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闻策划与新闻传播研究

新闻策划与新闻传播研究

一、对于新闻策划地位的剖析

在新闻传播领域中,新闻策划的地位是不言而喻的,最为主要的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事实是新闻策划的基础。客观存在的各类事物是新闻策划的基础所在,基于事实层面而采取的新闻策划,是以事实为依据的,简单地说,事实具有第一性,策划则只是第二性。一般而言,可以大致将新闻策划区分为两个类型:首先是针对本身即拥有重大新闻价值的相关信息进行精心策划,做出有分量、有深度的重点报道,这类策划在新闻策划当中比较常见,比如当前针对神舟十号所做的一系列报道,就大致属于这个层面的。其次是针对某一阶段的中心工作,根据新闻事实策划出的系列报道,比如每当党中央下发文件之后,各地方报纸做出同党的政策相一致的各类方案报道,都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第二,新闻策划的特性可以确保新闻传播质量的有效提高。首先,前瞻性。随着新闻媒体的不断发展,竞争愈演愈烈,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媒体开始重视新闻策划,它要求拥有超凡的创意与视角,做到一招制胜。作为策划者来讲,必须对选题做到心中有数,同时一线记者要将所得信息及时反馈给报社,采编者必须具备非常高的新闻敏感度,三者缺一不可。新闻策划者要将触觉延伸至所有角落,应是一个合格的社会活动家。其次,合理性。在进行新闻策划之时,尤其要注重集中与调动各类事实,不仅要防止策划者的主观臆想,而且还要防止改变与扭曲事实本身,甚至出现一些虚假报道。

二、新闻策划在新闻传播当中的具体作用

在新闻传播当中,新闻策划具有重要作用,笔者将其分为两个部分来进行阐述。第一,突出媒体特性,确保在激烈的竞争当中争取更多优势。要想把新闻做到精品,新闻策划是其必要途径,在当前竞争不断加剧的情况之下,独家新闻已不复存在,如何体现媒体的价值与能力是新闻策划所要达到的目标。对于同一新闻事件的报道,要做到更加深入地剖析、阐发不同观点、突出新的思想观点,就要发挥新闻策划的作用。策划也有助于形成独特的媒体风格,当前任何内容都有被重复运用的可能,如果不打破同质化竞争,媒体就会不可避免地出现单质化趋向。新闻策划也是使新闻领域百花齐放的关键所在,当前不仅不同类型的媒体拥有不同的风格,就连同一类型的媒体也存在不同风格,比如《每日经济报道》、《21世纪经济报道》早已突破同质化竞争模式,形成了不同的媒体风格,具有不同的市场定位。第二,体现新闻报道的导向性与价值取向。新闻策划必然会将策划者的主体意志突显出来,涉及对事物重点、角度与时机等的把握,因而在客观陈述事实的时候也融入了一定的主观性,从而体现了一定的导向性与价值取向,比如有一篇名为《看个咳嗽要掏1065元》的报道,只有600余字,却斩获了第13届中国新闻消息类一等奖。这类报道,多数记者只会一事一报、一事一议,但这篇报道的作者却实现了以小博大,且不拘一格地运用白描手法,使受众产生一种如睹其状、如临其境的现场感,于平凡中见真挚,尖锐地折射出当前存在的医患问题,这是针对具体事情所做出的反思,这也是正确而鲜明导向性的体现。总的来讲,新闻策划是对受众所需要的新闻需求做出的一种积极能动的反应,因此在进行新闻策划之时,必须与新闻传播环境相结合,只有对受众充分了解,才能不断优化当前新闻传播环境,切实提高新闻策划在新闻传播当中的地位及水平。

作者:武亚莉单位:江苏省淮安市广播电视台