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挑花刺绣的艺术特点

传统挑花刺绣的艺术特点

摘要:中国刺绣文化源远流长,有着几千年古老悠久的历史沉淀,其中的挑花刺绣承载着厚重的传统文化与民族精神。本文主要介绍了挑花刺绣艺术的分类以及艺术特点,从多个角度解析挑花刺绣的艺术魅力。

关键词:传统挑花刺绣;图案;色彩;构图;发展

中国传统挑花刺绣拥有着几千年的历史,它不仅见证了传统艺人一代代的传承,更具有丰富多彩的艺术价值。挑花刺绣作品的图案设计、色彩搭配和独特的刺绣针法都是与劳动人们的生产、生活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挑花刺绣作品含有劳动人们对生活的追求,那些看起来单纯的花花草草、红红绿绿都具有深刻的文化内涵。它们将劳动人民的质朴、粗狂甚至稚气都通过图案的繁简、色彩的对比、针法的变化细腻地表现出来。挑花刺绣的工艺简单,绣线在修图上十字交叉就是一个简单的刺绣单位,也就是现在满大街流行的“十字绣”的针法。简单的针法使它相对四大名绣来说更接地气,更容易被人们快速掌握,因此拥有更大的生存空间。

一、传统挑花的主要产品

传统挑花的产品种类较多,从用途上看大致分为以下三部分。第一,服装、服饰。在产品上有“云肩”绣包,女子肚兜、绣鞋及儿童用的围嘴等。在现代挑花盛行的少数民族地区,挑花应用在头巾、围裙、上衣等服饰上。第二,佩饰、饰品。佩饰在远古时期的产品类别分有:烟荷包、香荷包、腰荷包、杂宝抱肚荷包、扇套、扇袋、帕袋、眼镜盒、饰品盒,多为达官贵人和文人墨客之用。从含义上多为爱情,多子多福、吉祥如意平安健康。第三,日用品及家居装饰。例如床单、被罩、枕巾、床帏、蚊帐等。这些日用品的挑花图案一般采用散点、条形、连缀等排列形式,有时也采用丛花、团花等单独图案,表现一定的气势。图案寓意幸福美好,这些产品多为自用或作为礼物赠送友,基本不作为商业营利产品。

二、传统挑花的艺术特点

(一)选材自由灵活

挑花图案大都是即兴设计,带有主观意向。题材主要来自人民的生产、生活和经典的传统故事。第一,自然形态的动植物纹样。挑花艺人们将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动植物纹样,如牛、马、羊、蝴蝶、猴、荷花、牡丹、茱萸等实物进行抽象、夸张,这些素材都是挑花艺人们日常接触的题材,他们可以在保留这些动植物基本特征的基础上,对这些进行想象再加工。想象其实是创造性思维活动中最为重要的环节,但这种想象不是简单的胡思乱想,凭空捏造,这种想象必须是对生活感知和生活经验的长久积累。第二,传统神话故事中的人物与动物,如“龙凤呈祥”“八仙过海”“太极纹”等,都具有十分鲜明的本土特色以及极为深厚的文化背景,集中反映了中国的民俗、历史、宗教等传统文化。

(二)神形兼备

挑花艺术的另一特点是图案简练传神。挑花图案是劳动人们通过对自然物或者神话主题的想象和再加工,以概括而精练的语言表达物象,追求神似的效果,来表现人们对自然和自身生命的力量的热爱。这种自发的创造意识与激情,连接着人类智慧的精神世界和对理想热烈的追求。这些感情反映到挑花图案中就表现为对事物的刻画以体现本质为目的,不再追求物象的再现。通过对称与均衡、条理、节奏与韵律等基本法则,摒弃对自然物简单、盲目的复制与模仿,追求理想化的和谐境界和完美的视觉体验。

(三)独特的透视关系

透视关系是体现图案审美意蕴的核心,挑花艺术采用了传统刺绣常用的平视式构图。这是一种自由的构图方式,绣图中各个物体之间并置于绣图中,互相之间没有前后远近之分,物象无厚度,并且包围这些物象的空间没有深度,不受格律的限制,这种构图方式是视点不集中于某一点,对绣图的内容一律平视,视线始终与绣图的各个部位垂直,这种构图方式只表现物体最具特点的部分。它的存在条件是通过形态之间的空隙来表现,因而构图的空间关系显得格外单纯和强烈。形与形的分离、相遇、透叠、联合、重叠都能表现平面性空间。由于它不受三维空间的约束,描绘的场景可以具体详细,也可以场面庞大,是一种具有浪漫主义色彩和中国特色的构图形式。这样的构图形式给了挑花艺人创作的自由,容纳众多物象于一图,更有利于直观传达挑花艺术的丰满充盈视觉美感。

