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三角班艺术价值及发展方案

三角班艺术价值及发展方案

摘要:吉水三角班属于我国民间传统艺术范畴,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要深入挖掘这些民间传统艺术价值,探寻其有效发展和传承规律,有利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有利于夯实我国新时期文化发展的基础。因此,选择吉水三角班为研究对象,分析研究吉水三角班艺术价值及发展方案。

关键词:吉水;三角班;艺术价值;发展方案

吉水三角班在其发展历程中极为坎坷,几度陷入灭绝的边缘,其顽强的生命力支撑其发展至今。迎来了三角班发展的春天,基于我国大力推进文化建设大环境下,要让富有艺术价值的三角班民间艺术发扬光大,充分反映其艺术价值,无疑成为政府文化管理部门面临的重要课题。因此,开展吉水三角班艺术价值及发展方案的研究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吉水三角班艺术价值的挖掘和发展方案

吉水三角班在江西抚州和吉安等地也称采茶戏,具有非常浓厚的地方文化特色,经历了200多年的发展历程。在其整个发展历史过程中,得到长足地发展,三角班艺术内涵更加丰富更加完善,形成了三角班特有的艺术形态,形成了富具魅力的民间草根艺术内涵。三角班艺术来源于当地人民的生活之中,而又高于生活,是当地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表现形式。然而,三角班艺术在其发展过程中始终坎坎坷坷,影响到其正常地传承和发展,使得该项艺术形式始终不温不火,甚至几次还差点灭绝。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对这些有着悠久历史的民间传统艺术更加关注和重视,各级政府制定了大力保护并有效弘扬民间传统艺术的政策和措施,我国民间传统艺术迎来了大发展的机遇。但我们也应该认识到,在不断发展过程中,特别是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使得人们的趋利性越来越严重,追求价值和利益成为了市场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对于三角班这些影响面较为狭窄的民间艺术来说,其在市场经济中并没有非常大的吸引力,无法形成良好的市场价值,且当前在多种文化的影响下,新一代青少年们对于这种古老的艺术形式并不喜欢,缺乏足够的兴趣,而那些参与到三角班传承工作中的人也往往会因为学习困难、没有利益等因素而中途退出。在这种情况下,三角班的发展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正因为如此,在当前形势下,深入探讨三角班的艺术价值,分析其未来发展的思路和方向,为其传承和发展提供帮助,符合该艺术发展的需要,也是新时期我国民族文化弘扬的必然选择。

二、吉水三角班艺术价值

吉水三角班艺术源出古老剧种“清源师”,“清源师”盛行于汤显祖时代。整个戏班连演员、乐队一起,不超过十人,服装、道具、乐器等设备不满一箩筐,故有“一套锣鼓两把琴,草帽折扇和短裙”之称。之所以被称为是三角班,是因为在演出的过程中,仅仅有生、旦、丑三个角色,因此被称为三角班。深入了解其艺术特点,该戏剧嗓音十分圆润婉转,吐字清晰;曲调起伏悠扬,声情并茂;道白穿插方言,尽显地方风情。同时,在不断发展过程中,该艺术形式还积极借鉴道教的高腔、民间山歌的拖腔等技巧,这也使得三角班表演的节目更加具有了多种艺术特点,如欢快、悲哀、激昂、粗犷、低沉、舒缓等不同情感得以更为有效的表达。同时,在表演过程中,三角班的节目要求非常高,不但要求表演者的嗓音圆润,吐字发音要十分清晰,表演形式方面也要积极吸收其他剧种的曲调,有效弥补不足。在表现情感方面,要充分展示出欢快、忧伤、悲忿、激昂、粗犷、抒情等。唱时都是使用吉水地道方言,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原汁原味。由此可见,该种艺术融合了地方非常浓厚的艺术特色和思想。深入分析其价值可知,三角班有着非常浓厚的学术价值,无论是内容的丰富性和艺术特征的独特性,都让其具有非常好的研究价值,应该进一步挖掘和传承。同时,三角班艺术还有很好的实用价值,通过对此种艺术形式行之有效地挖掘和传承,有利于当地精神文化的建设和发展,可以很好地丰富当地群众的生活,也有利于地方经济的良好发展。另外,三角班的艺术欣赏价值也是非常高的。表演中形象的艺术表现形式和委婉嘹亮的唱腔等都是具有非常好的艺术欣赏价值,值得进一步挖掘和研究。

