,暗示法、谈话法、实践法、辩论法、案例法、游戏法等都可单独或组合运用。在法律课教学中,可让学生搜集各方面的案例,在课堂上分组讨论,或小组之间辩论;在职业道德教学中,可让学生搜集并抄写名人名言,相比教师传授,学生更乐于自己去发现知识。

四、总结

总之,政治课教学在中专教学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对学生的一生都有深远的影响。由于中专学校的性质和学生群体的特殊性,政治教学的现状并不理想,所以,政治课堂教学仍然是一项艰难的任务,这就需要教师充分了解学生,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和不同的教学方法,在不断地探索实践中,做好中专政治课的教学工作。

作者:尹素鸿 单位:山西省阳泉市第一高级职业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