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语文教学涵养教育探索

初中语文教学涵养教育探索

摘要:当今社会是一个价值观与教育观多元化的社会,在这种社会环境下,各种教育理念与教学方法应运而生,为全球教育领域开启了百家争鸣的局面。其中,注重学生内在涵养、道德素质、人文精神等多方面培养的涵养教育,在现代教育教学中得到了很好的运用。因此,本文重点介绍了涵养教育,并提出了几点将涵养教育融入到初中语文教学中的有效对策。

关键词:初中;语文教学;涵养教育;融入对策

前言:

理论而言,语文教学是其他学科教学的前提与基础,高效的语文教学可以为其他科目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同时,语文教学也是一个培养人际交往和语言表达能力的有效途径,尤其是提升小学语文水平、为高中语文奠定基础的初中语文教学。所以,将涵养教育融入到初中语文教学当中,不仅可以对学生的涵养性进行良好培养,而且可以有效增强学生对语文学习的兴趣。

1涵养教育概述

涵养是对一个人宽阔胸怀、明事理、懂道理等优秀人格品质以及内在修养和外在品质的一种直观体现。从教育层面分析,涵养教育应包括培养能力的教育、有关道德学问方面的修养教育、调控情绪教育和积蓄与保持修养的品质教育[1]。一个受过良好涵养教育的人,在言谈举止方面明显比普通人多了一份稳重和成熟,做事往往深思熟虑,有条不紊,给人一种自信、胸有成足之感。涵养教育通过从小事做起、从细微处入手,从一言一行进行,不断提高个人修养与素质,不断提升个人人格品质,从而培养出一个独具魅力、极富涵养、具备静、淡、忍、让、平、缓性格特征的学生。

2涵养教育融入初中语文教学中的有效对策

根据上面对涵养教育内容的概括分析,要想将涵养教育全面恰当的融入到初中语文教学当中,就需要从国学教育、文化教育、课堂教育、实践教育几方面入手,在开展这些教育活动过程中,将涵养教育进行全面渗透与贯彻,具体实现对策如下:

2.1积极开展国学、文化教育活动:

近年来,不仅国家,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意识到学习国学的重要性,因而将国学融入到语文教学已成为我国现代教育的一大特色。初中学校应在校园内宣传板、楼梯处、教室墙壁、石柱等位置悬挂我国传统优秀文化作品和经典名词诗句等壁画,如“百善孝为先”、“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等,从而散发出一种浓浓的文化气息,营造出一种和谐美好的校园文化氛围,进而给学生涵养性的培养提供良好的环境[2]。初中语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选择我国广为流传的、经典的唐诗宋词,也可以从经典名著中选择经典篇目来精心设计国学教学活动,积极开展国学教育、文化教育,如编排国学知识竞赛、诗词朗诵等,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其中,让学生亲身体验国学给自身带来的快乐,学习国学对提高自身涵养性的重要作用。

2.2改善并加强课堂教学模式:

课堂教学作为教学的主要形式,在教育事业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因此改善初中语文课堂教学模式,加强涵养教育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非常重要。首先,教师应在晨读时间引导学生们集体朗诵经典诗词歌赋,如《水调歌头》、《使至塞上》、《观沧海》、《西江月》、《天净沙•秋思》、《浣溪沙》、《如梦令》等,或让学生们选择自己喜欢的诗词课文自由朗诵,并让学生们相互讨论与检验自己的背诵成果,这样不仅可以增强学生们的学习热情,而且可以帮助学生们更好的记忆这些经典诗词[3]。然后,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逐渐养成正确的坐姿,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交流习惯、阅读习惯和倾听习惯,规范学生行为,教育学生学会尊敬他人,尊敬师长,学会以礼待人,以构建出一个和谐的课堂。此外,教师还应在课堂教学中适当增加一些书法、美术、音乐等教学内容,书法教学既可以培养学生的书法能力,又能够让学生感受到用笔的刚柔美、线条的粗细美、墨色的浓淡美、字体的形式美以及章法的疏密美等等,通过长期的书法训练学生对楷书、草书、隶书、大篆等我国古代不同时期不同书体会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与掌握,并会对我国古代文化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同时书法教学可以陶冶、感化学生的情感与意志,使学生的情感变得更为丰富,意志变得更加坚强,急躁变得沉稳,粗心变得细腻,从而在不知不觉中提升学生的内在涵养。音乐可以洗涤一个人的灵魂,陶冶一个人的情操,激发一个人的情感,所以在涵养教育的运用下,将音乐教学与初中语文教学相互结合,必定会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4]。因为在初中语文教学中不乏有古典诗歌,且我国流传下来的古典名曲也颇为丰富,这就给音乐教学在语文课堂教学中的融入提供了理论支持和材料支持。国画作为我国三大国粹之一,不仅创作内容丰富多样,而且极具表现力与感染力,如风景画、山水画、人物画等等。选取一些经典的、与初中语文教材内容相关的国画作品在语文课堂教学中供学生欣赏与评述,也可以很好的培养学生涵养性。

2.3加强社会实践教学:

社会实践教学既是对学生涵养性的一个真实检验,也是对学生涵养性的一个提高,我国大力弘扬的中华传统美德,如勤俭节约、诚实守信、孝敬父母等,以及人文精神———仁、义、礼、智、信与现代社会道德规范十分相符,这就给学生社会实践提供了适合的空间[5]。教师应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加强社会实践教学,磨练学生意志,如多参加献爱心活动、照顾孤寡老人、下乡支教等。总结:通过上文分析可知,涵养教育贯穿于素质教育、理论知识教育、实践教育等方方面面,其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融入不仅可以拓宽学生视野,丰富教学内容,提升学生涵养性,更能够对我国传统优秀文化进行广泛有效的传承与发扬,对我国语文教育、文化传承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参考文献

[1]何昕.初中语文古诗词教学中传统文化教育的融入[J].中国校外教育,2015,18:129.

[2]杜成治.初中语文教学中融入素质教育的实践探索[J].才智,2015,18:142.

[3]董磊.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融入[J].赤子(上中旬),2015,22:210.

[4]林中飞.关于初中语文教学中融入情感教育的策略思考[J].新课程(中学),2015,10:157.

[5]张文旺.在初中语文教学中融入感恩教育[J].知识窗(教师版),2014,08:38.

作者:李安平 单位:山东省新泰市谷里镇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