三、新时期吉水三角班艺术传承和发展

在当前发展背景,吉水三角班想要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需要多方面力量的统一,形成合力,具体来说,应该从以下几点展开思考。

(一)创新三角班艺术形式

创新三角班艺术形式,立足新时期社会对于艺术需求的特点,加以优化完善。一方面,要创新三角班艺术内容,将一些现代性的故事内容融入表演中,让群众更加喜闻乐见,提升艺术的活力;另一方面,要有效创新三角班文艺表达的方式,在表达过程中有效加入一些当地的元素,不断完善表达的方式,让表演内容更加贴合当前人们对于文化的需求,进而提升听众的认可度,为该艺术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支持。另外,还要注意让三角班艺术和现代技术的有效结合。一方面通过多种网络平台和社交软件加以优化宣传,另一方面,则要在表演过程中通过利用现代化的技术手段来丰富戏剧表达的丰满性。例如,在表演过程中通过灯光技术对整个故事的环境进行灯管渲染,通过调音技术将整个艺术的相关传统乐器的特色发扬出来,只有这样,才能够让三角班艺术焕发新的生机。

(二)发挥教育的传承作用

发挥教育的传承作用,强化三角班艺术发展,让青少年学生可以更加系统深入地了解此民间艺术,学习相应的艺术形式。如在小学音乐学习中,有效设计相应的三角班艺术学习内容,也可以积极邀请三角班表演者进行表演指导,不断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有利于更好地传承此项艺术。同时,也可以考虑在全县中小学和各基层培训网点开展吉水三角班艺术教育及培训班,建立三角班传习基地和传习所,如目前在吉水二中、一中等学校建立三个以上传习基地,在部分乡镇建立两个以上传习所,拓展传承渠道。另外,也可以针对性地开办三角班免费培训班,聘请老艺人手把手传艺,年底进行成果展示。将其进行常规化,提升艺术发展的有效性,也为感兴趣的人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从而更好地宣传三角班艺术。

(三)构建良好的艺术保障机制

为了强化对吉水三角班艺术的传承与保护,需要构建良好的艺术保障机制。一方面,要完善机构保障体系,针对性地构建领导机构,强化管理,并相应地设定吉水三角班研究小组和工作室,加强挖掘和保护工作,定期做好普查工作,制定相应的工作计划。在此过程中,大力进行招商引资,不断提升三角班艺术的市场价值,也可以积极同相关部门展开合作交流,相应地采取诸如出版书刊、制作VCD、网站推广等内容。同时,为了提升三角班的知名度,要定期举办三角班艺术表演活动,并每年召集一次全县三角班负责人会议,进行布置、总结、表彰。同时召集戏剧家协会会员及民间艺人组织座谈,排演并创编更多经典的剧目,将三角班发扬光大。另一方面,要完善机制保障体系,构建良好的传承机制,加强项目的挖掘和保护,并努力振兴和有效推广培训工作领导机制建设,不断推进对原汁原味的原生态保护,并不断提高技艺、发展创新、协调发展的动态持续保护机制。

参考文献:

[1]温群荻.宁都民间戏班探究[D].赣州:赣南师范学院,2010年.

[2]汪媛.抚州采茶戏音乐研究[D].南昌:江西师范大学,2006年.

[3]黄玉英,龚文瑞.民国以来赣南客家采茶戏的转型研究[J].地方文化研究,2014,(06).

[4]燕录音.赣南宁都采茶艺术溯源与发展[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1,(02).

作者:邓莹玲 单位:吉安市文化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