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学生音乐创新能力培养

中职学生音乐创新能力培养

一、开展音乐教育的切入点要创新

针对中职学生这一群体的现状,我们音乐教师的观念中必须放下高雅艺术所谓高高在上的架子,寻找一个尽量与学生的认知水平相贴合的切人点。国外流传一种说法:一个高明的教师,既了解学生想要的,也知道学生缺少的,更加懂得如何让学生快乐地得到他不曾想得到的。这和《沧语》中的“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乐知者”是不谋而合的。于是我想起了一个成功的教学案例。在一堂欣赏课上,一位教师为了让学生了解西方音乐家,他以“旧曲翻唱”的点子作为这堂专题课的启动元素。首先把学生熟知的某些流行歌的旋律呈现出来,当音乐响起,学生马上反应是某某歌星唱的,这样就立刻掉进教师设下的“陷阱”里。原来,这位教师所选的音乐全都是现代的音乐人把几百年前音乐家的作品按流行音乐的风格改头换面的“杰作”。在教师的点拨指引下,引发了学生对音乐巨匠讨论的热潮,接下来,他们的创新思维就如喷涌的泉水,源源不断了。这边,大家自发以小组为单位收集关于某个音乐家的资料,为下一堂课的演示做铺垫;那边,就有学生提问:“为什么别人可以改,我不可以改吗?”“我也想把我喜欢的音乐搞个DIY,关键是改动什么呢”学生们许许多多的创新思维进发了。试想,如果教师没有找准这个合适的切人点,即便做了充足的教学准备,学生也未必愿意理解教师的一番苦心。所以,实施音乐教育应该顺应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审美需求,寻找他们能接纳、不抗拒的事物,并从共同的话题人手,多寻找音乐、艺术和其他事物之间的联系,最终使学生能接受艺术的熏陶。

二、实施音乐教育的形式和手段要创新

实施音乐教育不仅要有好的开端,还需要在教学形式和手段方面创新。目前,许多教师已经意识到中职音乐教育要注重手段和形式的创新。例如有的教师在讲解节奏、旋律等抽象概念的时候,利用MIDI等电子键盘把音乐作品进行逐层删减和叠加,电子仿真手段快速而直观地把抽象的概念解释清楚了,相比以往要进行大量的模唱、打拍子和数节奏等方式来得更有效。毕竟对于普及音乐常识的教育来说,机械式的学习方式容易让学生产生厌烦情绪。

三、音乐教育的培养目标要创新

法国作家雨果对音乐有这样的理解,“音乐,是当任何语言都无法表达而又无法沉默的时候而产生的。”诚然,音乐是一种不能触摸、只能聆听感受的艺术,它往往是文字和语言等表达手段都无法呈现的一种意识形态层面上的事物。对于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来说,他们对音乐知识的渴望并不亚于对科学知识的追求。如果能把看似遥不可及的高雅音乐通俗易懂地呈现给学生,把似懂非懂的音乐常识深入浅出地展现给学生,就能达到丰富内涵、陶冶心灵的教育目的。故我们不应该把培养目标定位为会唱多少首歌、能弹什么乐器、懂哪些乐理知识等等,而是应该制定一些软性的指标。例如,在音乐的理解方面表现为:不排斥古典音乐,对任何音乐形式都有耐心去略作了解,对音乐的喜好并不因为是哪位歌星的而改变;在音乐能力方面表现为:有一定的音乐常识去解释生活中的音乐现象。有一定的渠道去了解一个不曾听过的音乐作品等等。因此,笔者认为要注重三个方面的创新培养,即:第一,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使其学习态度由“被动接受”型转变为“主动探究”型;第二,学生创新胆识的培养,为学生营造一个“敢想、敢说、敢干”的氛围,当学生碰到困难时,教师应该积极地帮助他们排忧解难,鼓励他们不惧怕挫折和失败,有意识地去培养其坚毅的创新意志品质;第三,学生创新方法的培养,使其“敢创新”而且“会创新”,帮助他们储备丰富的基础知识,掌握必要的基本技能,养成多向可变的思维习惯,学会基本的创新方法。

最后,我们认为,中职音乐教育还是一块待开发的处女地,它应在以下三个方面有别于中小学校现行的音乐教育。第一,应该借鉴国内外成功的经验,修订适合自己的课程标准和教材,明确学生音乐创新能力的要求指标。第二,制定科学的音乐评价标准,构建音乐成绩评价体系,选择合理的考评方法,使之既能测定学生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水平,又能衡量学生创新能力的优劣。第三,突出职业学校的教育特点,把个人性情修炼和创新思维的培养作为重点,以推广普及与个别选修相结合的形式,让职业学校的音乐教育发展起来。教育是一个循序渐进和日积月累的过程,音乐教育的作用更是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我们要让职业学校的音乐教育在创新意识的推动下不断发展壮大,为青少年学生艺术素质教育提供广阔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