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闻拍摄探究

新闻拍摄探究

注重画面的稳定性

(1)牢记四字要诀“平准稳匀”。平指的是画面平正,横平竖直;准指的是镜头言之有物,拍摄主题突出;稳指拍摄画面不抖动,按照认知规律进行拍摄;匀指镜头运动变换速度均匀,运动镜头之间节奏协调,快慢有序。(2)慎用推拉摇移等运动镜头。电视新闻的篇幅不长,应以固定镜头为主,固定镜头的时间长度可控,可以增加单位时间的信息含量,多用固定镜头便于观众短时间获取信息。运动镜头可有目的地使用,以期增加新闻的表现力。(3)熟练使用摄像机和三脚架。电视画面的“动”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务必保证在镜头移动变换时保持画面的稳定。最好的办法就是使用三脚架,无论是在室内室外,无论是采访人物还是拍摄活动。抢拍重要场合和重要时机的镜头,常常来不及调整三脚架,可采取肩扛和手举等方式进行拍摄,但也尽量找到依托物(比如靠墙),双臂尽力支开并离开胸,尽量保持呼吸均匀,来保持身体和设备的平稳。

把握画面的方向性

拍摄过程中要保持拍摄方向的统一,正确处理镜头的关系,使观众对于镜头里的空间和人物位置有一个统一的感觉。固定活动场所中则应注意选择适合的拍摄角度,人物面对面访谈时,要注意观察画面中人物的面部和目光朝向,以正反打手法交代人物。

中心镜头拍摄成组

中心镜头,是反映新闻主要内容的镜头。所谓“做活做全套,拍摄拍成组”。围绕中心镜头,还需要拍摄介绍性镜头、背景资料镜头、关键要素镜头等,包括介绍时间、地点、主题、过程、主要人物、环境、标志物等镜头。可根据新闻要素来设计镜头内容。

以后期编辑为拍摄依据

说的是没有编辑意识的人员很难拍出好的画面。摄像师应把握以下几个方面:一要开机关机前做好预留。二要拍摄足量的转场镜头。三要尽可能地做好场记。四要提前拍摄环境镜头,或返场补拍空镜头。五要细心选择拍摄的背景,避免喧宾夺主。六要始终关注和突出拍摄主体。七要合理运用光线。八要精心捕捉有典型价值的视听细节。

本文作者:谭颖于海洋作者单位:中国华艺广播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