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闻内参艺术论文

新闻内参艺术论文

一是把握好角色的度

新闻内参的舆论监督要在“以人为本”的根基上才能发挥其作用,但新闻内参不是“包青天”,也不是“路见不平一声吼”的绿林好汉,更不是纪检监察部门。新闻内参的主要功能在于敏锐地发现问题,真实地报道事实,并积极促成相关部门解决问题。农民工被欠薪问题历来是媒体报道的重点。面对被拖欠工资、生活难以为继的农民工,记者和编辑的正义感和同情心会油然而生,此时,记者和编辑必须以职业化态度保持清醒和冷静,认真核对基本事实,了解来龙去脉,为领导协调解决问题提供思路。辽宁广播电视台内参先后报送了多篇农民工、环卫工被欠薪事件,由于事实严谨、立场客观、态度公正,全部得到妥善处理和解决,无一例存在异议的报道。

二是把握好态度的度

新闻内参作为体制内监督的工具,开展舆论监督的初衷应该是善意的,监督的目的是促使被监督者积极改进工作中的不足,及时纠正出现的错误,而不是为了批评而批评。辽宁广播电视台记者在沈阳某运河边发现大量私家车主取河水洗车,造成道路拥堵和路面污染。记者向行政执法、区政府热线、街道办事处、运河风景区管理处、城建热线等单位逐一反映情况,上述部门都表示没有明确的管理权限。记者又查阅了《沈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以及《沈阳市运河风景区管理办法》等法规,确实未找到执法管理的依据。面对这样一个管理真空地带,新闻内参不针对任何部门和个人,如实地反映问题,使领导及时知晓社会管理中存在的缺失。这篇新闻内参报送后,沈阳市公安局主动承担了管理责任,积极采取了有效的措施,最终圆满地解决了问题,内参为此又进行了追踪报道。所以说,新闻内参要从有利于工作、有利于解决问题的前提出发,与有关政府、部门积极配合,密切协作共同促成问题的解决。

三是把握好法律的度

我国目前没有新闻法和舆论监督类法律,但新闻工作者的行为受国家法律和行业规定的约束。内参采编人员应该具备很强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知识,明确舆论监督过程中的权利和义务,明确与报道内容有关的法律、法规。有记者提报沈阳市某中学乱收借读费的稿件,内参编辑翻阅了国家及省、市有关法律、法规,深入了解学校收费管理的法规,依法依规提出问题。内参报送后,违规行为得到纠正,有关责任人接受了处理。这篇新闻内参做到了报道程序合法、报道行为合法和报道内容合法。总体来说,在运用新闻内参这个舆论监督工具时,一定要掌握高超的监督艺术,才能变体制外监督为体制内监督,变硬监督为软监督,变批评性监督为建设性监督,变对立监督为共同监督,从而及时、准确地为省领导决策提供服务。

作者:李佳单位:辽宁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