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循证护理干预对手术室急诊患者护理效果

循证护理干预对手术室急诊患者护理效果

摘要:目的:分析循证手术室护理用于手术室急诊患者中的护理效果。方法:选取某院2015年11月~2017年11月手术室收治的88例急诊患者作为本次调查对象,将其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4例患者,给予对照组患者常规急诊手术室护理干预措施,给予观察组患者循证手术室护理干预措施,分别观察两组患者手术时间、接受治疗时间以及患者的护理满意度。结果:观察组患者手术时间和术后接受治疗时间均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显著(P<0.05);观察组患者的护理干预满意度为97.73%,对照组为81.82%,相比观察组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显著(P<0.05)。结论:对手术室急诊患者实施循证护理干预可有效降低患者手术时间和术后接受治疗时间,提高患者的护理干预满意度。

关键词:循证护理干预;手术室急诊患者;护理效果

循证护理是基于临床中症状和表现总结关键词语,通过信息数据库搜索相关文献,根据文献提出意见,拟定临床护理措施,并且结合临床和患者需要,制定个性化、人性化护理方案。常规护理措施仅仅针对于书本定义的护理内容,未将临床护理目标和对象转移为患者本人[1]。而循证护理则在常规护理基础上联合实施,本次调查主要针对常规护理干预和循证护理干预对手术室急诊患者的护理效果进行对比分析,现将报告阐述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次特选取我院手术室收治的88例急诊患者作为调查对象,将其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4例。对照组中男26例,女18例;年龄30~73岁,平均年龄(53.9±9.39)岁;体重47~79kg,平均体重(54.1±8.93)kg。观察组中男25例,女19例;年龄31~75岁,平均年龄(52.9±10.68)岁;体重48~80kg,平均体重(55.2±9.97)kg。对比两组患者一般资料发现无明显差距(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1.2.1对照组

给予对照组实施常规手术室急诊护理干预措施。

1.2.2观察组

给予观察组实施循证手术室急诊护理干预措施,详细内容如下:(1)评估患者术前状态:术前护理详细评估患者综合状况,如心理、既往病史、过敏史、手术史等[2];(2)收集护理问题:通过信息化数据平台检索,收集问题应具有一定针对性、科学性、系统性,避免搜索无本次调查无关的内容[3];(3)通过检索拟定护理干预措施:①压疮:主要由于患者体重、床单平整等有直接关系,术中应给予体重超重者水床或垫体位垫,以及患者手术床床单应平整,避免褶皱给予皮肤压力导致压疮发生;②低体温:由于患者紧张、保暖不当以及手术时间过长导致,护理人员应根据患者心理状况进行有效疏导和对于体重低患者应注意保暖避免由于体温低导致麻醉药品代谢异常,以及护理人员应在术中紧密配合术者术中操作,降低出错率,缩短手术时间;③术后颈肩疼痛:主要由于患者手术时间长及术中肢体外展过度所致,应提升手术配合默契度,缩短手术之间,且护理人员应协助患者摆舒适、易手术的体位[4];(4)术前防护宣导:术前由巡回护士进行访视,主要访视患者综合病情和既往病史,同时给予患者手术环境介绍、术中配合等宣导,提升患者对配合手术的信心和患者对疾病的认知能力;同时告知患者术前8h禁止食水、禁止佩戴隐形眼镜、义齿、饰品等,且注意个人卫生,避免术中发生误伤[5];(5)术中护理干预:护理人员应在术中注意说话语气、语言,避免相互之间交谈,为改善患者心理状况应通过语言和非术野区域按摩等进行疏导,避免由于心理状态变化影响患者药物吸收或代谢[6]。

1.3观察指标

分别观察两组患者手术时间、接受治疗时间以及患者的护理满意度。

1.4统计学处理

本次调查采用SPSS19.0软件计算处理。组间计量和计数资料采用t检验和χ2检验,组内计量和计数资料采用(x±s)和%表示,当P<0.05时说明对比数据差距有意义。

2结果

2.1对比两组是患者手术时间及接受恢复治疗时间

观察组患者手术时间和术后接受恢复治疗时间均明显较对照组低,差异显著(P<0.05)。

2.2对比两组患者对不同护理干预措施的满意度

观察组患者中,非常满意29例,占比65.91%;满意10例,占比22.73%;一般满意4例,占比9.09%;不满意1例,占比2.27%,满意度为97.73%。而对照组患者中,非常满意10例,占比22.73%;满意16例,占比36.36%;一般满意10例,占比22.73%;不满意8例,占比18.18%,满意度为81.82%。观察组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显著(P<0.05)。

3讨论

循证护理为加拿大学者Guyatt1991年提出的,其核心为明确地、审慎地、明智地以及明确运用当代解决证据,做出解决患者病情的护理方案[7]。而手术室循证护理主要遵循患者目前综合病情寻找解决紧急和应积极护理证据,并根据拟定护理方案实施相应护理措施,且拟定计划应遵循合理、科学的原则,结合手术室护理人员的护理经验和基础,以及患者个人意愿和需求,实施个人化、人性化护理计划[8]。通过本次调查发现,观察组患者手术时间和接受恢复治疗时间分别为(68.9±2.79)min和(8.6±1.38)d,而对照组分别为(50.6±3.49)min和(5.2±1.01)d,观察组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显著(P<0.05);观察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为97.73%,对照组为81.82%,观察组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显著(P<0.05)。综上所述,对于手术室急诊患者实施循证护理干预措施可有效提升护理质量和患者的护理满意度,值得临床大力推广。

参考文献

1刘犇,陈锐,张静,等.研究循证手术室护理用于手术室急诊患者护理中的效果.医药卫生:引文版,2016,8:97.

2吴展华,常后婵,别逢桂,等.循证手术室护理在手术室急诊患者护理中的应用.黑龙江医药,2016,29(5):1005~1006.

3刘莉,刘群英,韦性坪.手术室急诊患者护理中的循证护理运用效果探讨.中外女性健康研究,2015,4:91.

4臧玮娜.手术室循证护理在改善急诊手术患者负性情绪与满意度中的效果观察.当代护士,2017,6:104~105.

5梁燕,王艳艳,薄瑞娜.循证护理在手术室整体护理中的应用分析.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15,1:207~208.

6黄丽庄,张红霞.手术室应用循证手术室护理干预的临床效果及价值分析.中国伤残医学,2015,23(11):161~162.

7杨美好,洪思友,黄桂华,等.临床护理路径在手术室整体护理中的应用.数理医药学杂志,2015,28(8):1238~1239.

8周文贤,徐叶,许巧玲,等.浅议手术室护理人员对患者术中压疮认知与防范行为培训研究.数理医药学杂志,2016,29(2):293~294.

作者:王伟烨 游世英 谢少清 单位:广州市花都区花山镇卫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