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钢琴演奏艺术的美学探究

钢琴演奏艺术的美学探究

摘要:在文化交流逐渐多元化的新阶段,音乐的品种和形式越来越丰富,作为演奏乐器的主要代表,钢琴在自身独特魅力的影响下占据了一席之地。本文首先对美学艺术的基本原则和关键点进行了阐述,随后以多方面为切入点对钢琴演奏中体现的美学艺术价值进行了研究,希望能有助于钢琴演奏艺术的发展。

关键词:钢琴演奏;美学分析;艺术

一、前言

社会大众想要获得钢琴中的艺术价值,就必须要通过演奏来了解。这也充分说明了演奏是社会大众和演奏人员思想上连接的纽带。因此,演奏人员必须要不断丰富自身的专业知识,强化感知美学艺术的能力,才可以获得较高的艺术造诣,取得更高的行业成就。

二、美学艺术的基本规律

一是具有较强的创造性。从另一个层面来说,每一次演奏钢琴曲目都是对其重新赋予了生命,与其创造性达成一致的统一。因此,演奏人员要调整自己的位置和心态,将自身对作品的感受充分地展现到表演中去,为钢琴曲目注入新的灵魂。二是具有较强的历史性和时代性。由于创作者在谱写钢琴曲目时是以当时时代背景和社会环境为基础的,因此历史性和时代性较强,审美体验比较丰富。而在当下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多元化发展的环境下,想要欣赏者完全领悟这些历史气息较强的钢琴演奏曲目是非常困难的。基于此,演奏人员在对钢琴曲目进行演绎时必须先要了解当今社会和作品背景社会的文化差异,寻找感知艺术的途径,将创作者的情感充分地展现出来,找寻历史和时代的平衡感,帮助欣赏者感知更为真实的艺术世界。三是具有较强的技术性。演奏钢琴曲目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增加作品和欣赏者间的黏性,增加欣赏者的艺术造诣。但首要的决定条件还是演奏人员的专业技术,没有专业技术的演奏是没有灵魂的。除了长期的学习和练习,演奏人员的思想高度、肢体协调能力、耐心、乐感等也需要克服一定的困难,才能够将自身真正融合到钢琴演奏中去,在流畅的演奏中展现作品的情感。

三、美学视角下的钢琴演奏艺术价值分析

(一)解读钢琴曲目的艺术情感

演奏钢琴曲目时,演奏人员想要达到理想化的演奏效果,就必须先要了解作品的内在情感和内涵。只有充分对作品的情感进行了解,才能够更完美地进行演绎,将钢琴曲目的美学价值充分地展现出来。例如:在开展钢琴演奏活动时,若演奏人员只按照曲目谱子进行机械式演奏,作品的感染力就会下降。演奏人员需要在前期练习时对作品的情感表达方式和美学价值进行深度钻研,将自身充分地融合到演奏作品中去,引领观众达到身临其境的感受效果,继而体会到演奏作品的美感。

(二)找寻创作和真实间的诠释关系

演奏经典的钢琴曲目实质上就是演奏人员以专业的角度对作品进行理解后的二次创作过程。换句话说,演奏人员在对钢琴作品进行演绎时需要丰富作品的美感和内涵,这也充分证明了钢琴演奏具有创造性和真实性的特点。基于此,在展现钢琴演奏作品的美感时,需要注意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演奏人员需要将钢琴作品本身的情感真实地演绎出来,严禁篡改创作者真正想要表达的中心思想。另一方面,演奏人员需要在真实的基础上对作品的内涵进行拓展和探究,从根本上增加作品展现时的艺术情感,为演奏曲目赋予新的生机活力。

(三)艺术和技术的高度统一

一名专业的演奏人员,必须要具备扎实的基本功和精湛的演奏技巧,如果缺少这些基础性较强的要素,即使年资再丰富的演奏人员也只能进行平庸、乏味的演绎活动。但演奏人员仅仅拥有这些素养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强化自身的艺术表现能力。只有具备这些素养,才能够提高自身在社会大众心目中的地位。用于演奏钢琴曲目的技巧也叫做技术要求,即演奏人员可以以生动、活化的方式将旋律的美感展现出来,需要其脑部神经系统和肢体神经系统配合进行完成。演奏钢琴作品的艺术性又被称为音乐的表现能力,需要演奏人员应用专业技术对其进行表达,如节奏分明、旋律主次有序、钢琴踏板适当应用等等。如果把作品比作人,那么节奏就是塑造“人”品格的重要保障,旋律是“人”的性格基础,踏板是“人”的灵魂。只有三者俱全,才能够将作品完整地展现出来,呈现出丰富多彩的作品效果。当演奏人员同时具备了上述两个演奏条件,就可以应用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将作品的美感完全地演绎出来。需要注意的是,演奏人员必须对技术和艺术表现给予相同的重视程度,不能厚此薄彼,否则会达到作品演绎的反效果,不利于作品传承和演奏人员的后期发展。此外,演奏人员在日常练习中,也要形成自我独特的演奏风格,重视对演奏方式的不断探索,在锻炼中对自我的演奏技巧进行完善和调整。

四、结论

综上所述,钢琴演奏中的美学艺术既是生活的象征,也是升华生活的主要方式。演奏人员可以将不同时期的钢琴曲目以自身特有的演奏形式展现出来,使欣赏者能够深刻地体会到曲目背后的时代背景,与创作者的思维产生共鸣。同时演奏人员也可以加强钢琴曲目流传的永久性,使其在社会发展中被传承和认知。

参考文献:

[1]李梦兰.基于美学视角的钢琴演奏艺术分析[J].北方音乐,2019,39(2):20-21.

[2]韩多祎,郭颖.钢琴演奏艺术的美学思考[J].黄河之声,2018(14):33.

[3]黄超.钢琴演奏艺术的美学分析[J].北方音乐,2017,37(18):69.

作者:王韵婷 单位:琼台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