(四)主次分明

挑花艺术中的物象造型的繁与简都取决于作品的内容和创作者的主观感受,不受对象的制约,着重表达形式美。在突出物象主要特征的前提下,可以进行归纳、简化、夸张、添加、重组等多种方法的艺术处理,塑造出完美的、理想化的艺术形象。构图时,挑花艺人会先将画面的主次关系确定好,使主体形象鲜明突出、精彩、耐看。主体形象大都放在绣图中比较重要的位置。在色彩的处理上也有利于突出主题。通过丰满的造型和巧妙的色彩搭配来突出主题,此为“实”。在主题物象的周围一般都穿插角隅图案,包括角花和边花,二者一般作为背景,主要是为了衬托主题而存在,角花和边花的面积不大,多位于边角及边缘,此为“虚”。“虚”与“实”的处理都是为了美化作品,是进一步丰富和充实主题和的需要。挑花刺绣作品无不反映着“虚”与“实”的装饰艺术思想。

(五)色彩搭配巧妙

挑花从色彩上课分为素挑和彩挑。素挑为白底黑线或黑底白线,整体感觉朴素大方,单纯而对比强烈。彩挑中的色彩选择并不是对大自然色彩的机械复制,每一种色布和色线的选择都是经过认真分析和探索的再创造,是主客观融合的过程,色块的处理是具象、抽象自身转换的过程。挑花艺人将色彩从被限定的状态中解脱出来,通过色块大小的疏密安排,每一种色彩都巧妙消融于挑花作品的新气氛中,使挑花作品成为一种新的、独立的艺术形象,这就是再创造的目的。挑花刺绣通过色彩的选择、配置、相互的势力、空间中的位置、面积以及丰富多变的对比关系,在长期的实践中形成了独特的配色特点。在注重色彩的感情效果和色彩的呼应关系的基础上,加上通俗易懂的绣图,深受大家的喜爱。

(六)象征寓意

中国传统刺绣除了具有审美意义以外,还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象征是用具体的视觉形象来表示抽象的情感和概念。象征源于物体的表象,而又超越其表象,表现了事物的本质,同时又超越本质达到更为丰富的理想境界。挑花刺绣艺术就是运用象征手法来寄托某种特定内容和意义的艺术。如挑花刺绣中常用的传统吉祥图案“连年有余”表达了劳动人们对丰衣足食的祈愿。图案由童子、鱼、莲花、组合而成。其中的“莲”与“连”以及“鱼”与“余”是谐音;“瓜瓞绵绵”则通常由瓜、蔓、蝴蝶组成,来自《诗经》里的“绵绵瓜瓞,民之初生”,寓意生生不息,子孙兴旺;“五福捧寿”由五只蝙蝠和传统寿字纹构成。“蝠”与“福”谐音,寓意福寿绵长;“平安富贵”由花瓶、牡丹或桂花组成;“平”与“瓶”谐音,牡丹、桂花象征富贵。这类图案正是利用了象征或谐音,将生动具体的视觉形象与抽象词语进行了巧妙的移植转换。此外,还有很多具有美好寓意的传统图案,例如牡丹象征富贵;兰花象征品质高洁;两只喜鹊表示双喜;鱼、石榴等代表多子多孙;“鸳鸯戏水”象征男女对爱情的期盼之情。这种象征寓意的艺术表现蕴含了丰富的民俗文化的内涵,是民间挑花刺绣的图案产生的基础,也是其艺术生命。

三、结语

中国的传统挑花刺绣走过了数千年的漫长历史发展进程,已经成为一种蕴含了民族文化和民俗文化心理的非物质文化遗存。我们应该挖掘其深邃的文化底蕴,真实地去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别致与精美。

参考文献:

[1]王国彩.传统挑花刺绣的现状分析及设计开发研究[D].西安:西安工程科技学院,2006.

作者:王国彩 单位:辽宁工业大学艺术设计与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