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声乐钢琴艺术指导基本要求浅谈

声乐钢琴艺术指导基本要求浅谈

艺术指导,是指目前比较普遍的器乐艺术指导、声乐艺术指导,或者统称为“钢琴艺术指导”。声乐钢琴艺术指导不能简单地归为钢琴伴奏。要想成为合格的声乐钢琴艺术指导,不但需要掌握音乐类基础知识,如钢琴演奏技术、音乐史、声乐技术、曲式和声等,还需要广泛累积文学、美学、戏剧等其他方面的文化底蕴。这样才能更加深入地分析、理解作品。国外的艺术指导学科发展较为成熟,国内的艺术指导学科起步稍晚,目前学科的建设也在不断发展和完善的过程中。国内的专业音乐院校学科发展相对平稳,但对于一些开设了声乐专业的综合类高校来讲,这类学科的发展还是比较落后,需要艺术指导教师在教学中不断学习与提高。声乐钢琴艺术指导在拿到乐谱时,除了要熟练弹奏的部分,更需要流畅地视唱、通读声乐部分的乐谱。对作品的曲式段落做划分,提示变化的和声功能要注意标记。下面笔者介绍几点对声乐钢琴艺术指导的基本要求:

一、声乐钢琴艺术指导与演唱者节奏速度的配合调整

声乐钢琴艺术指导与演唱者在合伴奏时,节奏的呼应是一个重要的练习过程。在一首作品的首次合作中,节奏就是二者结合的依托。只有节奏结合得准确,才能有步骤地进行艺术指导。衬托演唱者的钢琴伴奏,要准确地跟着演唱者的情绪或快或慢,尤其是演唱者需要在技巧基础上做一些稍自由的音乐处理时,节奏的配合更为重要。细致一些的处理会具体到两个字“情绪”链接的变化,这使得伴奏、节奏也需要对应这两个字的片段位置,才能使二者的情绪速度结合到一起。作为前奏、间奏、结尾的伴奏部分,常见的形式如:为了推动演唱者进入力度较强的高潮乐段时,前一句伴奏,需要伴奏音型力度稍微加强,快速达到一个声音的至高点,配合演唱者进入高潮乐段的激动情绪。速度加快的标准是,要做到既能推动音乐的情绪,又能配合不同演唱者的节奏。又如在前奏、间奏、结尾时,为了拖住情绪,恢复平稳,回到原速,伴奏部分根据乐句的排列,可以做速度稍渐慢的处理,带演唱者进入下一部分的表演。

二、演唱者声音力度与钢琴伴奏声音力度的调整

在声乐作品的伴奏中,演唱者与钢琴伴奏的力量协调比例如何、整体作品的风格走向怎样、如何分配过程中的力量等,都需要演唱者与声乐钢琴艺术指导共同完成。其中钢琴伴奏声音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部分。在钢琴伴奏部分的弹奏技术方法中,如何控制、调整力度音色是关键的要素。例如像《我亲爱的》《阿玛丽莉》等这类缓慢抒情的声乐作品中,除了让演唱者控制好声音表情外,为了更好地配合作品的情绪,钢琴伴奏触键更需要用“深触键”的方式控制渐强渐弱的变化。横向音,用手腕稍带抬起来连贯乐句。纵向和弦,需要突出和声的旋律,控制力量时,需用前臂向外侧带起控制力量。这样才能以同样的力度情绪配合演唱者对作品的表达。如在《胜利啊!胜利啊!》《多么幸福能赞美你》这类情绪饱满、激动的作品中,演唱部分出现了f的力度记号。演唱者根据作品的歌词内容在此记号下,要唱出饱满的声音,钢琴伴奏部分在衬托同一位置时的和弦弹奏,需要用肩部到指尖通透的力量,手掌支持住的一个短促的力量,抓住和弦,让音色“内敛通透”配合演唱者f力量。

三、声乐演唱技术与钢琴伴奏技术的结合

声乐演唱的技术要点是独立的,而钢琴伴奏技术也是独立的。二者在共同完成作品时,彼此的技术应娴熟地同步或交替展现,恰到好处地融入,使二者用各自技术做支撑,进行艺术的结合处理。例如在一些歌剧钢琴缩谱伴奏时,配合演唱者一个较长的气息乐句时,在推动音乐情绪时,钢琴伴奏模仿乐队提琴“拨弦”的技术,需要用前臂来控制短促的声音,做出节奏感明显的断奏音程、和弦等织体,来带动演唱者气息的延长,音乐的延续。例如,在一些作品中,演唱者在独自完成花腔乐句时,钢琴模仿长笛明快的音色做补充乐句,需用掌关节控制指尖的力量,与演唱者的声音形成呼应的音色承接。又如在接到高潮乐段时,演唱者需要气息支持住,在一个很大的两端拉长力量,冲到高音位置上去,钢琴伴奏模仿管乐洪亮的声音推向高潮乐段中,如八度、和弦织体等,都需要后背的力量冲到一个至高点,配合演唱者高音位置的稳定之后才能回来。这些技术都是需要演唱者与声乐钢琴艺术指导同时注意的事项。

四、把握二者的结合,“指挥”整体作品

乐队指挥是乐队中的整体引导者。笔者在此提及的,是指由钢琴伴奏配合的声乐作品演唱。这一角色可以由声乐钢琴艺术指导来担任,也可以由演唱者进行调节。由于每位表演者对艺术的诠释理解稍有不同,也可以由水平更高的“第三方”来为这二者做整体的调节,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进行艺术融合。声乐作品的表演,无论是对演唱者,还是对声乐钢琴艺术指导来说,都是一个进行二度创作的过程。演唱者需要钢琴伴奏音色意境的一个衬托,带动状态进入作品的内容,而不是简单的自顾自节奏、技巧的演唱。钢琴伴奏要细致地了解声乐作品,如哪些部分需要衬托演唱情绪,背景音乐烘托伴奏;哪些部分像前奏、间奏、结尾等没有演唱的部分,是作为作品的音乐补充,需要酝酿情绪作为声乐作品的一个整体部分,掌握好主次的位置。

五、结语

总之,作为声乐钢琴艺术指导,是声乐教学与声乐表演实践的重要环节,需要声乐演唱者与钢琴伴奏共同协调完成。二者各自有系统的理论、实践标准以及艺术结构,结合在一起更是对整体艺术形式的表达。至于声乐钢琴艺术指导怎样融入、配合作品,则是需要在借鉴国外成果的基础上,不断进行实践学习的漫长过程。这样才能更好地完成与诠释作品,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作者:姜华 单位:辽宁科技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