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学生艺术素养培养途径

初中学生艺术素养培养途径

培养学生的艺术素养是初中音乐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素质教育深入发展的客观要求。音乐素养的培养途径多种多样,而音乐欣赏是众多途径中极为重要的渠道,它可以让学生在聆听音乐的过程中,感受音乐的艺术魅力,提高音乐鉴赏能力,以促进身心健康,培养艺术素养。然而,受传统教育的影响,当前音乐欣赏课中存在着诸多弊端。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在音乐欣赏课中,积极改变教学形式和改进教学方法,已成为广大音乐教师的共识。本文结合笔者多年教学实践,简要阐述在音乐欣赏中培养学生艺术素养的方法与途径。

一、利用多媒体,激发欣赏兴趣

传统音乐欣赏教学,主要是依靠教师的讲解与示范。这种缺乏直观性的教学模式,降低了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影响了音乐欣赏教学的效果。随着科技发展,多媒体辅助教学被广泛应用到教育教学中。它集图片、视频、音频于一体,而且能够重复播放,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能最大限度地提高音乐欣赏教学的效果,可大大激发学生欣赏音乐以及学习音乐的兴趣。如口琴独奏曲《苗岭的早晨》是一首体现苗族人民生活场景的音乐,而学生对苗族人民的风土人情、音乐风格往往缺乏了解,因此单纯靠教师的音乐演奏,很难让学生体会到这首曲子的深刻内涵。但是如果在演奏的同时,利用多媒体把苗族人民的风土人情、服饰特点、自然风光等展示给学生,让他们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肯定会产生不一样的教学效果。多媒体教学拥有的巨大优势显而易见,与视听的完美结合,让学生在音乐欣赏中享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视觉盛宴,给音乐欣赏教学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同时,多媒体能够克服音乐欣赏教学的弊端,激发学生欣赏音乐的兴趣,让他们在不知不觉中提高艺术素养。虽然多媒体辅助教学对音乐欣赏教学的作用重大,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它仅仅是一种教学的辅助手段,并不是所有的音乐欣赏都需要多媒体的辅助。因此,在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时,切记一定不要滥用,要把握好一个尺度。

二、开展互动活动,避免听觉的疲劳

在以往的音乐欣赏教学中,教师是教学的主体,往往教师教什么,学生就学什么。学生无法发挥在音乐欣赏教学中的作用。长此以往,学生的听觉器官长期处于疲劳状态,影响了音乐欣赏教学的效果。在“新课改”形势下,学生成为学习主体,教师是学习的主导。这种角色的变化也要求在音乐欣赏教学中改变传统教学模式,开展互动活动,使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避免听觉疲劳,提高音乐欣赏教学的效果。如在民歌《龙船调》欣赏教学时,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具体内容安排学生进行哑剧表演,让一位男生扮演艄公,一位女生扮演过河的女孩。在他们聆听音乐的同时,伴随着歌曲进行表演,全体师生也随着音乐一起跟唱。再如,在欣赏音乐《铃儿响叮当》时,教师可以让学生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让学生集体拍手来拍出音乐的节奏,体会音乐的节奏特点,感受音乐的意境。通过这种形式的教学,不但体现了学生在音乐欣赏教学中的主体地位,而且让学生感受到了音乐的节奏,在身临其境中体验到音乐的内涵与思想。与此同时,在音乐欣赏中开展互动活动,能够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避免单纯的音乐欣赏给学生带来的听觉疲劳,从而提高音乐欣赏教学的实际效果,有利于中学生艺术素养的培养,为创造性思维提供了思路。

三、加强实践演唱,体会作品意境

实践出真知。在音乐欣赏教学中,由于受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实践演唱往往得不到应有的重视,这影响了学生对于作品内涵的理解,他们无法体会到作品深刻的思想意境,不利于学生思维空间的拓展。因此,加强实践演唱是提高音乐欣赏教学效果和培养学生艺术素养的重要手段。通过实践演唱,可以加深学生对作品的理解,体会作品的意境,与作品产生情感上的共鸣。如在教授《保卫黄河》这首歌时,教师可以让学生采取多种形式,如合唱、独唱等。通过实践演唱,学生想象中华民族到了最危急的时刻,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保卫祖国,抛头颅、洒热血,浴血奋战的场景,在感受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的同时,也激发了刻苦学习,报效祖国的思想感情。再如,在欣赏《摇篮曲》时,教师通过让学生进行实践演唱,体会到了父母对自己的呵护与疼爱,从而激发学生孝敬父母、感恩父母的思想感情。实践演唱作为音乐欣赏教学中的重要手段,也是提高学生艺术能力的重要渠道。实践演唱能够把音乐内容与演唱者的感情进行完美融合,让学生在欣赏音乐的过程中体会到音乐中蕴含的深刻思想和深远意境,在感受音乐带来的美好享受的同时,不断提高艺术素养。

四、利用乡土文化,拓宽欣赏内容

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的伟大民族,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积淀了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乡土音乐。在音乐欣赏教学中,教师要把教学内容与学生的生活实际相结合,重视乡土音乐的运用,通过教学把乡土音乐融入实际的音乐欣赏教学中,能够激发学生对于音乐欣赏的兴趣,提高其艺术素养。如在山东地区,乡土戏曲(如山东梆子、柳琴戏、吕剧等)得到了蓬勃发展。在音乐欣赏教学时,教师可根据本地乡土文化的特点,让学生通过欣赏《墙头记》《银湖金波》《李二嫂改嫁》等不同形式的曲目来丰富教学内容,拓宽音乐欣赏内容。通过这种形式,不但开阔了学生的视野,而且满足了学生对音乐多样化的需求,体会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了学生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思想感情。同时,通过利用乡土文化,在培养学生艺术素养的同时,也能够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五、结语

总之,音乐欣赏课是初中音乐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提高学生音乐素养的重要渠道。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充分重视音乐欣赏课的作用,积极探讨、培养学生艺术素养的途径,通过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开展互动教学模式,加强实践演唱,并利用乡土文化等方法不断提高学生音乐欣赏的兴趣与能力,有助于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

作者:纪敏 单位:连云港市东港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